Linux资讯

[多图]Ubuntu Touch 使用体验流水账

 1. 系统安装的大小,整个Ubuntu Touch 占用了3.4G 的空间:

131622aqnwnwvvvt4sv4vv.jpg

2. 音乐播放:

桌面有一些网页热门的快捷图标:

132851aaz5egg19p55v6r9.jpg

但事实上点击之后,会发现这些只是快捷方式,会在浏览器中打开相关的网页,以及购买页面(很恶心),而且这些页面也无法识别Ubuntu Touch 的系统,部分网页默认会让我们下载其它浏览器,以及Flash 插件。(P.S:有理由相信这些链接是for 桌面的)

132956o7yri4r5ihyryh9z.jpg

自己导入一首歌曲,然后发现在首页的音乐中,点击Play 是无效的:

133146bm657mgabsagzpbl.jpg

需要打开应用中的Music ,在里面就可以找到想要的歌曲,并且支持不同的View,需要在标题处拖动(这是Ubuntu touch 的一个特点,大部分地方都支持这种方式):

133241dfk6hpihifdldj6o.jpg

播放界面比较简陋,没有测试过无损音乐之类的播放:

133339k8xodt782f2fxot5.jpg

3. 文件浏览器:

底部的Bar 默认是不显示的,需要从下向上推才可以会显示

133542xomvbzqmw1x1qyby.jpg

4.摄像机

目前Ubuntu Touch 只支持拍照,不支持录像

133728iwos478df8wf9af9.jpg

5.图片浏览器

图片浏览器会根据图片的时间进行排列,界面还挺优雅的:

133854j7hmzuhj5udhujum.jpg

6.应用

Ubuntu Touch 13.10 中是没有软件中心的,目前也没有什么软件安装的渠道,唯一有的就是应用列表页面中有一个【更多建议】的选项,里面有一些小工具可以安装:

115147ze7ed3vidb7ybd7w.jpg

7.短信与通话

支持铃声,不支持震动(没有相关设置页面)

不支持中文,其它方面没什么不同,只是界面和使用的手势不同,没有什么可讲:

134214xh8qe7ecee5epm38.jpg

8.系统设置

简陋,十分简陋,完成度十分低,很多东西都无法设置,比如无法固定屏幕不让其自动转动、飞行模式、休眠时间等,下面一张图,里面有的就有,没的就没:

134501vzjkhildljqjdjlt.jpg

9.常规手势以及使用:

在任意界面,手指从屏幕左边缘往右滑动一些,即可调出Unity Launcher(dock):

134706pipuzpcg2qa5p228.jpg

上诉动作,如果再往右滑动(一直到右边缘),就会进入Home 界面:

134820mzbszrk88kkb3bnb.jpg

在任意界面,从屏幕的右边缘往左边滑动,就可以实现不同应用的切换:

134958oqaazb3tjbndqdth.jpg

以上两个从左右边缘滑动的操作,要小心,因为部分应用以及部分使用环境需要左右滑动(在屏幕的中间),这时候如果没控制好滑动的范围,就会执行上面的操作。

屏幕下拉被复杂化,屏幕顶部有多个icon,手指在不同区域下拉就出现相应的界面,比如我在wifi 区域下来,就会进入wifi 设置页面:

115428naiaa1uuhlhxaxxi.jpg

手指大的同学肯定容易误操作,这个设置真不如Android 4 的下拉集成功能,我觉得区域分成左右两边就差不多了,那么小的区域,体验很不好。

不过好在可以在标题处(上图的Network Bluetooth)左右滑动切换不同的设置页面(绝大多数的应用切换界面都可以在这个地方左右滑动):

115719slaik0jiq39qij0b.jpg

由于Nexus 4没有物理的Home 按键,所以Google 给Nexus 4 配置了一个虚拟按键。但是Ubuntu Touch 没有虚拟按键,所有应用都是全屏的。

当你需要调出虚拟按键的时候,只需要从屏幕最下方稍微往上拉即可(大部分应用都是这种方式调出地步的菜单):

120007roknzntfxnnyfxwc.jpg

从屏幕的下边缘往上滑动,待出现底部的菜单后继续滑动,就可以看到一个按钮:

135652fvvywkczdy8gykkc.jpg

点击它,就可以进入一个类似siri 或者google now 的应用界面,但是现在这个界面还无法正常使用

135756k5oqms79qi6ttjqo.jpg

总结:

从系统完成度来看,Ubuntu Touch 13.10 不完整,只能用来体验,离日常使用差远了,特别是中文用户,不支持中文输入。

另外,要安装第三方应用(来自【更多建议】),需要绑定Ubuntu One 账号才支持安装,但是Ubuntu One 在国内慢到要死,所以很蛋疼。

从核心应用上来看,浏览器很糟糕,体验不佳,而且很多网站认不出它的User Agent,无法进入正常的移动界面,另外就是不支持下载。其它的应用,虽然已经实现了基本的功能,但离好的体验,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从手势操作来看,十分十分容易误操作,比如下拉进入设置页面那个,很难理解为什么要给某个设置单独一个下拉区域,从icon 上看,那个区域比小女生的手指都小。而且比较复杂,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好处就是可以释放一些界面空间,比如底部的虚拟按键和菜单,在需要的时候才掉出来,不需要的时候就全屏,这种思想不错。

最后:

如果你有空闲的Nexus 4,可以考虑刷机来玩玩,否则的话,继续等Ubuntu Touch 14.04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