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贝尔金WeMo Maker测评:为人们带来自动化智能家居

 

可连接智能家居才是更简单的家居,这么说没错,因为在未来某个时间终能实现。但现在,可连接智能家居似乎给人带来更多的是麻烦,它的价值尚未真正体现出来。你不仅要应付那些无线盒子(也就是所谓的hub),还要在一大堆智能手机App应用上面折腾来折腾去,以此控制家里各种设备,所有这些都非常耗时,而且各种不同的操作也会让用户伤透脑筋。举个例子,你要记住蓝色图标是打开智能灯泡,红色图标是用来煮咖啡,还有粉丝图标-----是控制烟雾探测器的。

更让消费者感到不爽的是,不同厂商的平台根本不能交互,完全不能兼容。正是出于上述种种原因,贝尔金WeMo智能家居设备横空出世啦,而且据搜该公司还会继续扩大相关产品线。目前消费者可以购买基本的智能开关和运动传感器傲剑,LED灯泡,克罗克电锅,甚至是咖啡机。每一个设备都可以连接到互联网,并且能通过WeMo App应用进行控制。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了,WeMo支持的设备都具有传统电器插头,不过,有一个领域WeMo还没有着手处理,那就是一些没有插头的产品或设备。举个例子,车库大门遥控开关。笔者在此所说的车库门开关不是那种挂在你车库天花板上那种巨大高架设备,我所说的,是那种塑料的小型盒子,它固定在墙上,然后唯一的服务功能就是给你的车库门发送一个简短的电子脉冲。

对于这种没有电源插头的家用设备,贝尔金推出了一款产品,它就是WeMo Maker。这款售价80美元的智能盒子,大小和Apple TV或Roku机顶盒差不多。WeMo Maker可以将绝大多数家用物品连接到互联网上,比如百叶窗、加热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及宠物进食器。

WeMo Maker盒子前部有一个按键,一堆指示灯,顶部有一个Wi-Fi天线。在这款设备的背面,你会发现几个用于测试和复位设备的按键,还有中继端口,其他链接传感器的接口,以及一个支持micro-USB的电源接口。无论你决定联接什么设备到WeMo Maker上面,中继端口将会扮演电路断路的角色。这个传感器端口允许用户将各种类型的传感器连接到Maker上面,然后触发不同的交互,比如室内灯光传感器,室内湿度传感器,磁力传感器等等。

在此不妨还拿笔者家里的车库大门做个测试例子吧。我家的车库门遥控器是上世纪70年代做的,我从里面扯出了两根电线连接到Maker的中继端口上。然后按照WeMo的设置流程,将WeMo Maker连接到家中的Wi-Fi网络上。在搞定了Maker一些设置问题之后,现在的我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用自己的iPhone来控制车库大门开关啦。

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真正的智能家居“黑客”,那么可以多看看WeMo社区论坛,上面有很多信息。笔者在上面找到了一款磁传感器,只需将这个传感器连接到Maker上面,当你离家后车库大门意外打开,它就会给你发送一条报警提示的短信息。这真是棒极了,而且这个磁传感器只有12美元,我又花了5美元买了些电缆线,一切搞定。几天后,磁传感器到货,我只花了几分钟时间就把它连上了WeMo Maker。在此需要提醒一下,安装之前最好按照说明书的指示操作,否则连接传感器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小问题,比如我在接入传感器的时候并没有事先把WeMo Maker的电源关掉,导致Maker无法识别连接的设备。

现在,只要我的车库大门敞开时间超过五分钟,我的手机就会收到一条报警推送消息,而且这个消息会每隔五分钟就推送一次,直到我家大门被观赏。当我收到报警之后,其实完全不会惊慌,也用不着匆忙赶回家去关车库大门,我所做的,只是在手机屏幕上点击几下,就可能确保车库大门关上啦,而且我还可以在WeMo应用上确认传感器的状态。

我承认,当我第一打开WeMo Maker的包装盒是,看着设备背后的电线终端接口,还有说明书上的指示图,上面复杂的介绍5v这个,5v那个,当时的我的确觉得自己可能搞不定这个设备。我可以更换一个简单的灯泡开关,但老实说,我可不是一个专业电工。但是最终我还是搞定了WeMo Maker的部署安装,其实非常简单,只要你有一点布线的基本知识就没有问题,完全能找到最适合自己家里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而且一旦你掌握了基本知识,很快就会蠢蠢欲动,希望可以尝试将其他家庭用品连接到WeMo Maker上,或许下一步,你可以试试看自动打开关闭家里的窗帘。

(Via Wired,译|快鲤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