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资讯

这把交椅不好做 纳德拉上任后该干的10件事

  2月7日消息,据美国知名IT杂志《eWeek》报道,微软公司当地时间2月4日宣布任命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担任微软新任首席执行官,此项任命自公布起立即生效。前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将退出微软高级管理层,但他仍将保留微软公司董事会成员的资格。

  

  纳德拉为微软公司效力长达22年之久,他此前担任微软云技术部门的主管,而微软公司目前的业务重点拓展方向就包括云技术市场,因此综合看来纳德拉出任微软新任首席执行官的结果并不出乎预料。

  纳德拉现在看来似乎是微软首席执行官的最佳人选,然而面对竞争环境的瞬息万变,纳德拉上任之后应该尽快对微软公司从里到外进行必要的改变。以下,美国知名IT杂志《eWeek》就列举了纳德拉上任之后改变微软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10大方式和策略:

  1、限制盖茨的影响力

  就在宣布对纳德拉任命的同时,微软公司还表示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职,其将以微软创始人和技术顾问的身份留任董事会,未来盖茨在处理微软公司事务方面将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其将在技术和产品方向方面给予纳德拉支持。然而,盖茨“辅佐”纳德拉统领微软的模式并不被市场分析人士看好。盖茨作为微软公司的创始人,在公司的成立和早期发展中间确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盖茨只能代表那个以软件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微软时代,同史蒂夫- 乔布斯不同的是,盖茨的能力还不足以使得微软在移动市场取得多大的成就,而事实还证明盖茨在Windows Vista和Windows 8系统产品的决策方面也出现重大失误,因此纳德拉应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盖茨在微软内部的影响力。

  2、别再假装Windows 8还能发挥作用

  Windows 8目前的市场份额仅为个位数,PC硬件厂商正在转向Windows 7。纳德拉上任之后要做的便是停止微软公司还在继续推进Windows 8发展的假象,把更多精力放在更具实际意义的产品上。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微软就会放弃Windows 8。

  3、聚焦硬件

  纳德拉必须变成一个更加聚焦硬件产品的微软首席执行官。在向微软员工公开的一份通告当中,纳德拉承认硬件在如今全球科技行业正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他还表示坚信未来微软能够提供质量出众的硬件产品来搭配微软同样优秀的软件产品。

  4、修复Xbox One的漏洞

  Xbox One在上市销售之前就已经出暴露出许多问题,症结在于微软公司希望把所有功能都集中在一台Xbox One上,这种想法到最后的结果便是Xbox One始终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纳德拉有必要在短时间内带领Xbox One研发团队解决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5、在云技术方面投入更多

  纳德拉之所以成为微软新任首席执行官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他此前在微软云技术业务部门长期任职。作为微软公司新的掌舵人,纳德拉应该带领研发团队改进包括微软Office 365在内的云技术产品,此外其还应该加速微软向云技术企业转变的步伐。

  6、大胆质疑诺基亚的表现

  对于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制造业务的计划,纳德拉已经无法改变什么。但在收购交易完成之后,纳德拉应该大胆对诺基亚提出质疑——后者如何证明自身有能力成为微软公司的一份子。诺基亚被看作是最优秀的Windows Phone手机硬件厂商,但这是否会帮助微软向更好的未来发展呢?

  7、摆脱必应搜索

  微软是否应该摆脱必应搜索的话题一直争议不断,但眼下正是微软跟必应搜索告别的最佳时机,而未来微软也不应该再有任何挑战谷歌搜索的计划。纳德拉还应该考虑的是,搜索业务对于微软公司来说是否真的有价值。

  8、收缩企业系统规模、增加灵活性

  纳德拉上任之后应该调整微软公司的的规模,使得其运转更加高效、更加灵活。

  9、公布Windows 9时间宜早不宜迟

  近来坊间盛传微软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宣布推出Windows 9,而根据媒体的报道称Windows 9相比Windows 8而言已经做出了许多方面的改进。纳德拉将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选择发布Windows 9的时间。

  10、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实力

  就在对于纳德拉的任命宣布几个小时之后,微软公司的股价增幅仅仅为6%,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纳德拉是否能够为微软带来新的东西还不确定。纳德拉需要做的便是向微软的投资者证明他能够为微软创造更好的业绩。

  本文作者是美国知名IT杂志《eWeek》特约撰稿人唐-瑞尼斯特(Don Reisinger)。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