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水杯Cuptime:智能体现在何处?

     现在的很多产品都会用智能两个字修饰。前段时间参加活动,侥幸中得一智能水杯,名曰:cuptime。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来说说这款智能水杯。

  现在的智能水杯一般分为两类:第一类一般具有简单的饮水提醒和水温测量功能,属于自我型;另一类除了上一类的功能外,增加水质和成分分析的能力,甚至还具备了社交分享功能,属于外放型。

  Cuptime属于第一类,“当你感到口渴想要喝水的时候,体内的失水已经达到2%,口渴本身其实是体内已经严重缺水的表现,这是造成 “亚健康”状态的致命习惯之一”。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是Cuptime想让消费者养成的习惯。

  外观:简约时尚大方

  Cuptime外表采用乳白色钢琴烤漆材料,视觉上看起开很舒服。杯口采用正方形圆弧角设计,易于清洁。侧面顶端为一竖条形透明带,用以发光提醒用户。杯底是黑色软橡胶底垫,以蓝色外圈配饰。地垫可以卸下,以便装卸纽扣电池。整体感觉简约时尚、干净大方。

  

1b0bd81bd15ba6edb0a84e2e776f4fb3.jpg

 

  内部材质:安全无毒无味

  Cuptime内部为Tritan Copolyester材质,由美国一家公司开发,坚固耐用耐高温无气味;不含一般塑料水杯中含有的双酚A,不会对人的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产生不良影响。欧美婴幼儿奶瓶就是采用这种材质。

  

c72ab9268aab21838624d3393c22b6eb.jpg

 

  工作原理

  杯底安装有压力传感器和存储模块。压力传感器可以测量杯中水的体积,通过计算上一次和本次的体积差得到此次饮水量;存储模块则可以脱离手机app,利用水平衡算法来进行饮水量的检测记录。

 

  使用前

  使用前需要把杯底座垫取下,将纽扣电池装好。手机则需要安装Cuptime手机app,并完成配对。配对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使用app搜索Cuptime,另一种方法是手机扫杯底条形码。值得强调的是,该智能水杯仅支持iOS 6及以上版本和Android 4.3及以上版本,并且手机必须支持蓝牙4.0,否则没用。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必须确认自己的手机在支持机型之内,否则,只能送给亲朋好友了。

  

26aceb8df500fd101903815f15221d45.jpg

 

  使用时

  Cuptime会根据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环境温度、场合来综合判断人体水分代谢情况,并根据实际饮水量提醒饮水。每隔一段时间,手机app会弹出消息进行提醒。或者,水杯发出滴滴声并闪烁指示灯来提醒饮水。两种提醒方式并行但不同步。

  

0db084860d3e91108f041f13cd52b1ad.jpg

 

  当连续三次提醒都未饮水时, 它会认为你已经不在周围并不再提醒。只有当你再次触碰它时,它才会重新启动提醒程序。

  Cuptime内置温度传感器,会根据不同的水温开启不同颜色的指示灯。当水温在35-75摄氏度之间时,触碰杯子,指示灯显示橘黄色并闪烁;温度低于35摄氏度时,触碰杯子,指示灯显示为蓝色并闪烁;但当水温超过75摄氏度时,触碰杯子,指示灯会以橘红色闪烁的方式警示用户,水温过高,不能饮用。

  70d58c9a5945f61f3b6b2b023d3ee1ec.jpg

 

  也许你脑袋里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我只是想冲洗杯子,它会不会把倒掉的水也算作计划中的饮水量中呢?”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由于Cuptime使用了压力传感器,接满水后未放置于桌面而直接饮用的数据不会被记录,也就是说,接水清洗杯子后把水倒掉,这部分数据不会记录。

  用后总结

  通过使用,Cuptime具有以下优点:

  核心功能突出:Cuptime的核心功能是提醒饮水,北方的冬天寒冷干燥,身体很容易缺水,使用Cuptime来养成好的饮水习惯,非常重要。另外它没有过多的设计和功能,可以免去数据线充电的烦扰。

  电池使用寿命长:两颗CR2032纽扣电池可以使用长达180天。

  人性化:指示灯提醒很人性化,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小心喝热水烫到嘴皮子了。

  习惯易于养成:手机app有当天的实际饮水量和计划饮水量对比,并根据当天总的饮水量进行打分,最后算出自使用Cuptime以来的平均分。我从12月27号开始使用cuptime,日均饮水量分别为1433、667、1223、2032ml,得分分别为85、78、81、85,最后app以折线图的方式显示我这几天饮水量的趋势。当折线图明显成下降趋势时,我会更加注意自己的饮水习惯;当折线图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比较平稳时,我会继续保持。

 

2246f984236af51315f2892e6e5d98f6.jpg

 

  不足之处:

 

  功能单一

  当你听到智能水杯的时候,你脑海里的它,应该具有怎样的功能?

  净化功能、加热功能、设定水温、保温、变开水为可饮用水、无线充电、手势感应、暖手功能、社交、情感互动,根据饮料的不同计算卡路里来提醒不同的用量。很多智能水杯已经实现了以上一种或多种功能。

  初次拿到这款产品时,还是很期待它能把冷水变开水,可了解产品以后,才知道,它就只有提醒功能,心里不免有点小失落。

  杯盖设计贴合度不够

  Cuptime的杯盖只有两个功能,一是防尘,而是开底座座垫。而对于一个杯子而言,杯盖的基本作用是防尘防漏,难到这款产品就仅限于办公室使用而不用盖紧杯盖?那么,问题来了,办公室一定要用到很多电子设备,如果不小心碰倒怎么办?砸到花花草草倒是可以浇水,可如果把水撒到电子设备、电路上问题可就大了。这款水杯目的是提醒人及时喝水,消费者定会把水杯时刻放在办公附近区域,碰倒的几率极大。

 

  物未超所值

  提醒饮水本就不是智能水杯的专利,早就出现具有相关功能的手机app,而且是免费。这样一款399的智能水杯,不保温、不加热、不净化,真的很高大上吗?况且很大一部分人群不是整天都端坐在电脑旁边。如果我要经常外出,这样的智能水杯只会沦为最普通的两个字水杯而已。再说就算我身边带上它,漏水怎么办?

 

  可有可无

  就像有了智能手环也不一定能减肥一样,用着Cuptime,我并未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牙好、胃口好、吃嘛嘛香。当我体会不到它给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好处时,不间断地提醒会被认为是影响工作效率的干扰源;当把喝水变成一个乏味的任务,每天都要机械执行完成时,最终索性就卸掉app,卸掉纽扣电池,把它当成普通水备用。

 

  数据出现严重错误

  app统计显示28号饮水667ml,可几次点击进入28号当天时,app分别呈现了以下不同的结果,只有左上角那次显示结果正确。

  

e9bc2fcfb0206e31455a5a2a4e6ea3d6.jpg

 

  人性化程度不够

  很多办公人员习惯喝咖啡等饮料,那么问题又来了,一杯咖啡和一杯水之间用不用折算?很多饮料都含高热量,用不用人性化的提醒用户?如果我生病了,生没生病及生什么养的病,饮水量需不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冬天我想喝温水,水凉了怎么办?倒掉重新接热水,水温太热但我很口渴怎办?诸多问题对每个消费者来说都是摆在眼前的很实际的问题。

 

  Cuptime的思路很好,对人的健康有一定的意义。但当一个产品功能过于单一,体验不够明显时,“智能”只会徒增失望。消费者花将近四百大洋,不如下载一款免费手机app来的实在。当然,用户体验的不够理想也是几乎所有产品在第一代上遭遇的尴尬,经过后续产品的改进和丰富,相信体验的提升只是时间问题,希望Cuptime能认真考虑建议,不断丰富产品的功能和体验。

 

 作者QQ:55662093,欢迎来访吹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