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无人机

大疆:3至5年内无上市计划

06.jpg

 

   昨日,无人机龙头大疆创新全球首家旗舰店在深圳开业。公司公关总监王帆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3~5年内没有在国内或者国外上市的计划。据介绍,今年大疆创新销售量将保持2014年增速,国内销售占比预计翻倍,公司也将积极拓展消费级市场外的行业应用市场。

  “2015年也是非比寻常的一年。”王帆称,从2014年开始预热的无人机,在2015年迎来大爆发,国内无人机市场在大疆销售市场占比从2014年10%多提升到了20%,“预计今年公司无人机销售将会延续2014年的增速。”据福布斯的报道,2014年大疆创新无人机销量达到40万架,销售额达到5亿美元,利润达到1.2亿美元。

  关于大疆创新上市的传闻,也一度引发资本市场追逐。今年6月,有关“大疆无人机16亿借壳山西三维”的传闻一度引发山西三维涨停,并导致公司停牌核实,最终予以否认。“目前大疆没有理由去上市。”王帆表示,在3~5年内,无论国内国外,都不会考虑上市。上半年,大疆Accel Partners获得7500万美元投资,成立无人机基金SkyFund,打造无人机生态体系。

  据介绍,本次开业的店面也是大疆创新首家自营旗舰店,意在打造行业标杆,也是将目前线上主导的销售模式,向线下拓展转型。11月,大疆创新在深圳的第一家大型授权体验店也宣布开业。另外,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有官方授权零售店及体验店,由专业飞手演示并教授用户飞行。王帆表示,对于无人机行业,体验也是一种产品,不仅将促进销量,也有利于线下安全知识普及、维修等服务。

  而安全与监管问题,也一直备受行业关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要求美国居民限期对所持有的无人机进行注册。中国国防部11月在回应“大疆精灵3500米高空偶遇战斗机”时,强硬表态“无人机不能无人管”。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无人机行业监管和标准还在商讨拟定中。

  “对全球航空监管者,应对消费级无人机这种低、慢、小航空飞行器都是新课题,大疆也希望空域能运行有序,各行其道。”王帆表示,两周前,大疆创新在北京航空学会活动上,展示了自主研发的遥控飞行器安全管理系统,可以搭载于各个品牌无人机,供监管者与飞手直接沟通。一方面公司在产品硬件、软件方面设置限飞围栏系统,避开机场等敏感地区,推出无人机保险,另一方面,也开展新飞手训练营,进行培训。昨日开业典礼,大疆2015年新飞手训练营也宣布收官。

  不过,伴随消费级无人机销量激增,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不仅雷柏科技等上市公司纷纷进入无人机市场,投资或收购业内公司,Gopro、小米等大型科技公司也开始推出新品,无人机价格和利润呈现下降趋势,而探寻行业应用也成为诸多公司布局重点。

  王帆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公司也在积极拓展行业级应用。12月10日,大疆创新公布与美国热成像技术先驱菲力尔公司达成合作关系,共同研制为无人机行业应用服务的热成像技术。

  “电力网线巡视、夜间搜寻、消防等领域,都会开展应用。”王帆表示。11月,大疆创新推出了智能农业喷洒防治无人机,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40倍以上,也标志公司正式进入农业无人机领域。此前5月,芭田股份公告与大疆创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产业资源,打通农业服务链,加速落地公司“品牌种植”战略,提高农业种植效率。大疆联合成立的全球无人机基金,也鼓励创业公司在专业细分领域的研究开发应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