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手车电商,应以什么样的姿势落地?

 发展潜力巨大的二手车市场,正在引发互联网巨头们的新一轮圈地运动。2014年11月14日,58同城宣布,58二手车正式接入二手车评估平台。12月2日,赶集网上线“赶集好车”,号称要投入1亿美元进军二手车领域。几天后,阿里巴巴也添了一把火,高调宣布淘宝二手车交易平台上线。土豪们强势来袭,使在二手车市场耕耘多年的创业者们看到了前景和希望,但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赶集好车宣布上线时,赶集网CEO杨浩涌更是声称“二手车交易的终极模式是C2C”,赶集好车横空出世便是想消除4S店、黄牛、二手车商等中间环节。互联网的一大优势便是消除中介,但在产业链条复杂的二手车市场,C2C真能一统天下?专做二手车C2B环节的开新帮卖CEO林哲对此并不赞同,他表示:

专业化经营在二手车产业链的资源配置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希望贯通C2B、B2B、B2C三个环节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在落地时将会面临来自市场需求、用户体验等各个方面的挑战。

整个市场仍然处于割据混战的局面,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现在谈终极模式为时尚早。”林哲认为,作为二手车产业链条中的一环,不管是C2B、B2B,还是B2C,只要能运用好互联网工具、不断巩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不愁未来没有立足之地。

 

爆发前夜,环节众多

汽车行业将近70%的利润都由流通和售后服务环节贡献。作为汽车流通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二手车的交易规模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往往能是新车销售的2-3倍。但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目前二手车与新车的销售规模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当然,这也意味着二手车交易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3年我国共交易二手车846万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则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有望达到4000万辆,市值将会突破1万亿元。这也正是58、赶集、阿里等巨头对二手车市场虎视眈眈的原因。

不过,二手车链条的复杂性,使得其交易流程被划分为若干个独立的环节,每个环节上都有几家大型企业存在,专注于解决某一类问题。要想整合贯通,其难度往往会超出想象。

按照较为普遍的划分方法,一辆二手车从卖车人到买车人手里往往要经历C2B、B2B、B2C三个流程,也可以称之为二手车的生产、流通和消费阶段。

442ea5f167a21a2773c00c1d25cd519d.jpg

因为流通环节太多,所以流通成本高企。而在这个冗长的价值链中,卖车人和买车人两个终端环节的需求往往被严重忽视。比如在C2B环节,B比C掌握着更多的信息,所以会努力压低车辆的售价,卖车人得不到公允的价格,就会放弃出售,客观上造成了整个市场的低效运转状况。而在B2C环节,C对车辆的了解也不如B充分,因为缺乏车辆信息追溯机制和完善的售后保障服务,信任感缺失导致需求萎缩的情形也很普遍。

 

C2B,得车源者得天下

互联网的普及为改善上述弊端带来了绝佳的机遇。以C2B环节为例,二手车车源碎片化严重,几乎都来自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车主。但是在传统的交易链条里,缺乏一个能够汇聚起这些碎片化车源的平台。而汇聚流量,恰恰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

例如,林哲的创业项目开新,定位于“专业帮助消费者卖车的汽车服务公司”。当有顾客想要卖车时,检测师会免费上门看车,记录车况,然后通过无线竞拍模式,邀请300家优质二手车经销商参与竞拍,从而帮助卖车者获得更公平、合理的价格。无线竞拍模式取得成功之后,市场上出现了优信拍、车易拍、平安好车等同样采用竞拍模式的竞争者。国内二手车供小于求,车源不易得的现状,竞拍模式事实上已经成为二手车出售平台的行业标准。去年,优信拍、车易拍分别获得了2.6亿美元和7500万美元的投资。林哲透露,开新目前也已获得了来自美国投资者的大笔投资,将在未来适时进行公布。

C2B领跑二手车行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模式较轻,利于推广。以开新为例,每笔交易按成交额向车商收取4%的服务费。去年,它们卖出了1万4千辆二手车,收入完全可以覆盖支出。开新想要加速扩张,计划走出上海,在5年内开拓100个城市,新增300到500家门店。“我们专注C2B,只做产业链的上游,因为这一阶段规模最大,客户最为集中,也比零售更可能上规模。”林哲介绍。

C2C还很遥远

美国领跑C2C模式的是一家名为Beepi的企业,成立不到一年已经估值2亿美元。但强行照搬美国模式并不可取。毕竟,美国的二手车交易已经非常成熟。在美国,发生过任何的事故、交易记录,都能够通过互联网查询到。但国内的二手车市场,水很深,很多车商会肆意造假,比如把里程表从10万公里调到5万、掩饰重大事故的维修等等。

二手车的产品属性与新车不同,它的每一款车因车况、保养状况不同,都是单独的产品,所以不能像新车一样统一价格销售,而需要形成一套价格机制,但这套价格机制目前还没有一家网站能成功推出,包括宣称要做C2C的赶集网

这个价格只能由市场决定。与新车相比,C2C的二手车交易所需要的节点配合包括:信息的搜索、分析、对接;车辆的质量检验、估价;交易过程的安全;售后的质保等等。每一个节点除了需要大数据支撑外,还少不了第三方的介入。C2C平台如何让自己的车辆评估检测团队获得交易双方的信任?车辆交易完成后,后期的维修保养服务由谁负责?如果是异地交易,又如何通过线下保证交易过程的安全?

可以说,上述问题都在制约着C2C模式的推进。在此背景下,与其盲目追逐多元化经营,不如像开新一样扎根在C2B环节,形成核心竞争力,掌握产业链的命脉。

 

虽然资本对二手车行业十分看好,纷纷杀入。但机会的出现并非对每个人都是好事,那些做好准备,站对位置的猪可以腾空而起,而那些插着资本翅膀突然降落的公司,大多还找不着北。有的企业为了追求发展速度,采用了加盟模式,与大量的汽车维修厂和快修快保店合作,使其成为旗下检测网点。很快在扩张布局上超过了开新。但相应的,存在合作网点形象参差不齐、用户线下服务体验差、利益纠纷频现等诸多隐患。

【本文作者,贺树龙,微信公号:heshulong198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