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姚劲波:未来58同城场景金融交易额将超阿里

   本报记者 贺 骏

  从2005年5月8日成立至今,十年来每年的5月8日,58同城都比较忙,今年的5月8日,58同城可谓忙上加忙。

  5月8日上午,58同城宣布,全资收购三大招聘网站之一——中华英才网;下午,58同城宣布,正式进军金融市场,并推出理财品牌“58钱柜”。“上市以来这18个月也是我们资本市场大踏步前进一年,我们18个月里总计投资并购了14家企业,加上今天全资收购的中华英才网,总计投入16.66亿美元。平均每个月对外投资近1亿美金。”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

  58同城业务边界急剧扩张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3年10月底上市以来,58同城投资或并购了e代驾、驾校一点通、273二手车交易网、宝驾租车、安居客、美到家、乐家月嫂、点到按摩、呱呱洗车、魅力91、土巴兔、陌陌、中华英才网等公司。4月17日,58同城还与赶集网进行了合并。截至5月8日,58同城股价收于78.37美元/ADS,市值为69.11亿美元。

  “58同城过去只看不投,因为没钱。上市后,16.66亿美元投出去,我们为这个行业,为O2O行业注入很多活力。”对于投资并购的内在逻辑,姚劲波解释称:“58同城主要在两个维度发展,一个是垂直,希望在招聘、二手车,到家家政服务里面越来越深入。我们希望58同城在不同品类里都能够越来越深,而且在每个领域都是最专业、最大,也是最好用的网站。另一个方向是横向,我们也让自己边界变得更大,原来大家可能只在58同城找工作,现在可以找各种各样服务,可以找到金融服务,跟边界跟生活跟同城匹配起来,在58同城上都能找到解决方案。”

  “相比此前百度斥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58同城用这17亿美元大大扩张了自己的业务边界,而且减少了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在这种‘简单粗暴’的并购之下,市面上能对58同城构成竞争威胁的已经所剩无几。”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场景金融交易额欲超阿里

  在去年5月8日,姚劲波就曾表示将进军互联网金融,意在为平台上的所有商户和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并借此实现平台闭环。经过一年的筹备,58同城金融事业部目前已建立了包括风控、合规、产品、研发、测试、呼叫中心、运营客服等职能团队。“为进一步落地金融战略,58金融将在上海建立大数据风控中心和审批中心,并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线下网点,初步规划全国第一批网点50个,两大中心和线下网点规模预计达到千人级”,58同城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何松表示。

  据何松介绍,目前58金融主要业务分为贷款和理财。58金融通过贷款和理财服务,能够直接介入到用户和商户交易环节,实现58同城平台的交易闭环;同时,基于58同城平台原有各重点业务线的生活服务场景,58金融将成为整个平台各生活场景中贯穿始终的血液循环系统,形成真正的业务闭环。58金融目前上线测试的产品有贷款频道、保险频道、58消费贷、58车商贷、58车分期等;计划开发的产品有58租房贷、学车分期、商家贷、首付贷等等。

  在姚劲波看来,58同城之所以在互联网金融已处红海阶段时还要杀入,关键在就在于58同城拥有无可比拟的“场景”优势。“过去金融主要是缺少交易,未来金融可能是缺少场景,58同城恰恰是一个巨大场景企业,租房、学车、买车、生活服务等等”,姚劲波表示,“我相信,即使今天58同城场景金融交易额低于阿里巴巴,但总有一天我们会大大超过阿里巴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