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社交电商是微博的石油,微品牌是未来之选

文/柳华芳

7月7日,微博电商峰会在帝都隆重举行,我作为嘉宾荣幸出席,很多电商自媒体朋友也来了,微博CEO王高飞亲临现场,外地的微博玩家来了不少,大家为的就是看看微博在社交电商的战略规划,微博电商到底怎么玩?

众所周知,淘宝、支付宝和微博全面合作是2013年开始的,微博平台上第一个微电商产品-微卖是去年推出的,微卖是外部第三方合作伙伴推出的微博电商工具,而微博自己的原生微电商产品-达人通则是刚刚发布不久,微博做了一系列的产品改良,只为了这迟到的社交电商生死恋。

想当年微博造就了美丽说、蘑菇街等一批社交购物分享类网站,而微博自己却无暇顾及社交电商的变现,错过了与社交电商的初恋机会。不过,可以理解的是,当年微博支付体系尚未布局完整,和阿里也没有战略合作,而今天微博已经打通了支付场景,也深度绑定了阿里的淘宝和天猫,这一次微博不会再放过。

微博电商的内外布局

虽说微博全速推进社交电商,可是很多人还搞不清“哪些是微博官方在做的”、“哪些是第三方伙伴在做的”,需要好好梳理一下了。最早的时候,微博曾经推出淘宝卖家标识,直连淘宝,但没有取得太多的收获。

微博近期推出的达人通,是属于移动端分销平台,可以微博上简单填写姓名、联系方式等,就可以快速参与到达人通分销体系里,你在微博分享代销产品会自动得到销售提成。这个产品深度和微博产品结合,进行了购物过渡页或中间页的重设计,采用卡片式原生设计,从用户体验上做了优化和信任提升。

微卖是微博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也是相对独立的微电商工具,微卖自己有商品发布APP,卖家借助微博的社交场景进行营销传播。微卖作为微博社交电商战略的第三方伙伴,属于开放生态的孵化,就像微信生态里有微店和有赞,也正在逐步地形成用户习惯。

微博支付经历过春节红包大战之后,活跃用户快速提高到数千万的水平上,这给了微博很大的信心,也为微博电商的全面加速做好了生态铺垫。社交购物分享、微卖、达人通构成了微博社交电商的多样化解决方案,粉丝头条、粉丝通等商业化产品则成为微博去中心化的驱动力,形成不跳出微博APP的社交电商一致化体验生态。

会不会再生一个“今日头条”?

在微博的生态里成长出很多牛逼的公司,中小创业者和自媒体自不必说,实在太多了,光是有名的就有美丽说、今日头条、wis等,美丽说的早期用户积累完全是依托微博平台,wis化妆品依托微博平台完成品牌树立和营销成长,今日头条借助微博关系链完成了个性化和社交化的媒体大创新。

微博电商让人欣喜的是,更关注用户体验了,和微博电影、音乐一样,微博达人通成为微博电商最近力推的产品,而且达人通整个产品属于半闭环状态,接近于微博原生卡片体验。达人通订单跟踪在微博支付菜单下有呈现,微博用户不需要跳出即可查看自己的订单状态,整个分销、购物流程都可以在APP内轻松完成,微博个人用户和企业都可以参与其中。

在销售分成的激励下,达人用户会踊跃进驻到达人通计划里,过去微博内容下方智能推荐的微博橱窗属于长尾式精准广告模式,而达人通激发用户发布和分享,则让微博商品进入到用户信息流中,获得的品牌曝光和流量引导会更大。微博上中V、大V都可以成为达人通的参与者,一方面为自己找到影响力变现通道,另一方面也让商品得到最大限度的营销传播。

在微博中高端用户的参与下,达人通会成为急速成长的产品,达人通的合作方之一是微卖,“微”字头的微卖和微博的关系很紧密,“达人通+微卖”组合形成微博电商的营销和供应链互补,他们很有希望催生一个微电商领域的“今日头条”。在一定用户活跃度和交易量之后,微博电商是否会跳出微博独立APP运作,这也是今后的一个看点。

微博购物入口再发现

达人通产品定位是移动社交分销平台,分销供应商经过达人通代理商审核,微博用户可以在微博购物入口的“批发市场”申请成为达人通分销伙伴,并可以通过发布或分享所分销商品链接获得销售分成。微博将在新的版本里发布按钮处增加“商品”,为达人参与分享提供了更多便利。

社交电商全面在微博铺开,意味着微博订单、微博支付活跃度被大幅拉升,当用户形成微博购物习惯之后,微博购物入口的活跃度会大大提升,购物入口价值被再发现。作为微博APP中发现按钮下的一级入口,微博购物过去并没有被行业讨论太多,由于产品结构的原因,微博购物入口没有得到微博购物入口那样的媒体关注度,而这一次可能不一样了。

微博用户购物习惯的养成会增加购物入口的主动浏览,同时,达人通产品的参与用户也需要把这个入口作为供销中心,购物入口的双向价值都会突显出来。达人通的参与者既是微博普通用户和购物者,也是社交分销体系的分成者,就像淘宝里很多用户就是买家又是卖家一样。

大V中V有聚变效应,或催生微品牌

微博电商会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交电商生态,由于大V的参与可能性,比微信朋友圈更容易产生爆炸效应,在大V和微博自媒体的变现驱动下,微博电商也蕴藏着更多电商品牌塑造的能量和场景。过去淘品牌依托淘宝平台的扶持,当年淘宝平台催生“淘品牌”,微博的社交电商会不会催生大量优秀微品牌的诞生呢?

过去,微博一直是品牌宣传的核心阵地,重视品牌识别的企业和个人都会进驻微博,微博也呈现出更多的社会化媒体营销价值,而微博电商的全面铺开,也给了企业在微博上卖货、分销产品的机会。微博的社交媒体营销价值+电商渠道价值,微博平台具备了品牌打造的所有条件了,微品牌,或许不久就会批量出现,新一轮社交红利可能就要到来了。

在微博上卖货,不能只卖货不调情,没有情怀和内容的微电商,不是好微电商,当大V中V们主动(或微博官方引导下)连接商品的时候,微博电商的中小创业者变成白天鹅的机会大大增加了。

我的名字叫柳华芳,在微博上标注是微博自媒体,也是我的个人微品牌,电商创业和达人们也可以塑造自己的微品牌,打不起央视广告,总做得起粉丝头条,去中心化的社交电商,也许最核心的精华就是打造微品牌,继“自媒体”之后,这也许是社交时代给我们的又一个草根逆袭的机会和礼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