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钱趣多看P2P产品三个关键因素

bd3e6c0867e294033088dddc2793cbf2.jpg
 
   在6月份股市冲上5200点历史高位后,A股市场连续上演了三周过山车似的大震荡。有统计数字显示,这场股灾让股民人均亏损超过了40万。在股市不利的大环境下,不少果断斩仓的股民开始将注意力挪到了P2P理财上。虽然不具备股市的爆发增长特征,但P2P投资相对稳定的特点还是让斩仓的股民有了很好的投资选择。
 
  但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仅北京地区就至少有273家线上P2P借贷平台,其中有46家平台出现问题,占总量的16.85%。这些平台大都是因失联、跑路、诈骗以及提现困难而出问题。
 
  由此看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控制以及资金安全的问题尤为突出,那作为用户要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P2P平台?笔者以钱趣多为例,从三个关键因素进行分析:
 
  从业者背景很重要
 
  有道是以人为本,没有合适的人,很难将P2P平台做成符合行业趋势的主流平台。这其中,创始人、高管的既往从业经历往往决定着一家P2P平台的发展。像钱趣多CEO靳波,作为平台创始人早期留学于澳大利亚攻读金融专业,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一直进行深度研究,具备系统的金融理论知识,拥有丰富的实践认知。回国后,也一度担任国内知名担保公司、保理公司等金融行业资深顾问,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着更为直观的认知。
 
  当然,在团队作业的今天,仅凭借创始人的一己之力也很难把P2P平台做大。如钱趣多这样的新晋P2P平台,其核心团队融合了互联网、金融、风控、法律等多个领域的资深专家,对金融服务领域风控、互联网技术都有极强的掌控能力。
 
  不过,在我国多达数千家的P2P平台中,有这种互补型团队架构的平台并不多。在这里也禁不住呼吁一下,P2P平台们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合理分工,从而发挥协作力,推动P2P行业的整体发展。
 
  技术是P2P平台立命之本
 
  P2P网贷说到底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既然是互联网公司,就离不开信息安全等网络技术。在运作高效的P2P平台中,从底层架构到大数据分析,无一不是技术在发挥作用。像我们上文提到的钱趣多,其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分布式服务架构:多点负载均衡、数据级加密,高可用、高性能、可扩展,核心数据物理级隔绝,完备的安全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地强化了安全程度,风控系统实时监控,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交易并拦截,真正做到将风控措施贯穿于每一个工作环节。
 
  可以说,无技术不P2P,没有扎实的技术部署和技术执行力,P2P就很难快速成长。而只有越来越多的P2P平台重视技术的作用,整个P2P行业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资金流向哪里,是个关键问题
 
  P2P网贷的机制决定了投资人的收益来自于借贷方。而借贷方是个人还是企业,对收益多少和风险控制都有很大的影响。
 
  具体到这个问题上,不同P2P平台都有自己不同的借贷方资源。有的是针对家居等行业,有的是针对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项目,有的则直接是基于信用卡向个人授信。这些不同的做法,有着不同的利弊。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收益。而为了追求这一点,往往忽视了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
 
  针对这个问题,钱趣多的做法是,仅选择有超值抵押物的大型担保公司和拥有国企及上市企业的应收账款债权的保理公司为其合作贷款机构,采用先进的债权匹配系统对资金进行筛选匹配,让用户的投资资金分散到多个理财项目中,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的投资风险,将“严控投资风险”与“稳妥保障投资人收益”做到实处。
 
  总体来看,团队、技术、借贷方选择是当前关系P2P平台能否稳健运营的关键三环。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即便是三者都具备的P2P平台,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P2P的运营过程中牵扯到方方面面的细节问题。对投资人来说,三思而后行无疑是最靠谱的决策。对P2P行业而言,也唯有深耕细作、不断完善各种细节,方才能在同质化的竞争环境下赢得一片立足之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