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360奇酷首款硬件盲约 盘点周鸿祎硬件情怀

   近日,360奇酷科技首款硬件产品通过盲约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创下了2小时预约人数突破25万的最新记录。这对于刚刚起步奇酷来说,是一件幸事,但对于一直忙来忙去前后张罗的周鸿祎来说,这款大获成功的硬件,不过是其“硬件情怀”中的一朵涟漪而已,更艰巨、漫长的路还在后边。

c2a2139c5a8ada402b695052a0352b9d.jpg

  “做硬件就是一个巨大的坑”,这是周鸿祎曾经说过的。然而,这个坑显然还没深到能淹没这个湖北汉子的执着。

  2013年6月18日, 360正式涉足硬件领域,推出便捷路由器产品“360随身Wifi”。只要将其插到任何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上,不用做任何设置,手机、Pad等智能设备就可上网。

31271b919b52b9900256ac3ff256aa32.png

  2014年3月17日,360赶上智能空气净化器的大潮,和TCL联合发布了国内首款智能空气净化器——T3空气卫士。

  同年5月6日,360安全路由器出炉,并于5月20号发售。对于这款用户评价还算不错的产品,周鸿祎给出的说法是:体验悲摧,没有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并因此得出关于智能硬件研发与业务拓展心得,颜值、用户感受、定价是影响产品能否被用户认可的三大要素。对于一向追求完美的周鸿祎来说,一般的产品显然无法满足他的要求。

82873b9636c8dc1f5aa21cd480c5034d.png

  5月21日,儿童卫士手表2代诞生,该产品的最大亮点是可通过GPS、手机基站(机身内含SIM卡)、Wifi和G-Sensor四种定位方式,在不同环境下,通过不同的混合计算方法,精确定位儿童的位置,此外,该产品还具备一个非常体贴的功能,那就是当儿童超出安全距离时,会自动通过家长的手机中报警,予以提醒。、儿童卫士手表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儿童屡屡走失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普遍喜爱。

872ccab442a7c4c40090c7c6bb310f11.png

  自此,360硬件时代正式开始,周鸿祎大谈特谈但屡屡受挫的“硬件情怀”,也因这款产品的成功,进入了爆发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推出了包括智能摄像机、行车记录仪和超级充电器在内的多款智能产品。

  由于这些产品打着周鸿祎“屡败屡战”、“决不凑合”的性格烙印,在质量方面精益求精,堪称优异,同时在价格方面又相当“吐血”,因此,自推出后就受到了广大用户的热烈追捧。360公司开始也从一个单纯的互联网安全软件企业,上升为软硬件并重的多元化新型企业。

  2014年12月,360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成立了合资公司。2015年5月6日, 公司正式命名为“奇酷”。

1ac27af64d78fa693397fcf68249c5fc.png

  奇酷科技的成立,很好地解决了360无法在软、硬两方面都得到最好发展的问题。对于周鸿祎来说,他不可能因为硬件抛弃在全国已拥有数亿死粉的安全卫士、浏览器和搜索等软件及服务,同样也不会因为一心专注软件,扔掉自己固守已久的硬件情怀。奇酷科技的成立,让该问题迎刃而解。

  奇酷科技则会专注于智能硬件领域,最终形成以手机为代表,其他硬件为辅的紧密化、多元化硬体生态体系。

  7月27日,奇酷首款硬件产品将会发布。尽管由于目前该产品采用的是盲约形式,外人无法得知它究竟是何物,具有何种配置,但7月16日,在短短两个小时内预约人数超过25万的事实,似乎已经证明人们对周鸿祎“痴心不改”的肯定,以及对奇酷整体实力的信任。

  对于奇酷来说,这是一个标准的起点,而对周鸿祎来说,则不过是无数起点中的又一个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