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点融网投资人陡降 核心模式面临本土化挑战

  本报记者 郭建杭 北京报道

  点融网运营一年半,投资者开始认真审视这家顶着耀眼光环的P2P平台。

  根据网贷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的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开始,点融网的满标时间增长。8月18日到8月24日平均满标时间超过3分钟,而在今年4月份之前,点融网的借款标的是呈“秒抢”状态。此外,点融网新借款数量呈抛物线形态,业务量在快速增长之后开始出现走低表现。

  对此,点融网公关总监刘牧洋表示:“点融网并没有提供数据给第三方平台机构,这些数据都是从我们网站上抓取的,无法真实反映点融网的运营情况。点融网2013年业务量为1亿元,2014年至今已达到近4亿元。”

  贷出去CEO王守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衡量P2P平台发展情况的两个重要指标,即借款标的放出后的满标时间和新投资人的数量增长情况。如果新投资人减少同时满标时间增加,平台的业务发展可能将面临停滞。”

  2013年3月正式上线的点融网,在成立之初就与国内大多数的P2P平台模式不同:具有Lending Club血统,不赚利差赚手续费,带有条件的本金保障制度,鼓励客户分散投资,以技术手段进行风险控制等。但是,点融网的模式在被风投看好的同时也遭遇到投资人质疑,有条件的本金保障制度下,如何保障坏账风险?投资人投资能力有限时,在点融网的投资收益走低,如何保证客户黏性进行规模扩张?

  超前模式遭遇投资人撤离

  点融网CEO郭宇航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点融网贷款总额接近4亿元,在同期成立的P2P平台中,规模增长并不算快。郭宇航告诉记者,“7月份点融网成交量在6000万到7000万元之间,8月份当月截止到26日,成交量在5000万元左右。”

  而根据“贷出去”平台监测到的满标时间计算,点融网业务量呈现负增长。对此,贷出去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点融网的赔付规则造成的。

  点融网的赔付规则是投资人都享有本金保障,但要求在点融网成功分散投资30笔以上,且单笔投资不超过此笔借款金额的5%;当坏账金额大于累计净收益金额,才会赔付差额部分,这里的坏账和累计收益是指所有标的总和,而不是单笔标的。

  郭宇航说,“中国现在的保本保息是不合法的,未来也不会被监管层允许。我们只能通过看似严苛的本金保障制度,去引导投资人进行资金的分散,从而分散风险。”

  在王守彦看来,由于我国征信体系并不完善,抵押借款人违约风险很低,信用贷违约率很高,如果平台上出现一两笔逾期,这样的赔付规则会造成投资人整体收益为零,进而影响投资人对平台的信心。

  根据“贷出去”平台投资人分享,平均在点融网上投资22笔,违约4笔,逾期率达到18.2%。

  郭宇航表示,目前点融网按照逾期90天以上计算坏账率在2.4%左右,未来坏账率可承受范围在3%~5%。同时,郭宇航也表示,点融网一直引导投资者进行分散投资,如果投资项目数量有限,可能会出现投资22笔违约4笔这样的情况,但是如果投资2000笔,就会只有40笔违约。

  根据第三方机构不完全统计,点融网投资者半数以上不能实现超过30笔以上分散投资。

  点融网成立之初,吸引了大量投资人,整体投资人数和业务量快速攀升。但是由于赔付规则而导致投资人的投资体验不佳(必须投30笔以上才赔付)以及收益低等问题,不少投资人开始选择撤离。而点融网的规则是最为投资人所诟病的一点,并因此影响到了新投资人的进入。项目方在点融网筹款越发困难,于是投资人减少的同时引起了借款人减少,最终引起点融网整体业务量的萎缩。

  面对这一现象,郭宇航坦率表示,“开始我们从点融网的投资理念方面与投资人沟通,投资人都表示接受此模式,但是在运营一年以后我们发现,投资人从理念上是接受我们的大数法则,但是当投资人账户上出现坏账后,投资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如果只有20%的投资人发生变化,我们会坚持既有模式,因为有80%的稳定投资者坚持,那么20%的自然流失淘汰也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但是,当有80%的投资人心态发生变化,不接受账户中发生坏账时,我们就必须要进行修正了。”郭宇航说道。

  2014年7月17日,点融网上线团团赚项目,希望通过此项目引导投资人分散投资。“点融网在此前做的投资者教育尝试可能有些超前,暂时还是要回归投资人普遍能接受的方式,我们在试图找到坚持模式根本和兼顾投资人体验的平衡点。”郭宇航表示。

  被迫改良模式

  点融网之所以上线团团赚,就是试图通过此方式呈现大数法则,替投资者分散投资,进而通过此模式赢回投资者对平台的好感度。

  “绝大多数投资人不喜欢P2P投资的不确定性,鉴于此前投资者不满意投资能力强可以获得高收益,投资能力弱只有低收益甚至没有收益,所以我们通过团团赚帮助客户分散投资,给予客户7%、9%、12%的稳定收益预期。”郭宇航介绍。

  目前团团赚产品对投资者进行分层,新手投资者投资起点500元,上限为1万元,投资团团赚获得年化7%的收益率,而最高级VIP团,投资起点为30万元,获得年化12%收益。

  由于民间征信系统不完善,点融网此前高坏账率和有条件的赔偿规则被投资者诟病。对此,点融网也在团团赚中改良了本金赔偿制度。“根据交易量的一定比例,在团团赚中把超过预期投资收益的部分作为风险备付金用于偿付坏账。”郭宇航表示。

  点融网对新进投标客户进行分流,此前从未在点融平台进行投资的账户无法投资散标,全部引导到团团赚页面。同时也对原有客户投资散标做出限制。

  郭宇航表示,目前每月新增几百位客户,有一定比例客户可以转化为点融网的有效客户进行充值投资。

  根据贷出去数据显示,公开散标的成交量减少幅度较大,团团赚成为点融网目前主要业务成交平台。

  郭宇航表示今年业绩希望达到8亿到10亿元规模,明年希望可以到30亿到50亿元的规模,达到这一规模后,点融网可以实现盈亏平衡或略有盈利。

  “在P2P平台中,非资金池模式有天生弊端,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会缓于资金池模式平台,但是此模式可以确保监管靴子落地时无风险,长远看符合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团团赚兼顾不做此原则和投资人使用体验,修正超前理念带来的问题。”郭宇航说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