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课堂

周鸿祎:你的产品有尖叫体验,为何还是不成功?

 有的产品不了解刚需,解决的不是痛点。做产品最大的限制不是体验不好,体验不好可以改,最大的问题就是伪需求,就是我根本不需要这个东西。

下一个趋势是什么?IOT,internet of things。把今天很多的物理器件变成智能设备,和云端连接在一起,所有东西都可以被智能化,无线化,移动化、云端化。

所以我叫万物互联,每一个设备都是智能的,它采集数据,做出一些智能的判断,再把数据反馈到云端,然后云端汇总成大数据,大数据再产生一些结果再反馈给各个智能设备。

体验完美的智能捕鼠器,然并卵

我们公司员工的创造性特别高,听到我的观点之后,做了一个智能捕鼠器,有特别多的功能,可以利用手机遥控,把老鼠电死,把老鼠掐死,可以发强烈的噪音把老鼠震得口鼻出血。

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需要抓老鼠放在捕鼠器,但是对智能设备来说这不是缺点。

很多时候我们说体验很重要,但是体验的基础是什么呢?我觉得做产品,用户体验是第二步,主要是增加黏性,第一不是你要找到一个用户的刚需和痛点。

现在最火的就是各种智能硬件,比如我说的智能捕鼠器,他们强调体验说,这个智能硬件摸起来很光滑,像婴儿般柔嫩的肌肤,但是忽略了一个前提,我根本不需要这个东西。

京东有比我的捕鼠器还糟糕的产品,比如有人做了一个智能水杯,每天喝多少水可以记录,还可以自动看到里面喝的是什么成分,要用还得充电。

其实我觉得弄一个虚拟女友定期提醒我一下,可以利用林志玲的声音说周大哥又要喝水了,做一个软件就可以了,还非得做一个杯子。

有的产品不了解刚需,解决的不是痛点。做产品最大的限制不是体验不好,体验不好可以改,最大的问题就是伪需求,就是我根本不需要这个东西。

还有一些产品有没有需求呢?有,但是没有它,用户也可以过,所以我管它叫痒点,这不叫痛点。眼中钉、肉中刺,牙痛的时候恨不得立马把牙敲掉。任何伟大的战略都是从这么一个小点开始切入。

有人老吹牛说想战略,我告诉你要不没有战略,要不战略特别简单,战略就是找到这个用户的痛点和刚需,然后做一个产品解决它。至于解决的好和更好,这是体验的问题。

所以我还用我捕鼠器的例子。理论上如果用今天的文案标准,那个捕鼠器绝对是温文尔雅,豪迈大方:

1.用了403不锈钢做的铁门,杀老鼠的刀片和吉利刀片一样的大马士革钢,切牛腩的刀和捕鼠器的钢是一样的。我的捕鼠器里面上了六遍漆,让老鼠很容易摔倒。

2.我还可以做一个PPT,我专门开一场发布会,为一个捕鼠器讲两个小时。而且我还告诉你,我可以对付美国大仓鼠,可以对付欧洲的老鼠,中国的土田鼠我们都不屑于对付,而且还支持蓝牙。

3.我做了一个手机App,最滑稽的场景就是在你上班的时候,如果说抓住了老鼠会把视频发给你,而且可以放在朋友圈里,恭喜你成了捕鼠冠军,击败全国99%抓老鼠的人。

但是最后你说,大哥,咱们还是买猫算了。

是痛点不是高频,凝聚不了用户

所以说,我们原来老忽略了本质,谈了很多如何改善体验的方法。今天我要回归本质,要问自己是不是刚需,是不是痛点。

我们很多人犯的错误就是从自己出发,觉得我有一个技术,需要把它包装一个产品外壳,这是经常的错误。

还有一些人自己想象了一个场景,这个场景在生活中很少发生。我说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一个智能门锁的东西:万一哪天不在家,你的朋友来你们家,你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把门打开,他就可以进去。

有这种场景吗?我是不敢用。什么东西都能换成智能的,但是门和大锁还是要保守一些。

产品还有一个关键:高频。上门修锁是不是一个刚需?是刚需,有一次我把钥匙弄断了真的进不去。

是不是痛点?绝对痛,但是它的频度太低,低到都不是一个月一次,低到一个人一年都用不到一次。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的产品就很难凝聚用户,获得用户成本很高。

所以我说所有的战略都要归结成从用户角度出发,寻找一个需求,一定是中等以上的频度,痛点、刚需。这个服务可以非常不起眼,但是它一定是对用户有价值的。

伪需求之上再多功能也没用

我再举个例子,今天小米手机做的相当成功,小米现在什么都卖了,公仔、充电宝、小米插座。很多人做手机必谈生态链,这个错误在哪里?

小米最早做起来的原因才是它真正破局的点,一旦它破了这个局,它后续的东西都是一种很自然延续的发展。换了你手里有六千万的手机用户,你也知道要做一个充电宝出去卖。

关键的就是小米刚开始解决了手机是今天设备里最刚需的东西,手表可以不戴,手环可以不戴,所有的硬件里面,最刚需的就是手机。

手机每天都在用,使用频度最高,刚需高频这两点全部符合。

什么是痛点?所有的双核手机苹果卖六千,三星卖四千五,国产的卖三千,小米1999,这就是痛点。

第一代的小米手机有设计吗?人家拼的不是颜值和工艺,人家讲是我是最快的手机里面最便宜的。

行业里有很多人学小米的互联网模式学歪了。他们学到了很多表象,上门给你送一只鸡,于是利用奔驰找几个美少女上门给你送。他们觉得这就是体验,尖叫,超出预期。

但是有一个前提,我是不是每天都要吃鸡,这是不是我的痛点和刚需以及高频。大家犯最多的错误不是体验,体验容易想到,大家其实在产品的本质上偏离了方向。

所以你真的不需要想着给自己的产品做无数多的功能。如果一个基本点不能打动用户,你在上面叠加无数的细枝末节的功能都没有意义。

我刚才说的捕鼠器大家笑说需要把老鼠塞进去,这都不是笑话,那是体验,那是用户参与感好不好。真正的问题是因为现在都没有老鼠,为什么你要买捕鼠器呢?所以说需求就不存在。

你们想想有多少智能硬件的发布会都是伪需求,假定用户热爱我的产品,用户会每天都用,然后谈你的材质和工艺,谈你的外形,最后谈你的App,这都是错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