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开菜市场、网络餐厅 支付宝们图什么?

   


  9月26日一早,关门18年的东单菜市场重新开业,摇身一变成了智慧O2O菜场。

  和温州的智慧菜场一样,东单菜市场背后也是支付宝。有趣的是,另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宝支付也进行过类似的尝试,投资及合作了前高管开的网络餐厅。

  又是菜市场又是餐厅的,支付公司们居然悠闲到了这个程度?一贯说餐饮不好干,他们图的是啥?

  菜场外的热闹和冷静

  话说,支付宝在室外搭了个台子的简陋发布会,竟然颇具震撼效果。因为很少哪个发布会,有这么多自发到场的群众,菜场甚至因为人太多,不得不在入口处限流。

  附送张图,你们感受下这壮观的场面。

  

 

  碰巧,考拉君在外面遇到一位情绪激动的大爷。大爷表示,他进去看了看,东西卖的太贵了。因为附近就有一家较大的菜市场,他才不会来这买贵的,而且他也不会用支付宝。“一个菜市场嘛,装修那么好干啥,成本不都得加到菜价上。”大爷诶,互联网的世界你不懂啊。

  巧合的是,温州的智慧菜场也曾有媒体报道,对买菜的大爷大妈来说,科普支付宝使用方式遇到了困难。所以说互联网要接入基础产业,捉急是不管用的,大跃进也是没戏的。还是要给市场教育的时间。

  吞下整个供应链?

  不过,支付宝显然不是只为了卖菜。或者说,野心远不止于此。

  和温州菜场的情况相比,支付宝在东单菜场的介入程度显然要深得多。当初做温州智慧菜场,支付宝的初衷是“被菜场自发向商户安利支付宝而感动”,给了5万块做资助。而昨天开业的东单菜场,双方的合作是多维度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东单菜场接入支付宝的城市服务页面和服务窗。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在支付宝页面里直接找到东单菜场。这个地位,只比阿里亲生的口碑差了一点点。

  然后,用户直接在支付宝下单,再去社区的自提点提货,这是O2O的部分。同时还提供预购,也就是说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的量进行备货。据介绍,北京目前有41个社区自提点,年内将增加到100个,明年计划覆盖500个社区。

  第二,东单菜市场覆盖WIFI,设置统一收银并全面接入支付宝。简单理解下就是“商超化改造”,对支付宝这样的平台化、工具型应用来说,改造后显然更容易管理。

  第三,菜市场可以借助支付宝发放会员卡,建立会员管理体系。这个是支付宝、或者多数支付公司都比较擅长的部分,对用户做大数据分析和画像,再进行精准营销。

  第四,供应商方面,基本是通过产地直供降低中间成本;合作的稻香村、张一元、月盛斋等品牌,和菜场是联营关系,所以木有入驻费。另外还和便宜坊中央厨房一起提供半成品。总之,就是通过打通上游,来控制成本。

  总体感觉是,支付宝通过这一个菜场,基本切入了整个供应链,包括生鲜产地、品牌供应商、仓储、中央厨房等等。这哪儿是一个简单的菜场啊,简单数数也干了三四个创业公司的活儿,比如一米鲜等生鲜直供、青年菜君等半成品、和各种社区O2O。

  回顾下蚂蚁金服以往做新业务的方式,做余额宝就控股了天弘基金,最近要做保险,又控股了国泰产险。按照阿里看上啥就买啥的一贯风格,支付宝未来很有可能在上游做得更深入,比如入股几个产地、供应商什么的。

  做餐饮的意义?

  易宝CEO助理章凯说,做网络餐厅并不是真要做成多大的连锁,而是从中尝试最适合餐饮行业的支付方案。

  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相比,他认为易宝的自信来自于,由于一直是从行业入手,易宝的支付系统已经完成针对各个行业的改造,比如航空、教育、游戏、酒店、餐饮等等,玩法都不一样。但支付宝不一样,体量所限,很难为了哪个商户去做改造。

  章凯所说的,正是从服务C端入手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长久以来的一个痛点。考拉君觉得,这也是支付宝会在东单菜场做的这么深的最重要原因。也就是说,支付宝可能出来抢易宝们的饭碗,也在尝试做行业解决方案了。

  章凯的分析也没错,支付宝体量所限,可能转身略微困难。但理论上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比如,针对各行业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推出一些针对商户的细分应用。

  除了这点外,支付们做餐饮的意义,大致还有以下几点。

  1.拓展新客群。这点对支付宝来说尤其明显。支付宝今年的地推更偏向商超,这意味着支付宝正试图改造大爷大妈们。这个目标群体的待开发程度,显然远高于年轻人,而菜场很明显又是个比商超更适合的地方。

  2.协助商户的精准营销。这个事情应该是最适合支付干的,因为支付数据涵盖的信息相当丰富,好好利用的话,完全可以实现降低商户的获新成本,以及加速二次消费。

  3.利用支付系统提高产业效率。在支付宝的规划里,菜场O2O和预购就承担着这项工作。只要能提前收到用户需求,就可以按需进货,最好情况就是零库存。易宝的网络餐厅里,也在鼓励提前订餐,以此确定食材采购量,同时缩短用户等待时间,提高餐厅的翻台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