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新浪科技再次专访库克:聚焦中国开发者

  

库克今日到访爬长城 

 库克又一次来到中国,行程比上次更为紧张。他今早凌晨3点达到中国,下飞机直接去了金山岭长城看日出,之后到一家中国应用开发者的办公室参观,下午16点到达某酒店,接受中国媒体专访。

 

  1 关注开发者

  与中国开发者交流是之前从未有过的行动,实际上,去年我们也曾走访过这个叫“榫卯”的应用,并与它的开发团队tag Design创始人孙勇进行过交流。

  

库克参观中国开发者办公室

库克参观中国开发者办公室  库克或苹果公司官方并未言明为何选了榫卯,不过如果你下载过这款应用就会明白,它满足了App Store编辑推荐的种种要求:小团队制作,体现一种即将遗失的中国工艺,并且App本身制作精美。

 

  创始人孙勇自己就是一名果粉,去年新浪科技参观时候,他们位于通惠河边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台古董“台灯”iMac,与摇滚乐唱片和日本铁艺茶壶混杂在一起,仿佛意味着一种交融。

  这款应用和它的制造团队曾次在App Store应用商店中被推荐,倒并不是以为它能给苹果带来多少分成收益。

  在此前,新浪科技曾采访过儿童教育游戏“熊猫博士”,它的联合创始人林燕告诉我们,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安卓和iOS两大平台的推荐方式完全不一样。

  国内各种安卓应用市场或多或少有些需要花钱的推广行为,而App Store在推荐这个事上规则简单的多:基于应用创新程度;用户体验或其他特殊特色;苹果的应用编辑人工筛选推荐,不论是小开发者还是知名大公司。

  2 数字

  我的同事,新浪科技驻硅谷记者@郑峻 曾将iOS比作iPhone的一道护城河。确实,如果比拼参数,Android阵营早已超越iPhone许多,但即便Android的最新旗舰,整体体验仍弱于iPhone,iOS在这其中期待了关键作用。

  若要保持优势,苹果必须让自己的生态系统体验更好,这其中关键是开发者。只有他们丰富App Store,才能让一种操作系统变成“生态”。

  2008年7月,App Store正式上线,7年以来,App Store总共为世界范围内的开发者带来300亿美元收入。但这个数字在逐渐增加,在2014年单年,它为开发者带来100亿美元收入。

  中国在苹果生态系统扮演的角色日趋更要。目前为止,苹果App Store上有23万款应用来中国开发者,他们已经在得到了40亿美元分成。

  除了这些宏观数字,还有些可以说明问题的具体数字,以生鲜电商本来生活为例:今年7月为止,本来生活8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而这其中苹果设备则占到了7成,如此算来,整个本来生活有56%的流量都是苹果设备带来的,这家公司的技术主管钱荣民说“苹果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6成订单”。

  3 其他问题

  最近很多用户反映国内App Store及iCloud下载或上传速度较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也问了库克,他回复在一直关注这个问题,直到解决为止。

  谈到今年的热门产品iPhone 6s,库克说下周二会公布销量数据,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玫瑰金在中国是最受欢迎的颜色。他透露,为了调出这种恰到好处的颜色,艾维(Jonathan Ive,苹果公司的设计主管)做了相当多的尝试。(图文/郭晓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