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报道

爱奇艺徐伟峰:希望影游互动合作关系唯一

17.jpg

   腾讯科技 余一 10月30日报道

  2014年,作为爱奇艺负责游戏及其他新业务拓展的联席总裁,徐伟峰提出了“影游互动,实力打造IP+”的战略。之后他为爱奇艺拿下了《花千骨》、《灵域》两个游戏项目,虽然现在看来成果丰硕,但在当时多少带有赌的成分。

  《花千骨》手游首月流水破2亿,页游月流水过5000万的成功之后,包括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都将影游互动提到了重要位置。

  作为“花千骨模式”的操盘手,徐伟峰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关于影游互动,爱奇艺的计划是一年做至少10多款产品的深度互动。在合作的方式上,可能不会跟多个厂商在同一个IP上面进行合作。也希望对于合作伙伴而言,双方是唯一的合作关系。

  游戏类型不能硬套

  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爱奇艺游戏事业部总经理邓厚鋆曾对花千骨模式进行过深度解读,六大核心内容中,基于IP的深度还原被认为是其中的深度核心,让花千骨和以往套壳的改编游戏有了区别。

  虽然有花千骨的成功案例在前,但是徐伟峰表示,中国的游戏类型以RPG为主,所以《花千骨》这种仙侠类的IP,会倾向于改编成RPG游戏,走打怪升级路线,但不代表其他的IP也必须生硬地学习这种经验。

  他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现代的题材怎么办?做打怪升级的RPG就不合适了,但是可以做格斗类游戏,热兵器冷兵器交错都可以,或者枪战类型。如果是非常现代的剧,换装也是可以的。”

  徐伟峰说,影游互动,将影视改编成游戏,应该首先考虑到游戏的类型。过去中国游戏企业,在这方面的缺点是比较喜欢硬套,没有考虑到游戏类型跟影视剧本身的关系。《花千骨》其实不是某种游戏类型的成功,而是把两个事情平衡得比较好,这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匹配是非常重要的。以前的端游、页游主要都是重度游戏。手游时代,轻度游戏覆盖面更广,做影游互动,不要只瞄准重度游戏,很多轻度休闲的东西也是可以做的。”他对腾讯科技表示。

  希望合作唯一

  从目前游戏公司的倾向来看,影游互动产品越来越多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市场和用户有限,而且游戏的生命周期和影视作品相比也不是完全重合。如何保证影游互动的效率,对于视频网站和游戏公司都是挑战。

  徐伟峰的计划是,把影游互动做得更深入,而不只是不断地拿冠名来炒作,透支信誉。爱奇艺希望一年至少能深入地做十几个影游互动项目。

  在谈到花千骨手游时,徐伟峰透露,爱奇艺曾经收到很多诱惑,不少游戏公司都希望借爱奇艺的平台,发布他们的花千骨相关游戏,并且当时合作的款项中并没有限定数量,但是最终爱奇艺还是决定只做一款。

  而且他说,接下来爱奇艺将依旧保持这样的习惯和风格,不会跟多个厂商在同一个IP上面进行合作。爱奇艺在合作伙伴上也会先选择,但选择之后就会和他们绑定,同时也希望伙伴和爱奇艺之间的关系也是唯一的。

  10月14日,爱奇艺曾发布数据称,其月度付费会员数已达501.7万。徐伟峰表示,影游互动中,给游戏导的付费用户,和爱奇艺的付费会员重合度很大,未来除了游戏之外,还将探索电商和秀场模式。

  除此之外,他告诉腾讯科技,影游互动还在探索阶段,爱奇艺一定会在网络剧上做尝试,让网剧里的内容,或者在网剧里设一些关卡,和游戏实现对接。在产品立项开始,就让游戏方和片方一起协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