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合并、裁员,所谓的互联网创新该往何处去?

   当大众已不再相信娱乐圈有真爱后,会发现互联网行业才是一个存在真爱的地方。

 

  当各种冤家死对头合并的消息接踵而至时,众人一再说,不要,不要,它们怎么可能会在一起,结果它们真的在一起了,一众看客哭的稀里哗啦的,果然互联网有真爱啊。

  然并卵。当事的一方却心在滴血。对于创业者而言,做不到上市那天,都不叫成功,谁愿意在没上市之前把自己的产品给卖了。可问题是,如果不卖,能不能活到上市的那一天都不一定。所以,即使是冤家死对头,也在资本和市场的逼迫下,不得不选择合并。

  随着互联网“寒冬”的到来,首先是接连不断的合并,然后是巨头缩减招聘、降低薪酬,然后有的还爆出裁员,包括许多创业公司,前段时间还满世界的打广告,最近都节衣缩食过冬。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是,目前互联网的创业多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更多的像是资本的游戏。无论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想的是赶紧把一个行业、一个产品催熟,然后迅速上市获得利益的最大化。

  传统行业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的积累,对于现在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实在太过于漫长。互联网在造富方面刺激了太多的人,尤其是在其它行业逐渐不景气的时候。而即使互联网企业如今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腾讯用了6年,百度用了5年,而陌陌只用了3年……

  对于所谓的“创新”,其实多数人没有认真的去考虑这个产品究竟是为什么而生?想的永远都是讨好投资人、不断的鼓吹自家的产品,然后不断的烧钱买用户。多数创业者都是从国外COPY一个模式,然后融资互相拿钱砸,烧钱烧市场烧规模,以前热钱涌入的时候自然不会把这些钱放在眼里。

  但问题是,现在没钱了。一旦融不到资,看似估值几十亿的公司说垮就能垮。众人才发现,原来用户不是离开这个产品就活不了。用户看上这个产品不是因为它满足了自己的需求,它的创新服务,仅仅是因为有“补贴”。

  互联网可以让一个公司迅速的成长,也可以轻易的毁灭一个公司。与其选择毁灭,不如选择合并。互联网模式如果需要靠不断的烧钱才能维持运转,我们是否应该有所反思?

  只有没钱的时候,才能检验出一个产品是否是真的发自用户真实的需求,是否用创新的模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然而资本似乎也等不到那么久,创业者也等不到那么久,它们总是迫不及待的要用钱解决问题。

  问题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是问题吗?接踵而至的大规模合并说明现在的这种互联网模式出现了问题,互联网真正的创新不应该是拿钱烧出来的,创业也不应该如此!

  作者:张珞阳 |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