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巴菲特第三季增持IBM股份:已因后者亏20亿美元

  

今年5月,沃伦-巴菲特(左)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会上与BNSF铁路CEO马修-罗斯(Matthew Rose,中)和IBM CEO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右)交谈。

  今年5月,沃伦-巴菲特(左)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会上与BNSF铁路CEO马修-罗斯(Matthew Rose,中)和IBM CEO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右)交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上午消息,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交的最新文件,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增持了IBM的股票,在下跌趋势中继续增加这家科技巨头的持股比例。

   巴菲特对IBM的坚定支持令伯克希尔股东、分析师和其他市场人士颇感费解,他们都很好奇“股神”究竟看中了IBM的哪一点。巴菲特一向以远离科技公司股票而闻名,在投资IBM之前,他从来没有对科技股大举下注。

  截至9月30日,伯克希尔持有8100万股IBM股票,市值117.5亿美元,以8.3%的持股比例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如果在2011年买入IBM,110亿美元只能持有5.5%的股权。伯克希尔最近几年通过额外增持和IBM的股票回购等渠道加大了持股比例。

  在此期间,IBM股价下跌约28%,销售额过去14个月一直萎缩。随着传统硬件和企业相关业务的萎缩,该公司对云计算、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业务展开了大举投资。部分投资者表示,他们之所以抛售该股,主要是因为IBM的复兴战略存在不确定性。

  巴菲特尚未对此置评。

  伯克希尔今年第三季度因为IBM的股价下跌出现20亿美元的账面亏损,相当于该公司买入该股总成本的15%。该公司还表示,他们不准备出售该股,并预计这笔投资最终不仅能够收回成本,而且可以创造利润。

  巴菲特此举并不表示他看好科技行业。相反,他在2011年的股东信中表示,之所以重仓IBM,是因为欣赏该公司一流的财务管理措施。

  “事实上,我没有发现任何一家大型公司拥有更好的财务管理能力,这种技巧已经实质性地增加了IBM股东所能享受的收益。”巴菲特当时写道,“该公司对债务的使用非常明智,几乎完全使用现金展开增值并购,而且在积极回购自家股票。”

  根据Thomson One对23位分析师的调查,只有4人认为巴菲特应该买入更多IBM股票。

  “我猜测他对管理团队很有信心,相信他们能给IBM带来长期价值。”美国投资银行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说。他表示,有意持有IBM股票的人都是传统的价值投资者,这也是巴菲特所倡导的理念。萨科纳吉给予该股“持有”评级。

  IBM一直以来都是其自家股票最积极的买家。该公司今年前9个季度回购了接近40亿美元自家股票。股票回购有时候被视作将现金返还给股东,类似于股票分红,但却不必缴税。通过减少卖盘数量,股票回购还可以提升现有股东的每股收益。

  从理论上讲,股票回购可以通过减少股票供给的方式来提振股价,但IBM近年来的股价却持续下跌。分析师表示,该公司最近已经减少了股票回购数量。

  巴菲特在2011年的股东信中表示,伯克希尔和其他IBM长期投资者都将从IBM的股价下跌中获益,因为IBM购买了比上涨过程中更多的股票。他们还可以持续通过IBM获得常规股息。

  IBM的最大挑战来自云计算公司对其硬件、服务和软件业务的威胁。为了应对这一状况,IBM已经出售了无法盈利的芯片制造和x86服务器业务,并对云计算、安全和大数据产品展开了大举投资。

  IBM CEO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 )认为这些新业务是IBM的战略重点,但扩张速度仍然不足以抵消其核心业务的下滑。这些新业务在IBM 2014年的总营收中占比为27%,但最近一个季度的增速略有放缓。

  IBM CFO马汀·施洛特(Martin Schroeter)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会继续推动这一转型,我们的力度还没有达到预期。”

  在伯克希尔今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承认IBM近期的云计算业务发展喜忧参半。但它仍是一家大型企业,这将有助于伯克希尔以合理价格购买该股。

  伯克希尔的股票投资组合超过1200亿美元,IBM成为其四大重仓股之一。该公司重仓的另外三家公司分别是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这些股票的头寸今年第三季度均未发生变化。

  伯克希尔减持了高盛和沃尔玛的股票。巴菲特在周一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他出售这些股票是为了完成对Precision Castparts总额320亿美元的收购。(书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