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教育:“智高考”改变人生大考模式

 265d50c06a75878b85151067888e6dcc.png

 

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8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并且提出了“互联网+”这个新概念后,传统产业集体升级已经成为大趋势。在中国教育领域“互联网+”的进程最为激励,如今互联网教育平台已经多如过江之鲫,从2013年互联网教育集中爆发开始,平均每天有2.6家互联网教育公司诞生,如此计算,每年新增企业近千家。主要聚焦在幼教、K12、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语言及国际教育等。

而大部分互联网教育公司忽略了关键的一环高考的志愿填报,在中国教育现实的情况下,往往报得好甚至比考得好更重要,因此专为高考生志愿填报服务的产品开始兴起,其中由有着中国在线教育第一股之称全通教育最新发布的“全课网2.0”推出的旗舰新品之一“智高考”最为有亮点,作为该产品的代表推动者传统报考模式的变革。

高考志愿填报有明确目标仅15.6%

高考被称为人生第一大考,几乎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发展,而志愿填报又有人生第二次高考的称谓。根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2000 多所大学,400 多个专业,而留给考生思考志愿填报的时间短则不足十几天,多则不超过两月,而且不同学校不同专业每年录取分数线都有变动,不同省市也存在成绩前和成绩后填报志愿,错综复杂的志愿填报带给学生的困扰不亚于高考本身。

在解决志愿填报问题最实用的办法是选择专业的志愿填报辅导,然而调查的数据显示只有18.3%会去参加一些志愿填报辅导。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专业的考生有15.6%;知道不想学什么,但是不知道想学什么的考生有36.3%;没有目标,不知所措的考生是最多的有48.1%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情况主要有三:第一,高考期间学生学习压力较大。第二,目前志愿填报辅导模式多为以一对多模式,不符合考生个性化需求。第三,志愿填报辅导难全面分析自身情况,不信任程度较高。

2011年义乌曾发生一起因志愿填报集体错失大学的案例,当年义乌高考全市本科平均上线率是70.7%,实际被本科录取的考生只有62%,也就是说,按照当年的考分情况计算,义乌有400名考生没能如愿上本科院校,其中主要原因是志愿填报问题。

智高考为学生解决了什么问题?

随着高考新政的颁布,高考及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再次凸显出来。专注K12的在线教育平台“全课网”是当下互联网教育领域里发展较为平稳,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品牌企业,而且得益于互联网教育领域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全通教育的支撑,“全课网”的资源和资金实力相对竞争对手更强大一些。不过,让“全课网”能够风靡教育领域同其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关系很大,比如说,在所有人聚焦如何赚钱的时候,“全课网2.0”将服务考生高考的产品“智高考”列为公司战略级产品,这种眼光在互联网教育领域还属于比较超前的。

2014828日首发,上线一年后,全课网升级到2.0版本。两款旗舰新品“优学360会从学生幼儿园时期到高三整个做个建模归档,这些数据对于智高考综合评估考生的能力有很高的价值。另外,学生从高一开始到高三都可以使用“智高考”对报考志愿进行辅导,而且“智高考”专为每个学生个性化定制,并且随时随地,涵盖多个维度,让学生报考志愿从高考前后的突击性选择,成为一种理性的长期的过程。

另外,“智高考”共分为6大精品功能板块,1、专家精品课程;2、在线测试系统;3、专题报告;4、对比系统;5、数据检索;6、下载中心。努力打造成业内最高效的高考报考信息整合平台、报考辅助内容咨询服务平台。这些版块,解决了考生对想要报考的学校不了解的问题和学生无法在众多学校中找到最适合自己学校的问题。

传统教育的互联网+无疑给亟待改变的中国教育注入新鲜的血液,以全课网为主的互联网教育平台虽然方向上有各种差异,但最终的目标都是优化和推动中国教育的正向发展,如智高考的出现就是为了让传统的报考模式变得更有效,让学生学得好更考得好,只有上了最适合的大学,学生的命运才得以改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