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VC合伙人集体单飞 会成就下一个红杉经纬吗?

06.jpg

 

   腾讯科技 相欣 12月4日报道

  最近一两年,VC界的竞争正在变得更加激烈,原因之一是有越来越多成熟的VC投资人正在脱离原有的投资机构成立新基金。

  资料显示,2013年9月原戈壁创投合伙人童玮亮离职成立梧桐树资本;几乎在同一时间原IDG合伙人张震、高翔从IDG离职,成立高榕资本;投资今日头条、唱吧、美丽说、大姨吗的原红杉中国副总裁曹毅在去年成立源码资本;曾投资UC和美团、在阿里和鼎晖创投任职过的屈田成立了蝙蝠资本;投资《刀塔传奇》的IDG投资经理郑兰成立了博派资本;原德讯投资邓海韬成立志成资本。

  进入2015年,这种风潮还在继续。

  今年4月,曾投资了神州租车、易车集团、人人网、创梦天地、天神互动刘二海离开了工作12年的君联资本自立门户创办了愉悦资本;6月,原经纬创投中国基金投资董事胡海清和原陌陌运营副总裁郑毅联合发起成立了早期风险投资基金浅石创投;8月,原IDG合伙人李丰宣布单飞与林中华等人合伙成立峰瑞资本……

  梳理中国VC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近年来VC行业的“裂变”并非首次。早在2005年前后,就有沈南鹏、徐鑫自立门户,诞生了如今声名显赫的红杉资本、高瓴资本、今日资本、经纬中国等等。这批当年的新生投资机构迅猛成长并在随后的发展中改写了中国VC行业格局。

  与上一代VC相比,近年来出现的新一代VC有着更加充裕的募资环境、更多可选择的创业项目,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与传统投资机构相比,这些新锐基金在投资决策上更快、投资组合更加灵活,关注的领域也更加细分。

  VC新时代为何到来

  一批投资人蜂拥从老牌VC离职单干成立新的基金背后,映射出整个资本环境和创业环境的变化。

  随着中国TMT行业热潮高涨,加上2013年以来的中国互联网迎来了赴美上市的巨大窗口期,大批公司上市意味着风险投资者、创业者以至大量的普通员工获得了丰厚回报,也意味着大量流动资金充斥市场 。当投资人选择单飞,他们很容易在市场上募集到相当丰裕的资金。

  刘二海则对腾讯科技表示,相比较于传统投资机构,新锐基金的规模较小、投资决策相对更快,对于更上游的资本来说后者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会更高。

  此外,原来只有大的VC机构进行投资,多依赖上市退出,但现在,并购越来越取代上市成为投资的主流退出方式。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中国TMT2014年第三第四季度报告,2014年四季度中国TMT行业退出案例中,并购数量占总数量的61%,TMT 领域再次掀起并购热潮。而今年以来的滴滴快的、新美大、携程去哪儿更是印证了这一点。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解释说,投资中国TMT企业的退出方式更趋多样化,赴美上市已不再是主流的退出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投资的退出更为多元,小的投资机构也更容易生存壮大。

  尽管从资本层面来看,2015年的A股在上半年节节攀升, 下半年进入比较剧烈的震荡和调整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民间资本流向。但胡海清对腾讯科技表示,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私募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吹泡泡”现象,而现在资本市场正回归理性。“在目前偏理性的资本市场环境中,一些投资人单独出来成立基金,虽有一定难度,但只要做的事靠谱,人靠谱,还是有机会融到钱。”

  关注早期项目 投资组合更灵活

  目前,由于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双方信息更加透明化,投融资更倾向于成为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而新的投资团队会根据原来合伙人的经验优势,深入到垂直行业,接触更早期的团队,进而行成快、准、狠的投资风格。

  梳理近期成立的新锐基金,不难发现他们有着以下共同的特点:

  一是关注早期项目(一般是A轮、天使轮或者更早)。比如浅石创投的第一支人民币基金将专注于天使轮到A轮的早期创业阶段投资机会;丰瑞资本的定位就是投早期项目,做创业公司的第一轮投资者。

  二是相对于传统投资机构,资金规模不是很大,因此在投资领域上也更加聚焦和细分化,扁平化的结构则使得投资决策更加快速。

  在胡海清看来,总体上浅石创投的投资风格更偏严谨,除了胡海清本人惯有的务实风格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投资是个long term的事儿,我们追求长远的回报,而不只是一时风光。”

  刘二海则对腾讯科技表示,现在的投资战术与原来在大机构发生很大变化,现在的投资组织更加灵活,比如可以随时开会沟通、随时做出决策,离项目也更近。“VC并非规模化的经济,不是说人多、规模大,投资效率就一定会高。”

  竞争激烈 聚焦投资领域

  虽然随着新基金的不断增多,原来因公司上市获得红利的互联网高管们也加入天使投资人行列,VC行业竞争正愈演愈烈,但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正在快速推动着传统产业升级,创业形式正在迭代,项目也会源源不绝。“创业本身是让人特兴奋的一件事儿,机会和市场永远不缺。”胡海清对腾讯科技表示。

  此时,新机构往往会选择通过聚焦投资行业的方式,提高自己的投资成功率。

  胡海清在经纬中国时主看医疗、消费和文化娱乐领域的项目,他所领导的新基金—浅石创投也将会延续在这几个领域的投资。浅石从6月正式成立至今已完成了五个投资项目,包括在线医疗项目--好牙医、娱乐体育视频制作公司--北半球国际等,保持平均每月一个项目的速度。

  胡海清表示,随着基金的发展,未来将会在行业线上更聚焦。“浅石只专注投自己最擅长的细分领域,这不仅能提高自己的投资成功率,随着对行业线理解的加深,我们也能更好地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胡海清说。

  曹毅也曾表示,互联网金融、O2O和社交是源码资本的投资重点,他认为每个领域的投资会更加细分,比如有具体应用场景和特定人群的领域是金融消费类产品可以快速生长的地方,O2O则会细分到衣食住行各个领域,每个领域还有继续的细分。

  而随着越来越多有创业背景的人出来成立新基金,未来很有可能出现专门投旅游、教育、医疗的VC出现。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给各行各业带来冲击和影响,这不仅给创业者带来大量的创新机遇和发展空间,对于VC来说亦是如此:资本的流通速度将比以前快很多,机构的成长速度也在加速,或许下一个红杉经纬就诞生在这批新锐基金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