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21个月吸金740亿:e租宝的异常生长

16.jpg

 

   潜滋暗长的暗流,终成喷涌而出的激流。对P2P平台e租宝的种种质疑,经由一场被警方调查的风波,终于从暗流成为激流。

  12月3日,e租宝被警方突袭调查,并带走40余名员工的消息,突然传播开来。虽然e租宝运营方事后紧急声明,并向消息发布方发送律师函,但围绕着这家平台的种种疑虑,却并未就此消散。

  成立只有一年半稍多的e租宝,依靠大量广告和高收益,创下了高达740亿元的累计交易量。“不光是投资者心存疑虑,整个行业都看不懂,只能说e租宝的发展,属于超常规现象。”有业内人士称,在P2P行业中,“看不懂”成为对这家平台最有代表的评价。

  被查罗生门

  12月3日晚间,自媒体“金融视界”在其网站、微信公众号,首先刊发了e租宝被深圳经侦调查的消息。该消息称,e租宝深圳分公司40余人被警方带走调查,原因是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存在自融等问题。

  上述消息传出后,P2P中介网贷之家随即跟进,公开发布了一份数据,称e租宝2015年10月的借款标中,有大量借款企业在借款前,出现突击变更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等行为。

  由于线上、线下宣传力度较大、业务开展较快,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因而e租宝事件备受关注。

  事件发生后,e租宝运营方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易融”)于12月3日晚间连发两份声明,声称员工被带走突查,只是深圳代销公司员工协助经侦部门例行了解情况。12月4日,金易融再度发声,并向金融视界、网贷之家、另一微信公众号“钱业家”发出律师函。

  律师函称,金融视界在没有准确信息来源的情况下,即对网络信息进行解读,显然属于错误引导、混淆视听,对其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应在收到函件后立即删除上述信息,并公开致歉。

  12月3日,金易融还表示,协助警方了解情况的人员,当晚已经全部放回。但接近深圳经侦部门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e租宝此次被调查,起因是有人举报其涉嫌非法集资,经侦部门随后采取措施,将40余名相关人员带走调查。但在讯问过程中,发现大量证据不在深圳发生,于是将相关人员放回,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

  而对于“代销公司”的疑问,金易融至今没有披露相关具体信息。

  “代销这个事情很难说,是不是代销,关键看有没有股权关系,如果没有股权关系,在法律上也是可以说清楚的,但实操中很难区分。”深圳某P2P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P2P行业,几乎没有平台采用代销模式,大家一般都是“自己卖自己的”。

  对于上述疑问,e租宝方面截至发稿未予正式回应。12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发出采访提纲,向其了解代销公司名称、代销产品、双方合作起始时间、合作及取酬方式等信息,以及此次被查的详细经过、内容等信息,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作任何回复。

  迅速崛起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e租宝的成交量极为惊人。据其公布的数据,2015年6月底,其成交额累计80亿元,而到了12月3日,这一数字已经达到惊人的740亿元,用户接近497万人,成交量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增长了9倍以上,扩张规模相当于一家中等商业银行。

  有市场人士指出,e租宝的主要营销手段,就是大量投放广告增加曝光率,以吸引投资人在该平台投资。此前,该平台曾在央视黄金广告时段投放广告,并在多个地方电视卫视频道投放广告,从而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

  除了短期大量投放广告,e租宝的另外一大特色就是相对高息。

  “我们做了三四年,也才做到几十个亿的规模,现在优质资产非常稀缺,e租宝从哪里弄到那么多资产?”某P2P人士称。

  站在e租宝背后的钰诚集团,似乎是e租宝的强大支撑。据e租宝披露,目前其管理团队成员,基本全部来自钰诚集团,其董事长张敏,董事、首席执行官彭力等人,都是e租宝联合创始人。但根据工商信息,钰诚集团董事长为高俊俊,王之涣、张敏、彭力三人皆为董事。

  钰诚集团是一家位于安徽蚌埠的民营企业,旗下涵盖了贸易、金融服务、高科技等产业,共有子公司等关联方20多家,金融板块保护钰诚融资租赁、e租宝等平台。此前有资料显示,e租宝的资产,主要来自钰诚融资租赁。

  业务模式存疑

  实际上,e租宝的融资租赁债权转让模式,此前就已备受质疑。今年6月,就有投资者质疑e租宝存在自融、自己担保的情况,而且资金无托管、涉嫌资金池,项目披露也不清晰。

  “在P2P行业,这些都是小事,关键在于资产端和项目端,是不是存在问题,这是大家一直都很困惑的事情。”上述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此外,借款企业借款前突击变更法定代表人、注册资金、经营范围等情形。而类似情形,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投资者公开质疑。

  12月3日,网贷之家曾发布一份数据,2015年10月,e租宝共计发布了649个借款标,涉及309个借款公司,平均每个借款公司2.1个借款标。而在这些企业中,有292家在借款之前,出现过注册资本变更,且距离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仅有33天。变更前,这些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为154万元,变更后达到2714万元。

  此外,在上述借款企业中,有302家借款前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占比达97.7%。变更后,有32人在2家以上企业中担任法定代表人,即一人控制两到三家公司。

  上述情形有例可证。以e租稳盈融资租赁债权第275期B为例,该项目金额为3000万元,借款方烟台市华迪铸钢有限公司,前身为烟台华迪保洁有限公司。今年6月,该公司经营范围、经理、投资人等也同时出现变更。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经营范围变更前,烟台华迪的经营范围为保洁、家务服务,变更后则变成了铸铁件、铸钢件、模具制造。变更前,该公司注册资金仅为3万元,变更后则达到3000万元。一个多月之后,该公司就在e租宝融资3000万元。

  但在近期,该平台已不再公布项目的借款方、债权转让方、担保方等信息。如融资租赁债权转让项目第1501期A项目,该平台公布的信息中,仅称借款企业成立于2013年9月,位于宁波高新区,业务包括研制电阻应变计、精密电阻、应变式传感器、机动车驾驶员智能化培训系统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款来源则为借款方主营业务收入,并由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融资租赁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保理公司承诺对项目债权无条件赎回。

  就连已经完成的项目也是如此。《第一财经日报》查询其早前完成项目,借款方、担保方、债权转让方的名称等信息,同样无法查到。

  12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就上述疑问,再次致电e租宝有关人员,对方表示,此事将由其同事回复,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有任何回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