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又说小米要造无人驾驶汽车,雷军造得了吗?

   前几天,雷军在微博晒出照片,称“试乘了一下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微博配图中,雷军背后的汽车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雷克萨斯RX450h。

  

 

  依照雷军的性格,他大概不会很轻易的给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免费做这个广告。当然,他也不一定会做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形象代言人。于是,很多人开始猜测,难道,小米要造无人驾驶汽车了不成?

  其实,早在去年,小米副总裁黎万强远赴硅谷“闭关”时,业界就猜测黎万强是要去硅谷学习造汽车。那时的猜测不无道理,当小米销售神话达到一个顶峰时,筹划下一个进程属于很正常的举动。不过,依然是在去年,雷军曾经通过微博表示,“小米专注在移动设备(手机和平板)和智能家庭设备(电视、盒子和路由器)上,把产品做好,让更多人买得起!目前,不考虑电动汽车和房地产等新领域。”可就在2015年7月,小米申请的多项与智能汽车有关的专利在国家专利系统中公开,这些专利包括对车辆限速的方法及装置、控制车门开启的方法及装置、设备控制方法及装置等。而时隔几个月,在2015年年底,雷军又晒出了试乘谷歌汽车的照片。这,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那么,小米会造无人驾驶汽车吗?我感觉不可能。至少,两三年内小米不会造无人驾驶汽车。

  首先,无人驾驶汽车的风险极大,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汽车与手机不同,手机是一个小物件,基本影响不到人的生命安全,甚至可以随时扔掉。汽车呢,这可是一个跟生命紧密联系的大宗消费品。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从 2010年开始曝光,其计划中正式推出的时间是2017年。这段时间中,谷歌汽车进行了连续而频繁的测试。需要这么长的时间进行测试,根本原因就是必须保障最大限度的安全。手机,死机不是问题,返修就可以了。汽车,可以吗?显然不容易,这不是玩笑。

  其次,无人驾驶汽车的投资巨大,小米目前应该还没有这个实力。

  无人驾驶汽车的投资额度是多少呢?2015年11月,市场调研公司IHS发布过一份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报告。报告称,“谷歌目前为止已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上投资了近6000万美元,每年近3000万美元。”这个数字精确与否,尚待确认,但投入肯定不菲。而为了应对谷歌汽车的“领先一步”,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公司宣布,将在未来5年对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业务投资10亿美元。这个投资的量级,目前的小米怕是有心无力,还无法做到。

  第三,即便小米以造手机的速度造出无人驾驶汽车,按照中国的路况,国内法律也在短时间内不会允许他们上路。

  中国的路况,我们每个人都深有体会。即便小米能够以造手机的速度造出无人驾驶汽车来,可按照中国的路况,国内法律也在短时间内不会允许他们上路。假设说无人驾驶汽车的主要行驶路段是高速公路而非市区,可中国的高速公路似乎也不是那么很适合无人驾驶汽车。试想,一旦汽车出了问题,那高速就“堵心”了。据悉,首部无人机“交通法规”将在近日面世,这是因为无人机已经呈蔓延之势。而无人汽车,还未在中国公路上出现,所以无人汽车“交通法规”出台还有待时日,所以小米不应该会提前冒险。

  第四,无人驾驶汽车的盈利风险更大。

  我曾经看过介绍,传统汽车,开发一款新车型,需要卖出几十万辆才能实现盈利。毕竟,前期开发投入成本很高。而无人驾驶汽车,终究有传统汽车的底子,也需要和传统汽车厂商合作,所以也应该遵循传统汽车的规律,想要盈利,也必须有销售量做基础。可问题是,现在的条件下,无人驾驶汽车能卖出去多少肯定是个问题。这样的盈利风险之下,小米还是不会冒这个险。

  既然如此,那雷军为何还要与谷歌汽车亲密接触呢?

  有分析认为,小米亲自造汽车的可能性并不大,更有可能的是小米会打造无人驾驶领域的“miui”。这有道理。但我感觉最大的可能是,小米借此向竞争对手乐视以及百度等国内巨头展示自己的存在。目前,国内BAT纷纷在物联网布局,百度已经宣布与第三方(据报道可能是宝马)合作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至于小米的老对手乐视,早就高调宣传自己的“SEE计划”了。虽然乐视的宣传有些名不副实,但其野心是有的。这种局势之下,小米如果再悄无声息的话,会被人们忽略的。所以,展示一下自己的存在感,显得尤为重要。

  所以,在笔者看来,雷军此举也就是做做样子,实际意义寥寥。即便是做无人驾驶领域的“miui”,那也是好久以后的事情了。因此,小米会造无人驾驶汽车吗?不会,至少在谷歌的汽车出来之前不会。与其冒险,不如坐享其成、静待时机!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