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涿鹿之战看雾霾为何会成为创新动力?

 b6891a932bc3c04c485c376eef1dd2f0.jpg

TMD又雾霾了。

 

其实我很想把TMD去掉,然后变成一篇充满正能量的官媒党报文章。写写什么《守望相助,共同呼吸》、《雾霾无情 人间有爱》、《雾霾之中,更能用心看清这个世界》、《模糊镜头里最美的一瞬》等等,这种文章,我拉屎的时候,应该能够产出不少。

 

但是非常遗憾,不用TMD真的无法表达我的心情。 但作为极有素质的自媒体,我怎么可能会说脏话,在这里,TMD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助词,我想诸位一定懂的。而关于对雾霾的各种恐慌,我也觉得是有些大题小做的,我们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雾霾。用互联网思维来解读雾霾对于这个时代的重要意义。

 

应以正能量的心态来看待雾霾

 

最近关于雾霾的很多文章据说都被删除了。对于一直想要吐槽雾霾的我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曾经我也几度想要放弃,但是当我走在雾茫茫的北京城中,是命运也是偶然的吸了一嘴的灰尘之后,发现雾霾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这种味道让我突然意识到,其实,之所以那些评论雾霾的文章被删除,肯定是因为他们写的方向不对,那些作者们一定都是心怀叵测的,心地大大的坏的,最终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

 

所以删文不是为了消灭,而是为了拯救那些作者们。而那些删帖的人,在被雾霾毒X之前,舍己为人,不让别人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做这么伟大的事,是注定要刻在历史的光荣丰碑之上的。

 

最后再开导一句那些因为写了雾霾却被删帖的愤愤不平的作者们,删就删了,被删那是水平不行,没必要纠结,因为要是按照拉屎的姿势结合媒报喉舌的精神,肯定能写出来一篇不但不被删,还会被分享到朋友圈点赞的绝世好文的。到时候,运气好的话,没准也能成为带鱼养殖界的一颗奇葩,文联主席什么的指日可待。

 

其实,我们如果以一颗正能量的新来看雾霾,就能够发现,雾霾还是有助于我们感悟人性之美的。想想这么一个场景吧,每天吃着各种化学元素的人们,清晨靠早餐扩充完身体的化学元素周期表,然后推开门,开始迎接雾霾的熏陶,如果体内的元素周期表不齐全的,就有机会补全。同时,为了生存,虽然明知道雾霾有危险,却依旧不曾退缩一步,这是是多么感人的一件事。这正是展现了我们的高尚精神和道德情操。事实上,很多人却对于雾霾的认识并不充分,甚至过于片面。因为雾霾并不仅仅是致癌物,它还有极其深刻的文化沉淀。

 

雾霾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这段的小标题我本来想叫:《全中国14亿人民都震惊了!雾霾的元凶竟是他!》。但是,作为一个有节操的自媒体,我还是选择了一个相对不杀马特非主流的标题。就这一点来说,我很满意自己不为博眼球而坚持正能量的品质。好了,继续正题,中国的第一奇书《山海经》讲到: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应龙畜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杀蚩尤。”这段话对中国历史上最早且最著名的战斗进行了简单的描述,而正是因为带着正能量的心态,灵活的运用互联网思维,我从这段国人皆知的涿鹿之战的故事里,有了重大的科学发现。那就是,我们如今口口声声吐槽甚至担忧的雾霾,其实是华夏文明的祖先之一蚩尤创造的。

 

我们都知道,《山海经》对这段描述实在太过模糊,仅靠这一段还完全不能说明雾霾的来源。作为一个爱学习的自媒体,我开始翻阅大量史料,于是在《古今注》中又有新发现:“黄帝与尤战于涿鹿之野,尤作大雾,军士皆迷,故作指南车以示四方,遂擒尤而即帝位。”这段描述中则是非常明确的提到了一句话:尤作大雾!是的,关键就在这里。

 

百度百科对大雾是如此解释的:大雾是指由于近地层空气中悬浮的无数小水滴或小冰晶造成水平能见度不足500米的一种天气现象。可是这种大雾别说困住黄帝大军了,就连现在的500近视眼都困不住。根据传说,蚩尤可是靠着这场大雾成功的困住了黄帝的,所以我们不能从字眼上理解蚩尤制造的大雾。因为作为汉族神话的战神,蚩尤怎么可能只会费尽心机制造出这种战斗力弱爆了的大雾?事实上,蚩尤制造的可能就是历史上的第一场雾霾。而蚩尤是我们华夏文明的祖先之一,雾霾既然是他留下的,你说是不是宝贵的财富?

 8efefb63ab3f087385a585f5452fe2f9.jpg

远古BAT三巨头的技术攻坚战

 

真相终于在我歪思妙想的态度之下暴露了出来,请允许我用一个科技自媒体的眼光去重新描述这一场宏大的战役:上古时期,其实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当时有三大巨头,类似现在的BAT,但他们不是百度、阿里和腾讯。而是黄帝公司,炎帝企业,蚩尤集团。作为三家竞争关系的科技企业,黄帝公司强势收购炎帝企业之后,成为最大的巨头,为了整合整个市场,黄帝集团开始与蚩尤集团进行了一场技术大战。

 

在那个时代,对水资源的使用技术是所有公司的立足根本。后世的大禹便是因为对蓄水引流技术拥有突破性贡献而成为了行业巨头。首先,黄帝推出新产品应龙,利用先发优势向抢占市场,而应龙是一个水流控制器,能够将洪水进行分流引导,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欢迎。结果貌似蚩尤集团的是一家更强的技术型公司,直接推出两款产品:风伯与雨师。雨师跟应龙都是一个水流引导器,可以说是蚩尤复制了黄帝的技术。但是风伯则是一个颠覆整个水行业格局的产品,因为他的功能是控水。蓄水+控水有效的形成了一个生态闭环,这种超强的战略,迅速将黄帝公司的市场份额打压了下去,黄帝公司估值遭受重创。

 

而当黄帝公司股价暴跌之时,蚩尤集团更是推出了一个流传到了现在战略产品:雾霾。雾霾的出现,只有一个功能,便是阻断黄帝集团推出的一切智能产品控制信号。推出之后,整个远古都被雾霾笼罩,黄帝公司的所有智能产品全部信号被阻断,无法使用,遭遇到了空前的退货潮。蚩尤集团的战略成功打击了黄帝公司。但同时,整个远古时代的空气质量却因为雾霾严重下降,能见度不及两米,对远古人的出行造成了严重的不便。一时间,远古人对出行和出行安全的需求空前强烈,这个问题便成为了一个新兴产业。

 

就在黄帝公司濒临破产之际,公司中的产品经理可能受到了类似歪思妙想这样的自媒体的启发,决定利用最后的资源扩展雾霾出行市场。终于在极致专注口碑快的指引下,他们研发出了颠覆了整个行业的产品:指南车,解决了远古人雾霾天的出行需求,并且价格超低,利用口碑营销迅速抢占了整个市场,趁着市场的良好反应,黄帝公司也吸取了蚩尤的经验,明白单一的产品很难长期霸占市场,要做就做生态,所以黄帝公司又推出探路工具夔牛鼓,用来驱散雾霾。而这种出行+出行安全的生态闭环,让黄帝公司又重新强大起来。

 

同时,因为雾霾造成的负面影响,诸位自媒体纷纷发文谴责蚩尤公司,比如《为了抢占市场而不择手段的科技公司我们凭什么支持?》《大败局:蚩尤集团造霾让对手股指翻倍》等等。终于,因为蚩尤公司把大量资源浪费在了雾霾这种并不能盈利的产品上,财报难看的很,导致内部产生分歧,蚩尤集团宣布倒闭。知耻而后勇的黄帝公司终于笑到了最后。

 

雾霾将会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动力

 

在这场巨头之战中,决定胜负的是哪一款产品?我们其实可以毫无疑问的指出,那就是雾霾。虽然雾霾的推出并没有给蚩尤公司带来盈利,但是它却形成了一个新兴的产业。可惜蚩尤集团却并未意识到这一点。而黄帝公司正是准确的把握了这个趋势,全力创新,终于扭转了乾坤,成为人生最大赢家。

 

根据我的推测,随着如今雾霾天的日益严重,雾霾出行,雾霾空气净化,雾霾医疗,雾霾视力养护,甚至雾霾育儿,正在逐渐融合成一个整体行业,我称它为雾霾智慧生活。这将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一次机遇。

 

但是,想要在这个新兴产业之中获得领先地位,创业公司不应该把眼光只局限于某个单个产品,而是要有生态圈意识。毕竟,黄帝蚩尤的前车之鉴在前。而如何将雾霾产生的问题商业化,并将自己的产品打造成完整的生态圈,对于所有志向雾霾产业的公司来说,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而这一切显然并不容易,因为这需要非常强的创新精神,在这里,作为雾霾智慧生活的提出人,我建议诸位多读读同意思想的官媒文章。从他们的正能量文章上,或许能够找到更多的创新方向,而谁能最终依靠创新颠覆这个行业,谁就能成为整个雾霾行业的霸主。

 

我想,随着雾霾产业的兴起,雾霾将会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动力,这是大势所趋,这是历史潮流。还有比这更正能量的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自己是信了。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