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如果 e 租宝真雷了 投资人的钱还能拿回来吗?

   导读

  12 月 8 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 "e 租宝 " 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有关部门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当日晚间,"e 租宝 " 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因经营合规问题,公司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在此期间,网站及线下机构停止推广、发布新产品,亦暂停其他日常业务。目前 e 租宝 10 亿风险金遭冻结。

  

 

  钰诚集团大厦今早拆牌 否认 e 租宝母公司身份

  ​那么问题来了

  如果 e 租宝真雷了,投资人的钱还能拿回来吗 ?

  请做好最坏的打算吧。想所有人都完完全全拿回来,概率上可能不会太大。但部分,甚至大部分仍然是可能的。

  e 租宝虽然公关恶劣,也可能存在业务上的黑洞。在发展上有不择手段的底气,是他试图做大做强来绑架行业绑架政府形式,继而成为大而不倒 ( 而这点也尤为为行业人诟病 ) 。那就是说,他疯狂烧钱做大,并不是圈点钱就跑的套空平台。那如此推测,进入 e 租宝的钱,都是有去处的。

  第一,如果 e 租宝自融,业务是假,发的都是假标。

  这样的话 e 租宝融资来的钱,要么自己花,要么输入自己实体企业。自己花,只有打广告、发工资的花销,700 多亿的成交量,光打广告、发工资是花不完的。那么输入实体企业的钱是否再让企业退回资金呢 ?

  以笔者极略浅的法律认知来做一个推测 ( 如有法律高人明了,来指出错误和开解一群迷雾中的人都是极好的 ) :如果,是如果,司法判定的是 e 租宝涉及非法吸储等的经济犯罪,那就只能等待刑事案件审判终结后,由法院责令将追缴的赃款进行退赔。追缴后还不能弥补损失的,在刑事案件终审判决后另行进行民事诉讼。寻求民事赔偿。

  也就是说,e 租宝融资来的,平台还有的资金,都可用来退赔。输入实体企业的钱,如果不能以刑事责任追溯退赔,在民事诉讼中,也可以向企业经营者追讨。在公开的资料中,已经显示 e 租宝及钰诚集团经营者高管也多为重复,因此,钰诚集团旗下资产或将都可以作为赔偿资产。

  可能时间会略微漫长,但投资者并不会血本无归。

  第二,如果 e 租宝融资租赁业务真实,这就好办多了。

  融资租赁业务,相当于自己先帮企业垫付购买设备的钱,设备交由企业使用,企业定期交租。这样分期付款的方式,相比企业一次性借款购买设备,风险还是小很多。这样的话,e 租宝是有定期回款的。就算是有些许坏账,资金也还是有回来的机会。投资者的资金也并不会血本无归。

  只是融资租赁业务标的项目时间长,一旦走上法律程序,时间也不会短。因此,最后投资人的希望和耐心,或都会被时间消磨。

  在这之外,有媒体爆料:e 租宝或有 600 亿资金窟窿,其文中除了引用内部人士归结的原因 " 盲目发展和管理失当 ",并无其他根据。显然 " 盲目发展和管理失当 " 单纯说辞无法消化掉 600 亿资金。敏感时期,大家也不要捕风捉影。要知道,在网贷之家数据统计,e 租宝总共代收才 700 亿。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花去 600 亿,这么大额的资金,不像几块钱,丢到汪洋大海了无声响,它就算花,作为一个时常站在风口浪尖上的平台,要完全掩人耳目也不大可能。

  最后就经侦的目的来说,清理掉违规平台、及查处非法经营者,是整肃行业,规范发展的路径,并不是目的。监管,最终的目的仍然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因此,如果 e 租宝涉及违规经营,在司法处理上,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帮助投资者回款,仍然是达到保护投资者目的的最有效用途径。

  因此,做最坏的打算,投资者血本无归的可能性也不会大。但无论最后事态如何,对行业都将是一次难以磨灭的打击。这个冬天恐怕更难过了,P2P 行业且行且珍惜。而好的是,经过整肃,无论怎样,在未来行业都会更健康更规范。

  最后还能说什么呢 ? 但愿有个好结果……

  主体内容引自作者麦芽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