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传高通管理层无意分拆芯片和技术授权业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午间消息,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最近忙得焦头烂额,原因是在利润下滑和反垄断担忧的双重压力下,这家芯片制造商的股价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倘若他屈服于部分投资者的分拆压力,情况或许还会进一步恶化。

  高通一直在考虑多个方案,包括是否分拆芯片和技术授权业务——高通数十年来的成功正是得益于这种模式,它使得该公司可以利用自家芯片部门的技术赚取专利费。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董事会将在今后几天举行会议,有可能在本周末宣布最终决定。知情人士称,管理层倾向于保持公司统一,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自从去年以来,高通的销售额增长便出现停滞,主要是因为损失了三星电子的订单,加之中国手机厂商拖欠授权费所致。该公司现在正在3个大陆接受调查,因此部分投资者认为,倘若该公司能够进行分拆,略微放松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主导地位,监管者的态度或许会变得更加温和。

 

20.jpg

高通CEO莫伦科夫

  共生特性

  但还有人认为,高通管理层应当保持冷静,坚持当前的模式——正是这种模式帮助高通的手机技术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核心元素,并帮助其自2010年以来的销售额实现翻番。他们认为,这两项业务密切交织,无法分拆,而当监管者和竞争对手针对其商业行为发起诉讼时,高通的律师往往都能够赢得斗争。

  “这两项业务分拆后的表现不会变得更好。”Synovus Securities基金经理丹尼尔·摩根(Daniel Morgan)说,“最新的观点认为,所有企业都应该分拆。这种情况有点失控。”

  摩根表示,虽然惠普、eBay和雅虎纷纷部署了分拆计划,但这种部门之间的共生特性意味着高通不适合采取类似的模式。

  虽然身为全球第一大手机芯片制造商,但高通的多数利润却来自专利授权,这些专利涵盖了所有现代手机所采用的基础技术。与此同时,高通的多数营收则来自智能手机使用的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专利业务的现金注入(最近一个财年的税前利润为68亿美元)为芯片业务的研发提供了资金支持,进而为授权业务贡献了更多专利。

  高通已于今年2月支付了罚金,和解了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使之有权继续在这个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授权专利费。在高通缴纳9.75亿美元罚金时,中国发改委表示,高通的授权费太高,而且高通使用市场主导地位迫使客户接受自己的条件。关键在于,这项和解协议允许高通继续根据手机价格收取专利费,而不是根据相关芯片成本收费——后者可能仅为前者的20分之一。不过,与手机厂商的谈判时间之长却超出高通预期,推迟了预期专利费的增加。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指控高通违反该国法律。韩国还在考虑是否强迫高通以价格更低的芯片作为专利费的计费基础。中国台湾当局和美国司法部也在调查高通。除此之外,欧盟也指控高通芯片组业务贿赂客户,阻止其使用竞争对手的产品。

  “世界各地的贸易委员会都认为高通是一家自我勾结的公司。”American Money Management基金经理麦克·格林(Mike Green)说,“高通应该分拆专利授权业务,释放股东价值。事实上,他们几个月前就应该这么做。”

  高通在格林投资组合中的占比目前已经降至3%,而在1999年的峰值时期曾经超过40%。

  股价下跌

  高通否认任何不当行为,而且预计该公司将在官司中胜诉。该股公司发言人拒绝对相关决策发表评论。

  高通股价今年以来已经大跌36%,市值为710亿美元,较2014年峰值时期的1300多亿美元近乎腰斩——彼时,高通曾经超过英特尔,成为美国最大的芯片上市公司。

  激进投资者Jana Partners今年早些时候重新提出了分拆高通的提案,该公司增持了高通股票,使之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重仓股。Jana Partners赞成高通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战略评估,这份评估随后导致高通裁员15%,并且对董事会展开了调整。

  本周五,高通修改了代理流程,要求股东在提名董事之前,至少要持有股票3年时间。此举的目的是让短期投资者难以影响其管理和战略决策。

  如果换成是其他公司,遭到如此之多的监管审查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生计。但摩根表示,对高通来说,这更像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状态。

  长期斗争

  莫伦科夫的两位前任——高通创始人欧文·雅各布(Irwin Jacobs)和他的儿子保罗·雅各布(Paul Jackbs)——都曾经与那些不想支付专利费的竞争对手打过官司。该公司现任总裁德里克·阿伯勒(Derek Aberle)也是法律团队的主管,他几乎打赢了所有的专利官司。

  “这并非他们第一次面临监管障碍。”Becker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经理希德·帕拉克(Sid Parakh)说,“芯片业务的竞争担忧一直都存在。”

  当三星今年早些时候在Galaxy旗舰手机中放弃高通芯片后,高通的营收受到重挫。这破坏了高通在手机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市场的主导地位。雪上加霜的是,苹果一直在高端手机市场夺取小公司的份额——苹果只是使用了高通的低价调制解调器,处理器则是自主设计的,而其他厂商主要使用高通的芯片。莫伦科夫2014年出任CEO之前一直在芯片部门任职。他曾经表示,该公司明年推出的产品将令采用其芯片的手机更具吸引力。

  Becker Capital的帕拉克表示,市值萎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预期:投资者预计高通管理层将会继续保持公司统一发展。但这并不能反映该公司的价值和310亿美元的账面现金。

  帕拉克希望高通能够找到一种更好的方案,在分拆业务的同时保持这两项业务的紧密联系,从而共同承担研发费用。

  “这很难做到。”他说。(书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