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东霖资本屈卫东:人民币基金迎来黄金时代

23.jpg

 

   腾讯科技 王潘 12月15日报道

  对互联网行业而言,2015年是个合并之年,众多的小巨头都从相杀到相爱,最终合并抱团取暖,有人欢笑,有人哭泣。 以往很多铁一般的创业者也在这一年黯然退出。在上个月的一场私人聚会上,大众点评CEO张涛就留下了动情眼泪。但整体而言,国内资本市场队互联网概念的追捧、大并购频发,也让很多投资人收获颇丰。

  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便是其中一员,过去10年的投资和潜伏,让屈卫东今年成功退出了6个项目。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一年能退出6个项目在行业里十分少见。

  屈卫东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今年自己成功退出的6个项目有百合网、小两口婚博网、赶集网、钜派投资、星河互动和惠锁屏。

  2008年,赶集网获得蓝驰创投A轮近千万美元投资,该轮投资即由时任蓝驰创投投资总监的屈卫东操盘。2015年4月,赶集网与58同城正式宣布合并,蓝驰借此退出,套现数亿美元,投资回报高达数十倍。

  屈卫东曾在百合网C轮融资时作为领投,并进入百合网董事会。上周,百合网与世纪佳缘“联姻”,百合网将拆掉VIE,选择上新三板,而屈卫东曾经投资给百合网的美元基金,在百合网拆VIE的时候便顺利退出。

  2013年,屈卫东还与百合网CEO田范江(微博)一起联合创建了结婚筹备网站小两口婚博网。今年,小两口婚博网被百合网全资收购,屈卫东作为联合创始人、天使投资人,部分套现退出。同时,屈卫东在小两口婚博网的剩余股份将被转为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合并后的“新百合”的股份。

  2013年,屈卫东投资了一家为国内高净值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第三方理财机构钜派投资集团的A轮。2015年7月,钜派投资集团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屈卫东顺利套现退出。据屈卫东称,投资钜派两年,投资回报为12倍。

  今年7月,咸鱼游戏发行方星河互动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华谊兄弟领投,动域资本、景林投资、集结号资本跟投。而屈卫东曾在2014年5月对星河互动进行了天使轮投资。星河互动A轮融资时,屈卫东卖掉了几个点的老股,将去年的原始投资资金拿到了手,而剩下所占的15%则是他的纯利润。 2014年8月,屈卫东投资了“锁屏返现”软件惠锁屏。

  屈卫东说,去年投资签约时,惠锁屏日活跃用户仅有8万,现在日活跃用户近200万。据屈卫东透露,惠锁屏将于本月底完成股改,马上登陆新三板,而他则可以退出。

  屈卫东透露,自己也曾是融360的A轮投资人。公开资料显示,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于2012年3月完成7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光速创投、凯鹏华盈、清科创投,还有光速安振旗下的“光速安振中国一号基金”。而屈卫东时任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 据悉,今年融360完成D轮融资时,其估值已是当年他投资A轮时的50倍。而屈卫东的好友、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微博)则是融360天使投资人。庄辰超和屈卫东一起投资过的项目还包括豆果美食等。

  屈卫东透露,自己的投资标准主要有三点: 1、创始人对所做的事深思熟虑,有很深入的研究。比如当年杨浩涌(微博)做分类信息和庄辰超、叶大清做融360,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2、在所从事的行业浸染多年。比如做咸鱼游戏的星河互动团队有多人都曾在腾讯拥有过游戏相关工作经验,出来创业是做自己十分熟悉的事。 3、有成功的机遇。

  比如惠锁屏的锁屏返现模式是从韩国引进,而惠锁屏CEO姜民求正好当年在韩国的这家锁屏返现公司有过实习经验,于是就顺理成章地将这一模式引入国内。

  人民币基金迎来黄金时代

  在屈卫东看来,人民币基金的黄金时期来了。以往都是以美元基金投资,被投公司在香港或美国上市时退出,而人民币基金以往多数都是投资制造业、农业、矿业等偏传统的行业。

  “但今年以来,大量中概股选择回归国内需要钱,这时美元基金措手不及,才发现没有人民币基金是个很严峻的问题。于是,很多以往只做美元基金的投资机构都开始募集人民币基金,比如DCM等。” 人民币基金开始越来越拥有自己的优势,即可以境内拿人民币,境内投资,境内退出。屈卫东称,现在国内很多公司都选择上新三板和战略新兴版,未来甚至可能超过其他上市融资途径,这给了投资机构更低的退出门槛。 去年都说估值的泡沫,确实估值太疯狂了。让创业者头脑发热,市场钱也多,让大家更加理性。

  上个月,屈卫东组建了东霖资本TMT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的规模将主要关注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智能硬件等TMT领域,并主要专注于投资早期项目。 屈卫东说,自己近年也看了很多O2O,但烧钱太多的项目他都不敢投,目前唯一投资的一家O2O企业是到家美食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