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乐视成立法拉第,贾总造车有点认真了

   日前,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美国内华达州立法者批准了一项3.35亿美元的奖励方案,以吸引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新贵“法拉第未来”在拉斯维加斯郊区建厂。

  

 

  在4天的特别会议后,内华达州立法者在周六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这项奖励方案。

  法拉第2014 年在加州某地成立,其命名的法拉第颇有点模仿特斯拉的意思。学过物理的都知道法拉第在人类科学史的位置。

  通过对比人员名单,媒体发现这家公司实际上的控制人是乐视的贾跃亭,贾总当年在宣布要进军汽车的时候与北汽一起投资了一家新兴公司Atieva,云集了众多业界大咖,而如今的法拉第汽车公司也是这几位大咖撑门面。

  至此答案揭晓,这家法拉第未来是乐视汽车的落地公司,贾总造车看起来是认真的。贾总为什么要把公司放在劳动力价格高昂的美国?这个挂着法拉第牌子的乐视汽车有没有希望呢?我们来做个解读。

  一、有钱不任性

  最近几年,借着特斯拉的热潮,各路骗投资,骗风投,骗国家补贴的电动汽车项目不断。有的互联网连续创业者,连驾照还没拿到,汽车有几个零件都不清楚,就要复制特斯拉,颇有点大跃进的味道。

  但是乐视贾总是很谨慎的,在乐视宣布造车的时候,大家也以为是天方夜谭或者是贾总要炒一把股票。但是乐视招收的人马是实实在在汽车行业的人,是懂车的人。

  所以乐视的造车没有大跃进,在发布会上,乐视只发布了一个系统,没有弄一辆不靠谱的概念车出来。

  对于一个懂汽车的人来说,制造汽车,哪怕是电动汽车,也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事情,汽车行业发展了100多年,一辆达到平均水平的汽车,需要上万个零件,需要千万种试验,开发一个出色的新车型投入百八十个亿,还得花相当长的时间。

  因为汽车是一个不断在路上运动震动的物体,要保证稳定不出大故障就不容易,不用说在这种震动中保持性能,没有异响……

  所以,乐视投资了Atieva。Atieva 创始人谢家鹏博士在2002年参与了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创建,是创始股东和董事,并亲自主管Tesla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Atieva公司副总裁丹尼丝· 格蕾曾任通用公司沃蓝达项目核心主管,Atieva公司技术顾问马丁·艾伯哈德为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Atieva公司的技术团队来自汽车集团和硅谷,其中主要工程师是特斯拉汽车、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等的研发专家。

  然后以Atieva为根基,继续招聘特斯拉、通用甚至是观致的人,创立了法拉第未来。而法拉第2017年才准备第一款车,还没说是大规模量产车。

  二、乐视汽车为什么在美国搞

  乐视是中国的,中国有政府的补贴,有各种优惠政策,有廉价的劳动力。但是乐视却把落地公司选在美国,这是为什么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美国的汽车工业基础与人才远远好于中国。中国汽车工业模仿了几十年,至今还没有独立开发新车型的能力,国内无论什么车,基本都有一个外国车型的亲戚。即使乐视出重金,也难以招募到人才。即使招募到人才,产业链也无法解决。

  所以,放到汽车工业100多年的美国,招募各类人才开发新车型就方便多了。哪怕是改造一个车型(有消息称特斯拉的modelS其实与通用和卡玛的车型有关系),在美国也方便的多。所以开发放到美国远比国内效率要高。

  其次是美国政府正在搞制造业回归,对能创造就业岗位的汽车制造业同样给予补贴和优惠,而且力度也不小。乐视在美国制造汽车同样有补贴可拿。

  而最重要的是美国有电动汽车的真正市场,中国的电动汽车是补贴催化出来了。因为中国人住公寓,要找到充电的车位非常不容易。而美国人大多住在郊区,有独立的房子与车库,充电不是问题。可以不靠补贴来卖。

  最后一点是国人还有崇洋媚外的情节,外国品牌东西就是好,其实黄种人普遍不自信,丰田、本田、尼桑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都是美国公司。即使做中国市场,美国法拉第未来汽车,也比乐视汽车更有品牌效应。

  所以,乐视把公司放到美国。

  三、乐视汽车未来如何

  从乐视的脚步看,算稳打稳扎。兵强马壮,资金充裕,小规模试验,美国市场。乐视汽车的发展也许不会很快,但是会很稳健。

  如果真能在2017年上市的话,乐视大约会有几年时间把车型稳定下来,然后才是大规模量产和在中国销售。

  在生产上,乐视和北京汽车已经有了联系,北京汽车通过与奔驰的合作,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在基础技术上有收购了萨博的全套技术,只要有成熟车型,北京汽车是有能力做大规模代工或者量产的。

  在销售上,北京汽车有北京市政府支持,仅仅是不限牌一招,就可以保证不错的销售。

  而且乐视还留了一个后手,就是收购易到用车。互联网租车中,油费是很大一块成本。而用新能源汽车可以降低这个费用。即使乐视不卖车,把车都用来跑互联网租车,这个大市场也足以保证销量。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乐视的造车计划还是靠谱的。当然,要造车并不容易,贾总未来要面对资金、供应链等一系列的困难,但是办法总比问题多。

  也许2020年,我们就能在中国开上乐视或者法拉第的电动汽车。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