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P2P危矣!e租宝事件引发P2P行业挤兑潮

05.jpg

 

   腾讯科技 王潘 12月28日报道

  年关将至,数以万计的投资者还在为自己当初在网络理财平台上投出的资金赎回发愁。在e租宝、大大集团等投资理财平台被查封后,投资者所投的资金已经被冻结,无法正常提现。求助无门,多地投资者开始走上漫长的维权路。

  早在e租宝之前,已有多家P2P平台选择了跑路。更“奇葩”的是,一家名为鑫利源的P2P平台在今年8月上线时称“只跑步,不跑路”。到了11月23日,该平台却高调挂出“跑路公告”,公告内容仅为两张空无一人的办公室照片。照片显示,办公区已经人去楼空,所有办公设备也已被搬走。

  不过,e租宝事件的发酵,才真正将互联网金融跑路一事上升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其平台累积投资规模高达750亿元之巨,投资者也多达90万人。在e租宝被公安部门查封的第二天,即有多地分公司办公大楼被投资者围堵。

  e租宝引发的连锁反应

  事实上,e租宝的倒下已经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腾讯科技调查发现,在e租宝被查封之前,大大集团相关贴吧和QQ群均以讨论面试、转正、薪资、求单等问题为主。即使对大大集团的质疑,也仅限于管理混乱层面,几乎没有内部员工揭秘大大集团的黑幕。

  然而,就在e租宝于12月8日被正式查封后,第二天即有一篇题为《e租宝的今天就是大大的明天》的贴吧主题讨论出现,这也让人们对大大集团的关注发生转向,质疑之声随之铺天盖地而来,很快就演变成了一场兑付危机。

  12月11日,全国多地投资者举报大大集团无法兑付,大大集团安徽阜阳分公司当天就被警方调查。与此同时,众多内部员工现身爆料称,大大集团逼迫员工以购买内部产品的方式应对危机,不然就等于默认自动离职。

  众多负面消息一起爆发,彻底将大大集团推向了深渊。12月17日,大大集团官方证实,由于受到近期事件的影响,大大集团及其母公司申彤集团正在配合经侦开展例行检查工作。消息显示,大大集团总裁马申科已被经侦带走,CEO单坤被免职。

  而在大大集团之后,安昊控股很快也被曝出出现兑付危机,数以亿计的资金无法兑付,员工工资无法发放。甚至有哈尔滨分公司员工称,安昊控股在当地的分公司并没有正式办公地点,而是住在宾馆。

  据安昊控股官网显示,安昊控股在北京诺德中心、国投财富广场、现代城soho、三里屯soho、美林大厦、天辰大厦、北汽大厦、延庆以及全国数十个城市,已开设数十家分支机构。与e租宝如出一辙的是,安昊控股也在央视投放了广告。

  几乎同一时间,号称“网上金融自贸区”的融业网也遭到质疑。质疑点在于其借款方过于集中,仅仅3个项目竟发布了125个标的,且存在大量拆标现象。同时,该平台资金尚处于裸奔状态。

  更大的危机是,安徽金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P2P平台“三农资本”遭遇挤兑危机,于日前正式被经侦介入。

  12月23日中午,“三农资本”发布了一个名为《关于暂停新业务的公告》称,因为“某宝”事件的爆发,引起市场恐慌,“我们的投资人大量申请赎回自己的投资款!”

  三农资本公告称,“本着对投资人负责任的坚定态度,我们决定暂停新业务,相关投资人的本金安全,我们将随后根据借款企业的实际回款,尽快进行兑付!”

  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此举引来更大的投资者恐慌。第二天,数百名投资者前往安徽金实公司总部,将该公司围堵,场面不可控制。当天,在“三农资本”的网站上,紧急应对小组发文称,要对客户资金负责到底,“直面挤兑,坚决不跑路”。“我们的高管已经主动在公安部门说明情况并配合调查”。

  截至目前,经侦大队已全面介入此事,该公司也已人去楼空,总部办公室门前已被贴上封条。

  可以预见的是,在e租宝、大大集团、安昊控股、融业网、三农资本之后,将有更多的投资理财平台被投资者“扒皮”,挤兑事件或将不断上演。有支付行业人士称,整个P2P行业在12月中旬迎来了赎回高峰,这几乎是由e租宝事件直接引发的“信任危机”。

  合规P2P平台遭遇巨大危机

  早在e租宝被警方介入之前,其不规范程度就在行业人所共知。此番被“一锅端”,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不觉得有多意外。

  然而,以A2P模式宣传自己的e租宝倒下之后,整个P2P行业却成了千夫所指。很多较为规范的P2P平台很受伤,纷纷与e租宝撇清关系。

  多位P2P平台创始人告诉腾讯科技,e租宝只不过是将以往线下的诈骗模式搬到了线上,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行骗,其本质既不是P2P,也不是其自己所宣扬的A2P。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指出,e租宝其实并不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只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狼”。有利网CEO吴逸然也指出,e租宝与互联网金融或P2P几乎没有什么关系,其实质就是典型的以传销形式存在的庞氏骗局。

  业内人士称,e租宝违规不是因为其做互联网金融而违规,也非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其违规,而是由于其涉嫌违法经营活动。其最受争议之处当属e租宝母公司钰诚集团在缅甸所开展的业务。有钰诚集团内部员工表示,为拓展缅甸业务,钰诚集团曾招聘大量员工从云南偷渡送往缅甸。

  然而,即使较为规范的平台及时撇清关系,但类似e租宝这样的不合规平台并不在少数,大批投资者所投出的资金将有去无回也会成为必然。不出意外,规范的P2P平台还将继续“躺枪”。

  除了受e租宝牵连,很多P2P平台本身也遭遇了增长瓶颈。以人人贷为例,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被视为中国P2P的代名词。2013年底,人人贷完成1.3亿美元巨额融资,一举创下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额最高纪录。然而,在融资后的两年发展过程中,人人贷却并没有持续领先行业,反而被同行反超。加之高管团队的持续变动,为其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而在国内,遭遇类似增长瓶颈的P2P平台随处可见。

  更往P2P平台伤口上撒盐的是,资本市场对其不认可,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中国P2P赴美第一股宜人贷在本月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首日便遭遇10%下跌,不过目前已有所回升,当前市值为5.6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尔街对P2P模式的不认可,令宜人贷的市值被低估,以此作为参考,其他P2P平台的市值势必也会很低。也就是说,靠P2P模式去美国上市只会受到冷遇。因此,P2P平台如果不转型,未来将会主要考虑在国内上市。

  “P2P平台因其天生具有的各种风险,会使得其估值大打折扣。”融360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告诉腾讯科技,自己10年前就投资过P2P平台Prosper,最后还亏本了。“如果我们当初做P2P,现在的估值顶多只有5亿美元。而我们做没有监管风险的金融垂直搜索平台,现在的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了。”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很多以P2P起家的平台,包括陆金所、人人贷等,都已经开始淡化P2P,摇身一变成为综合投资理财平台。可以预见的是,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P2P平台选择转型,逐步淡化自己的P2P属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