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是傻子还是你,成就了P2P

   某天上街,抬头一看,发现对面多了一间门店,上面的大招牌赫然写着:“某某P2P金融平台。”牌子上还印着一大堆诸如互联网+之类的新名词。

18.jpg

 

  要知道,这个地方前不久刚刚有一家投资公司跑路。当然,那家投资公司是比较传统形式的投资公司,还上升不到P2P金融平台的科技高度。在这个小地方,新事物的流行和落地一般要落后主流流行趋势一至两年。比如说前述在其他地方早就已经落伍的传统投资公司,在这个小地方也就是刚刚兴起一两年。看到这个P2P金融公司,我有一种担忧:难道P2P的“互联网+”骗局已经要“+”到这里了?

  也许,我的忧虑是多余的。可能,我就像杞人忧天里的“杞人”。兴许,人家就是合法的平台呢!

  但是,放眼望去,P2P诈骗并没有丝毫退潮的意思啊!规矩的平台会来这里?

  看看最近的那些相关的报道吧。

  你比如,2015年12月27日的钱江晚报报道说,在浙江萧山,某理财App号称“保本年息22%”,吸引公众存款。147名受害者被“零风险,保本高收益”这8个字,坑得血本无归,147人被骗走2500万元。

  再比如,被人民日报点了名的MMM,近日又有新的动向。在某媒体的报道中,这个MMM好像冻结了国内用户提现,但又紧接着推出了月息100%的新产品。对于月息100%,它们的解释是:“如果按照最高投入的1万美金来计算,每天完成推广任务,可以加息267美元的收益,相当于1700元得收益,每月可以获得翻倍的收益,1万美金一个月收益1万元美金。”并且还号称:“不要有什么过多的负担,每天开心点,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这互联网的时代,赚钱那是闭着眼睛都能完成的任务,不用去着急什么。”

  生命不息,诈骗不止,这活脱脱是一副坑你坑到底的嘴脸。

  以前总听说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了。可看看P2P诈骗的屡试不爽,我很是怀疑这个段子的真实性。我可以肯定,尽管在理智的人看来,月息100%虽然荒诞不经,可面对MMM家族这个赤裸裸的传销模式,肯定还会有人相信、上钩、受骗。

  类似的故事发生了那么多,但P2P诈骗却屡试不爽,这是因为傻子太多,还是人性的贪欲在作怪?

  我感觉,两者兼而有之。

  首先,一部分年龄的人群知识面狭窄,极易受骗。

  有那么一个人群,主要以中老年人群为主,手里有些积蓄,但知识面狭窄,甚至连外语都不懂,极易受骗。

  我曾经见识过某某币的手段,这个某某币号称是比特币之后的第二代加密货币,拥趸颇多。但是仔细看,这个某某币并没有开源,并且完全是拉人头的“传销”模式。加入者不能自由买卖,只能每天卖出百分之几;资金也不能及时提现,还得向国外的总部提供一些个人身份证明。且不说这些技术细节,单说几个如果稍有常识就能识别的漏洞。第一个是,该加密币宣传它的创始人时说,创始人是美国牛津大学博士。当然,美国的确有个牛津大学,可美国的牛津大学值得大肆宣扬?第二个,宣传它的创始人上过福布斯。其实会到福布斯查阅的人,查查便知。第三个,宣称自己已经与银联合作。这个问题,你去问问银联不就得了。

  问题是,这些稍有常识就可以辨别的漏洞,在一些知识面狭窄的人那里,不但不是漏洞,还会成为金科玉律。甚至,一些PS图片,也可以被膜拜。

  我不是说这些人是傻子,而是他们的知识面确实太窄。

  其次,有的人可能根本不看新闻,不看相关的预警信息,只是生活在另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

  关于庞氏骗局德报道太多了,但很多人根本就没看过,或者说是置若罔闻。

  有一份数据显示,据统计,截止2015年,“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网贷平台有超过2500家,其中问题平台近1000家。从全国范围内看:广东、山东的问题平台数量最多,数量分别达到了163家和198家。从平台性质来看,问题平台无一例外都是民营系的。”如果看到过这样类似的数据,还会视所有的平台如上帝般崇拜吗?

  如果多看看分析和新闻报道,警惕性是不是会高些呢?

  第三,巨大的利益诱惑。

  现在,赚钱不易。一旦看到动辄20%、30%甚至百分之几百的收益率,人们就疯狂的丧失了理智。

  对前途的迷茫,对经济形势的难以预料,让很多人将希望寄托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上。诚然,有一部分人,也就是第一批加入的人,可能会有巨大的收益。但是,以后的人就说不定了。而为了利益,一大批人验证了一句网络名言的正确性——“兔子专吃窝边草”。什么亲情、友谊、道德,什么都不顾了。就像微商不要脸一样。

  人性的弱点,可以原谅,但也着实可恨、可怜。

  我想,正是因为上述几个原因,P2P诈骗才屡试不爽吧。

  而正因为这样,我认为政府在监管P2P平台的时候,应该多进行一些旨在提高用户知识面的教育。否则,你就是有了政策监管,只要骗子换换花样,上当的人还会前仆后继的,您说呢?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