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央行支付新规出炉:助力春节发红包 大平台优势凸显

20.jpg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征求意见稿发布5个月后,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终于正式出台了。这项对支付行业影响深远的法规,和7月底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有什么不同呢?腾讯互联网金融公关中心总结发现,新增了“小快灵”的I类账户,将助力春节手机发红包等普遍需求,同时对支付机构分级管理,给予大平台一定的弹性和灵活性。

  新增“小快灵”I类账户助力您春节发微信红包和QQ红包

  《办法》和征求意见稿的首要不同,在于支付账户类型,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Ⅰ类账户。I类账户具有三个要素:1、余额付款功能为消费和转账;2、余额付款限制为自账户开立起累计1000元,包括向客户同名银行账户转账;3、身份核验以非面对面方式,通过至少一个外部渠道验证身份。

  从Ⅰ类账户的定义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小快灵”的支付账户,身份验证以非面对面的方式即可完成,而且最低只需要一个外部渠道,开设账户非常容易。在支付功能上,满足消费和转账这两个最普遍的需求,还有1000元的支付额度。以此来看,Ⅰ类账户完全可以满足临时的、小额的支付需求,比如用微信支付发红包、用QQ钱包给游戏充值等,不会给生活带来不便。

  值得一提的是,马上就要春节了,用微信支付发红包,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过年新“习俗”。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微信红包收发量达到惊人的32.7亿次,除夕当日更是突破10亿次。2015年中秋节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22亿个,远超过2015年除夕的10个和七夕的14亿个,再次创下微信红包收发总量的新纪录。此外现在除了微信红包,腾讯还有QQ红包,可以说,央行的支付新规将助力大众春节手机收发红包。

  对支付机构分级分类管理大平台优势凸显

  除了在支付账户类型上新增Ⅰ类账户,《办法》还对支付机构进行了分级分类管理,对不同分类的支付机构施以不同的管理办法,不“一杆子打死”。具体来看,针对评级较高、且支付账户实名制落实好的支付机构,执行较为宽松的监管政策,对于评级较低、支付账户实名制落实差的支付账户,执行较严的监管政策,如适度增加其信息披露等义务。

  对于大平台的产品,只要属于A类支付机构,将执行较为宽松的监管政策,包括在客户身份验证方式、支付账户转账功能、支付账户单日交易限额、银行卡快捷支付验证方式、个人卖家管理等方面给予一定灵活性,在信息公开披露等监管要求方面执行一般性要求。

  以此来看,用户也不用担心在实际操作用因为规定被限制很死,因为对于A类支付机构来说,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弹性和灵活性,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大的便利。腾讯互联网金融公关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在规范行业标准的同时,也尽可能的不影响普通大众的切身需求,此外一些大平台的优势也将逐步凸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