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1号店买新手机被指“非原厂”

18.jpg

 

   赵先生在1号店购买了一部手机,在使用几个月后,手机突然黑屏无法开机,只得去维修。这一修不要紧,工程师打开机器后竟告知赵先生手机并非原厂机,不仅螺丝有缺失,就连封条也不是原厂的。就此事,1号店表示手机进货渠道正规,将调查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律师表示,根据现有证据商家行为已涉嫌欺诈。

  手机送修被测为“非保机”

  据消费者赵先生自述,他于2015年6月9日在1号店花费998元购买了一部由1号店自营的华为P6手机给家人使用,今年11月,“家人说手机几个月前就坏了,我发现已经开不了机,充不进去电”。

  11月28日,赵先生拿着手机去清河的售后维修点,工程师打开手机后告诉他说“这部手机之前被拆开过,手机里的螺丝都不一样,在某些器件表面有明显划痕。按规定,这种情况不能保修”,赵先生听罢有些震惊,难道买到的是一部翻新机?为此他请售后工程师出具了检测单。记者在赵先生提供的检测单上看到, “经该工程师拆机检测,防拆贴损坏,缺一枚螺丝且规格不统一,鉴定该机为非保修机器”。

  几番折腾商家称“不管了”

  赵先生拿到检测单后,他立刻致电1号店客服,说明了情况,并将检测单等材料发到指定邮箱。此后1号店发来短信,称他反馈的手机问题已有处理结果。“说由于手机购买时间较长,他们也没办法判定该手机是否拆开过,所以不会进行任何处理。”这样的答复引起赵先生的不满,为此他又几次拨打客服投诉,得到的结果还是一样,“让我换个地方维修,他们不管了。”

  赵先生表示,他还特意问过家人手机是否拿手机去找私人维修店修理过,家人表示手机坏了就一直放在家里,再没动过。“我跑维修点开了两次单子,打了好多电话,问题都没能解决,我是真没办法了。”赵先生无奈地说道。

  ■1号店回应

  手机渠道正规问题还需调查

  昨天记者与1号店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调查,该商品的供货方拥有完整的授权证明,货物来源正规可靠。“对手机类产品,我们严格按照三包法和《新消法》规定,提供保修服务。但用户若在‘7天内可以退货,15天内可以换货’之外的保修期发现问题,则需要由生产厂商售后服务中心开具检测报告,并根据厂商意见做处理”,目前对于为何检测单描述为“非保机”的问题仍需调查,需要通过各环节的排查明确原因及责任,并与消费者沟通处理此事。

  ■律师说法

  1号店已涉嫌欺诈

  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李晓震律师认为,在手机尚在保修期内,厂家开具了手机为“非保修机器”的检测单,就可以证明商家出售的手机存在翻新可能。因消费者按全新手机购买,则商家已经涉嫌欺诈。

  李晓震解释称,“从法律上讲,如商家认为消费者存在私自维修等情况,导致手机无法保修,那商家需要提供相应证据,举证责任是落在商家一方,在无法举证的情况下,商家将承担不利后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