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阿里又下一城?传蚂蚁金服入股财新传媒

18.jpg

 

   腾讯科技讯(王潘)3月2日消息,今日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已与财新传媒签订战略入股协议。蚂蚁金服对此不予回应。

  据悉,财新此前还接受了腾讯和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等资本的进入。

  阿里巴巴系在过去几年的持续投资并购中,不断加速对媒体的投资掌控,从2013年入股新浪微博开始,到如今阿里系力量已投资科技媒体虎嗅、36氪,财经媒体第一财经、《南华早报》和博雅天下(旗下拥有《博客天下》和《财经天下》)、《商业评论》等。其中,由蚂蚁金服直接参与投资的包括36氪和虎嗅网等。

  2015年,阿里还参与投资成立了无界传媒和封面传媒。

  除了疯狂布局媒体,阿里巴巴的触角还涉及影视公司,包括投资华谊兄弟、24亿元参与光线传媒增发,当初62亿元入股的文化中国已变身为阿里影业,市值最高达千亿港元,如今也有530亿港元。

  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并购、合作、投资等方式向传媒行业渗透,已俨然成为一个庞大的传媒帝国。

  投资媒体一个明显好处是,自入股以来,新浪、微博、虎嗅和阿里在广告和市场推广上的合作更加频繁,有利于塑造更好舆论环境。

  据悉,在支付宝VIE事件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曾与财新传媒创始人胡舒立通过短信争辩一事流传甚广。无独有偶,《南华早报》也曾因报道马云的敏感言论而与阿里巴巴闹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