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无人机

意念控制无人机?美军很快将实现这一黑科技

16.jpg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人类用意识控制机器人,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才有的情节。事实上这种技术已经存在,很快美军可能就会采用了。

  美国军队组建了一个研发团队,他们开发的技术可以让人类用脑波控制无人机,现在团队正在开发可以执行复杂任务的四旋翼无人机。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HORC实验室(Human-Oriented Robotics and Control,面向人的机器与控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与美军合作,在过去2年里一直在研究脑波控制技术。实验室主管、教授帕纳约蒂斯·阿特米迪亚斯(Panagiotis Artemiadis)表示:“我们正在解决一些新奇的问题,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缩小人类与机器的距离。控制多个机器人是我们特别关注的领域。”

  2014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 Defenc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向研究团队提供86万美元资金支持。现在团队已经找到新办法,可以让人控制多架机器人。操作者通过控制器观察无人机,计算机会读取人的思想。控制者先要戴上头盔,头盔上安装了128个电极,这些电极与计算机连在一起。设备会记录脑电活动。如果控制者移动手掌,或者想到某样东西,设备的相应区域就会发光。

  阿特米迪亚斯表示:“从外面就可以看到脑部活动。我们的目标是解读脑部活动,控制多种多样的机器人。”举个例子,如果控制者想让无人机铺展开来,研究者能够知道控制这种想法的是大脑的哪一部分。思想会通过蓝牙与机器人通信。阿特米迪亚斯说:“我们拥有一套动作捕捉系统,它可以知道四旋翼无人机的位置,我们改变无人机的距离,无人机就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如果要控制4个小型机器人,就需要用到脑界面,因为一些功能手柄是无法实现的。阿特米迪亚斯表示:“手柄无法让多个机器人集体行动,如果你想让机器人聚集在某个地区,保护该地区,手柄做不到。”

  在控制多架无人机移动时,控制者需要盯住显示屏和图像,观察无人机是如何执行各种任务的。

  “在过去20或者30年里时间里,人们已经围绕单一脑机界面展开了大量的研究,可惜的是研究者只能控制一台机器。”阿特米迪亚斯说。

  最近,机器人和太空探索领域已经出现新的趋势,研究者开发更多便宜的机器人,而不是一台昂贵的机器人。一个人可以用脑波控制多个机器人,这正是阿特米迪亚斯的目标。研究者的下一步就是让多个人控制多个机器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