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进击的手机QQ: 深耕“移动办公”与“泛社交”

 

进击的手机QQ: 深耕“移动办公”与“泛社交”

一直以来,应用场景多元化都是社交软件发力的方向,而作为应用场景中两大极为重要的领域——“移动办公”与“泛社交”,更是各家厂商的必争之地。12月29日,手机QQ发布6.2安卓版,宣布将在其一贯主打的“移动办公”与“泛社交”领域继续深耕,为用户提供更多场景化服务。

虽然是2015年的最后一个版本,但手机QQ6.2版新增的办公“事项”强推送,升级的社交变现等功能颇具看点。而借助这些功能,手机QQ有望进一步拓宽用的的泛社交范围,并且提升移动办公效率,进而增强用户粘性,巩固其入口地位。

移动群组信息爆炸 信息获取追求更直接有效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手机办公成为趋势,用移动群组来进行沟通也已经成为了工作必备。然而,利弊总是相伴,移动群组带来便利的同时,不仅是群组数量的增加,单个群组聊天信息常常是“999+”,信息的爆炸给用户获取有效信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因此,包括微信、手机QQ都在“强通知”上下功夫。比如,微信可以@单个用户或者是所有用户,用户会接收到提醒,方便查阅相关内容。手机QQ6.2版本的“事项” 强推送与此也基本相似,但不同的是,手机QQ不仅支持文字提醒,还包括文档、视频、相册、音乐等内容的提醒。

相比之下,虽然“事项”强推送在移动办公上能够击中用户痛点,但笔者认为其与微信相比,新增的视频、相册、音乐等提醒功能更加有趣,甚至可以说是“泛社交”的功能。

可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喜好爵士乐的用户可以在群组里分享自己喜欢的某个作品,然后强推送给其他也喜好这一类型音乐的用户,不让信息被掩埋。

当然肯定会有人质疑:“既然如此,为何不单独发给某个人或者建小群组呢?”

实际上,群组沟通的意义在于群组内所有人分享这一信息,尤其是工作信息,让大家共同知晓,有据可查,并且比邮件更弹性灵活,也更加高效直接。而小群组也需要建立,但没必要建太多,不然和没建又有什么差别?想必这也正是微信、手机QQ群组强推送功能受到欢迎的原因所在。

“泛社交”成趋势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作为目前的主流趋势,泛社交受到热捧,社交软件也从最初的即时通讯演进成了集合兴趣、新闻、购物消费于一体,辅之以更多特色服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泛社交”软件。

作为90后、95后用户最常用的社交软件之一,手机QQ在近几年时间中就不断加强其“泛社交”功能,推出及增强了游戏、购物、音乐、公众号、兴趣部落,以及“附近的群”、“吃喝玩乐“等服务,从中也不难看出手机QQ在”泛社交“方面的布局和野心。

在笔者看来,6.2新版本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其社交变现机制带来的连锁效应。

所谓的变现机制,就是指用户可以向“附近”的人赠送虚拟鲜花,表达自己的情感。然后收到鲜花的用户会同时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购物卡。

那此举将带来什么连锁效应呢?一方面,“鲜花”有助于增强用户之间的互动,提升用欧活跃度。另一方面,变现机制对获得“鲜花”的用户有激励作用,刺激他们生产更多的优质UGC,而优质UGC不仅可以大大丰富手机QQ的趣味性,也有助于平台对此部分内容进行二次开发。

而鼓励带来的刺激作用在心理学方面早已得到验证。心理学研究者发现,鼓励是调动包括人在内的所有动物的积极性的有效方法。比如,训练海豚的时候,用鱼饵来称赞它表现出色会让海豚将“表现出色=鱼饵”挂钩,从而更加努力表演。

虽然“鲜花”变现的功能与微博、微信“打赏”如出一辙,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微博、微信,还是手机QQ,”打赏“带来的正向影响都不可小觑。而在当前这个得90、95后便可得天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QQ显然已经借助“泛社交”领跑一程。

未来十年,移动社交将以90后、95后为主力军,由此衍生出来的消费主张,社会流行文化都将有新的变化趋势,手机QQ、微信、贴吧、知乎、B站等社交、泛社交平台也将凭借自身在用户吸引力上的优势获得新的机遇。手机QQ要想突围而出,还要看其在“泛社交”与“移动办公”领域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毕竟以用户为核心才有可能获得可期待的市场前景。

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