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联想杨元庆:年中将推摩托罗拉高端机,做好本地化

 虽然在今年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CES)期间,联想先后发布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PC和平板新品,而将移动业务新品留到了未来活动发布。但当杨元庆面对媒体的时候,他被问到最多的依然是移动业务的相关问题。

联想杨元庆:年中将推摩托罗拉高端机,做好本地化

关于联想移动业务的未来,杨元庆给出了非常乐观的展望。他提出,“今年联想移动会在成熟市场力争突破,而在中国市场打翻身仗。”

在联想的三大核心业务中,PC业务牢牢占据着全球市场榜首位置,企业级业务也在稳定增长,只有智能手机业务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而这或许也是联想CEO杨元庆多年以来遭遇的最大考验。

过去的2015,对联想移动业务而言是个喜忧参半、绝不平静的一年:将摩托罗拉手机重新带回中国,陈旭东年中突然执掌全球移动业务,摩托团队主导联想移动研发,第三季度遭遇巨额亏损,中国市场份额出现明显下滑,全球出货量依然稳定增长,最终坐稳全球第四厂商位置。

去年6月,陈旭东取代刘军执掌联想移动业务,随后对联想及摩托的管理结构和产品规划进行了一系列调整重组。那么,杨元庆怎样看待联想移动过去半年的重组调整,怎样规划应对未来的市场挑战,怎样让摩托在中国重新赢得市场?

过去半年四大变化

杨元庆承认,与目前比较领先的几家公司相比,联想移动过去延续了PC产品的思路,开发了太多机型。但在陈旭东接手之后,联想移动业务进行了诸多总结,未来会走“少机型、多精品”的路线。

回顾这半年联想移动业务的发展,杨元庆归纳总结了几点具体变化。第一,彻底整理了摩托与联想手机品牌的组织和产品,从而大幅降低了费用。摩托过去成本和费用都很高,但和联想整合之后,一年可以削减8亿美元的费用。

第二,联想手机解决了过去一些不利于业务健康发展的包袱,包括清理此前的库存。未来在中国和海外市场,联想和摩托产品都可以轻装上阵。(背景:今年第三季度,联想净亏损7.14亿美元,主要是计入了9.23亿美元的一次性费用,包括摩托和X86业务重组费用5.99亿美元以及3.24亿美元的清理库存支出。)

第三,联想和摩托品牌已经上市以及研发中的产品,出现了一些出色的产品。例如,摩托品牌的X极、X Style以及联想品牌的P1和乐檬X3,防摔屏幕技术的推出,都得到了市场非常好的反响。

第四,梳理和清晰化了移动业务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从销量和增长的角度出发,重视中国市场之外的新兴市场,这给联想移动最近几个季度带来了快速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增长。(背景:就在联想移动巨亏的第三季度,联想智能手机海外市场增长295%,移动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65%。目前海外市场在联想移动业务占比接近了70%。)

要让摩托再次闪耀

联想斥资29亿美元从谷歌买下摩托罗拉移动,显然是希望复制当初买下IBM PC业务的成功。当与当初的ThinkPad业务相比,如今的摩托显然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但杨元庆强调,摩托会是联想移动的精品,联想不仅会努力打造精品机型,更希望恢复摩托过去的荣耀。摩托在海外市场表现不错,包括北美、拉美、欧洲和印度;但国内市场因为瓶颈和障碍存在着问题。联想会进行改进,让摩托重新闪亮起来。

他并没有回避摩托手机在国内的体验问题。杨元庆承认,“(这方面)应该做得更好。但关键的问题是摩托的产品理念和纯Android体验绑的太紧了,这在中国以外是很成功的战略。摩托手机是纯Android的,应用也是谷歌来保障体验。但是在中国,安卓的应用体验是支离破碎的,手机的兼容性和使用流畅性也存在问题。”

杨元庆也提出了解决方案:“联想有非常清晰的路线,做好摩托在中国的本地化,使用界面、应用商店都会进行更多本地化。但这方面需要更多的磨合。(摩托手机在中国)包括硬和软两方面。硬就是摩托的技术,软就是联想的帮助,帮助摩托的产品在开发测试方面做得更好。

他表示,摩托的技术研发很好,今年年中会发布下一代摩托高端产品,这款产品值得期待,绝不同于市场同质化的产品。这个产品不仅在中国以外能够成功,更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尤其是要在国内本地化用户界面和应用商店方面进行结合。

华为联想各有所长

近期一篇关于华为和联想手机业务对比的媒体报道吸引了诸多关注,杨元庆也被问及对比联想和华为的话题。在联想移动遭遇转型阵痛的2015,华为实现了国内国外市场的双丰收,不仅在国内市场明显领先小米和联想,更在全球坐稳了市场第三的位置。

面对着这个有些难堪的话题,杨元庆看起来却是心态很好。他表示,华为是联想非常敬重的、非常成功的企业,联想敬佩华为的成功。但中国移动产业的崛起只有一家企业是不够的,只有国内成功是不够的,需要有更多的(来自中国的)全球性企业取得成功。

随后他的话风开始有所转变。他表示,联想这些年在国际化道路上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联想的业务覆盖了全球160个国家,在全球拥有品牌知名度和渠道基础。能拥有这样规模的厂商并不多。杨元庆强调,华为和联想有自己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彼此都有各自的长处。华为是走技术纵深的道路,联想强调的是创新和效率的平衡。

关于去年联想转型遭遇的阵痛,杨元庆希望外界可以客观看待。“看待联想未来不能只看短期结果,因为这有很多因素影响。举例来说,联想收购摩托,需要有时间去消化整合,才能转化为能量带来成果。联想上季度的亏损,并不是不行了,而是在解决过去问题和消化整合未来,解决消化之后,联想会是一个崭新面孔。”

他强调,“联想从一个过去只有PC业务的公司扩展为PC、手机和企业级业务三大增长引擎,而且业务覆盖了全球,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这样一家公司的转型非常不容易。希望外界更加客观看待联想,也推动更多中国公司走向世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