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评论:2016年P2P行业向死而生

30.jpg

 

   资本的冬天、收益率下行、盈利空间狭窄、优质资产贫乏、合规调整、转型升级都将贯穿2016年始终。结束野蛮生长的P2P行业迎来冰封期,在长达18个月的整合期内,整个行业将面临一场关乎生存的厮杀,而厮杀过后,网贷行业将迎来新生。

  资产端成决胜关键

  在野蛮生长时代,不少P2P平台把重心放在资金端。而在行业洗牌期,P2P平台要兼顾合规和持续发展,不被淘汰出局,优质资产端的获取成为关键所在。

  以往不少P2P平台为跑马圈地展开烧钱营销,以高息吸引投资人,只见其招揽投资人,不见平台拓展资产。不仅造成平台盈利困难,也加大了借款人的违约风险。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认为,随着监管趋严,影响市场用户认可度提升,平台展业约束加大,比如营销宣传、线下获客,发展速度会受到抑制。未来平台的战略将会更多地向资产端倾斜。理财范CEO申磊也表示,今年将更多地布局资产端。

  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资产端的竞争一直在,优质资产受到不同平台的青睐,同时也促进证券化的发展,未来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提供结构化的金融产品。

  短融网CEO王坤则表示,在平台获得B轮融资之后,短融网的短期目标是成为“另类资产”管理专家,长期战略目标是成为一家管理“另类资产”的互联网银行。

  事实上,网贷行业同质化问题严重,陷“资产荒”困局已久。目前许多P2P平台都是通过小贷公司这类合作渠道获得资产项目,平台自身对于资产端的定价能力并未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对于很多一些P2P平台来讲,未来服务于小微企业,开拓供应链金融成为可行的选择。

  黄诗樵预计供应链金融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不同行业或企业基于自身业务,有完整的历史数据和订单流程进行风险管理,将会发展迅速。王坤也透露,将在2016年重点布局农村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官马骏表示,从资产端来说,目前很多平台在发力在线贷款这块领域。即通过纯线上的方式来获取借款人、进行风控再进行放款。

  监管明朗引上市风潮

  经历了“野蛮生长”后,P2P开始进入有序监管的规范化发展阶段。黄诗樵认为,2016年会有更多平台上市。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网贷行业收益率在不断回落,预计今年将降至10%左右。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P2P平台在资产端、资金端成本不断高企,许多平台处于亏损的状态,预计将有更多P2P网贷平台通过上市或者并购等方式来寻求自身补充资金。

  随着监管政策的日渐明晰,P2P平台的IPO之路障碍减小。监管层在政策上也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去年7月下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进一步明确了P2P的信息中介定位以及规定了其经营范围,必定会加快一些优质公司的上市,而陆金所、红岭创投等多家平台都在谋求上市。

  对此,黄诗樵也认为,去年有了宜人贷在美国成功上市,作为P2P在资本市场的一个典范,更多平台会积极上市,上市后平台会更加透明,公司流动性更好,最重要的是给平台增信。对于A股市场而言,由于细则等还未最终落地,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预计证监会批准P2P上市还需要一个过程。

  强者恒强 “剩”者为王

  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今年很多大佬将进场,更多具有国资背景的平台将会涌现。与此同时,黄诗樵认为,草根平台难生存,符合监管细则的要求需要资金和资源实力,有强大背景的平台优势明显,网贷行业会有一轮优胜劣汰的过程。

  监管细则要求P2P平台回归信息中介,并且要进行银行存管,同时禁止线下理财等等。虽然监管层给出了18个月的整改期,但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平台难逃出局的命运。王坤认为,2016年是P2P行业发展的一个分水岭,符合监管要求、积极调整的平台将有可能做大做强,而不符合监管的平台生存必然越来越困难,并面临淘汰。

  “从产业生命周期阶段看,网贷行业初期从业者模式不成型,虽然发展快速但方向易变,市场盘整是必经的一个环节。如果平台没有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现在发展也就到了拐点。”李子川说道。王坤补充道,从目前P2P的市场发展大环境来看,未来一两年内是行业的洗牌期,而监管细则的落地会加快行业的洗牌速度。马骏也认为,今年整个行业的规模,包括参与的人数将会有数倍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双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