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立归来:刘立荣的坚守,精英品牌的重生

 文|柳华芳

东莞,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城市,有山有水,有树有林,这座城市正在巨变,成为深圳高科技企业的工业根据地。

金立工业园位于风景秀丽的松山湖湖畔,八千人生活和工作在这里,支撑着每年8000万台的产能水准,一条条先进的生产线在有序地运转着,这里是金立的革命根据地。

一位美丽的厂妹徘徊在眼前,像看动物园大猩猩一样瞅着我,不知是我长的太帅,还是我们打破了他们往日的平静。金立把M5 Plus发布会办在自己的工业园里,看来不仅破了手机圈的先例,也给自己工业园带来别样的节日,不破不立,金立正在展示自己的新风貌。

Beyond黄家强的《海阔天空》歌声里,飘荡着年轻的奋斗者力量,也沉浸着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十三年的坚韧。金立手机回归超级续航,金立品牌声量正在放大,那个曾为国产手机王者的金立,在即将到来的2016猴年,正在酝酿着自己的大圣归来。

十三年的坚守,长跑者的活法

2002年9月16日,金立在深圳诞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手机企业。那一年有韩日世界杯,那一年有罗纳尔多,那一年中国足球闪亮,十三载如眼前,德国足球涅槃重生,巴西足球衰落,中国足球陷入了长久的混乱。

在金立工业园的展厅里,陈列着每一年的金立手机产品,这是一部人类科技的进化史,是国人通讯生活的美学演义。金立见证了中国手机产业史,刘德华的代言为金立带来了空前的品牌效应,过硬产品的质量,再加上刘天王的形象,使金立一跃成为一线手机品牌,并在2010年成为国产手机第一名,这是金立的美好时代,“金品质,立天下”也是那个时期树立起来的。

在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时代升级中,波导、天语等很多手机品牌都消失了,而像小米、魅族等新品牌在崛起,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变成了一个超级战场,这里不尊敬历史,只尊敬创新和体验,而金立也在摸索着自己的新征程。

相比华为、小米等新势力的高调对抗,金立在过去几年里总体表现的比较低调,在不断创新探索,也在悄悄地巩固自己的线下渠道,刘立荣用自己长远的战略、务实的动作构建了金立自己的生存哲学。金立比华为、魅族们更早将指纹识别手机商用化,但因过于超前而没有成功,但是,他们一直没停下来创新尝试。

纵然道路曲折,但没有战略冒进,刘立荣很实在地说自己的战略就是活下去,金立十三年已经熬垮了很多竞争对手。剩者为王的时代里,眼前的利益和得失都不代表未来,坚韧的选手往往才是长跑冠军,当金立手机回归超级续航的产品轨道上之时,也意味着金立已经瞄准了后智能手机时代。

刘德华的天王余温,金立的商务气质

在远离北京雾霾、奔赴东莞的金立工业园之前,我在朋友圈和微博做了小调查,问了问对“金立”的印象和感受是什么,得到了主要三个方向的反馈:1、刘德华 2、商务手机 3、金立这几年比较低调。

网友的反馈真实而直接,也反映出三个问题:1、当年刘德华代言金立确实很成功 2、金立品牌的商务气质早已形成 3、金立过去几年的品牌声量不够大,还需要更强音,需要更社群。

喝上一杯茶,静下来仔细品味,愈发感到金立现在处于一个很微妙的阶段。刘德华的天王余温依旧存留在60后、70后、80后的脑海里,金立品牌的商务气质也已经有很高的认同感,而金立现在面对的是一个群雄逐鹿的血海市场,金立接下来的棋局怎么走是不容易看懂的。

但是,幸运的是金立有超过10万个线下网点,这意味着金立的线下渠道网络已经渗透到中国大大小小的乡镇一级了。当下线上电商渠道战争基本上密集于几大电商平台,而2016年的行业竞争必然密集于线下渠道,即便是华为这样的强大对手,短期内也无法构建出金立这样的渠道网络,这个网络像海绵一样充满了弹性和阻抗。

不可忽视的是,金立并不像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那样依托代工厂,他们有自己完整的生产线,在产业专业度方面,十三年的老兵有着新玩家们不可逾越的的产业链能力优势。自主的研发生产+强大的渠道+天王余温+商务气质,这些构建出了金立的由内而外的竞争力,有很强的战略防御能力,在不声不响之间,金立手机的年销售量也高达三千多万部,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刘立荣的棋局,金立的收官战

在微妙的智能手机江湖里,很多人已经在谈论下一个倒下的是谁,联想是老牌厂商里最让人担心,金立已经做好了迎接行业洗牌并脱颖而出的准备,并在谋划中盘的收官之术,好好地活着就是胜利,因为刘立荣很清醒地认识到市场不需要太多的品牌。

金立旗舰M5 plus定调超级续航,并请来了Beyond黄家强助阵,在金立自己的工业园区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这个重要产品的发布也让金立的产品战略更加清晰了,更加聚焦手机续航能力的产品痛点解决上, 更坚决地推动超级续航的产品认知。

在超级续航的产品回归背后,我们也看到了金立在产品战略上更加坚定,更加突显商务人群使用场景的刚性需求。产品战略的清晰化,意味着金立已经开始布局后智能手机时代,在换机时代里,金立要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建立更清晰的产品认知和品牌识别,走出混战,进入收官战。

刘立荣布下的棋局很特别,在我看来,他布的是一生搞机的局,眼光甚至放在了未来十年里,他眼里不是一次战役,而是整个战争。金立在印度市场非常成功,在印度开设的工厂已经投产,金立将印度视为像中国市场一样的母体市场,未来形成“中国+印度”的双母体布局,在两个世界人口大国布下未来的大棋局。——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说,“不存在区域性品牌,只有全球品牌才能生存”。这说明金立的视野是全球化的。金立在印度本土市场的成功被国内品牌视为效仿的榜样,金立目前在中印两个世界人口大国站稳脚跟,是布局全球市场的第一步。

金立品牌初心归来,吹响反攻号角

除了产品气质的重塑与回归,金立在品牌也更加清晰化,金立品牌也全面回归到商务手机的定位上来。此时,刘德华的天王余威还在,金立在主流消费人群中依旧有强势的品牌影响力,品牌梳理完毕,金立也吹响了反攻的号角。

在2015年,金立重金赞助中国国家足球队-中国之队,在中国足球复兴之时,金立勇敢和中国足球站在了一起,掀起了一场全媒体的体育营销,似乎也在像世人宣示:金立归来。

体育营销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金立品牌声量迅速放大,并直接触达其目标人群和体育迷们,在中产阶级崛起的大体育时代,金立的出击可谓快很准,在人群精准覆盖度和品牌高度上先下一成。

据小道消息,在2016年的2月将会发生一件大事,金立将会公布自己全新的品牌形象。过去的“金品质,立天下”品牌口号有明显的工业时代色彩,在过去是极佳的口号,在现在就显得过于实用主义,而金立也真正需要一个更具有人文色彩的品牌口号。

在我这个老营销人眼里,金立品牌正在强化自己的人文的一面,当金立习惯了更人文、更社会化的品牌对话之后,金立十几年积累的品牌声誉和技术沉淀将会释放出更强的力量,一个精英品牌的重生正在互联网社群时代发生着。

微信公众号:小芳 深度思考改变自己,独立思考改变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