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锤子科技罗永浩:创业三年,痛并快乐着

 锤子科技创始人兼CEO罗永浩在知乎发文祝贺后者创立5周年,并总结起自己的三年半创业经历。罗永浩从转型做科技公司、遇流氓、维权的影响、遇贵人和招员工等几个方面谈了创业几年来的心路历程。这也是罗永浩自宣布“沉默”以来,首次谈及创业过程中的“不爽”,在罗永浩微博下,有评论称:熟悉的老罗又回来了

罗永浩首先自述了三年半以来从培训界转战科技界的心路,表示这是自己身心最累的三年,遭遇了“大规模的批评、讽刺和诋毁”,还首次公开自曝“头发掉了一半,胆结石大了一倍,体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不过,罗永浩也说道:“但这些跟我获得的无穷无尽的快乐、满足、成就感和难以置信的温暖支持和鼓励相比,屁都不是...或只是一个屁罢。”罗永浩还称,如果没有意外,后半生的全部,除了家庭,也就是这个公司了,自己感到非常幸福

锤子科技罗永浩:创业三年,痛并快乐着

此外,在2014年年底宣布为企业而“沉默”的罗永浩,在此次自述里还特别谈到了创业过程中的“不爽”—遇到了两个流氓。“准确地说,不是“惹”了,而是“搭理”了一个大流氓。虽然“搭理”得很欢乐,但实在是太浪费时间了。后来不长记性,做第二个企业时还搭理过一个小流氓。”不过罗永浩并没有明确指出口中的大小流氓分别是谁,罗永浩还表示,做企业时间宝贵,以后遇到类似的事儿,会留到退休后处理,“做企业最宝贵的就是时间,以后再有流氓惹我,而且我那时还没退休,我会都记到一个小账本上,留到退休后再说。原则上,真正严重的流氓是不能放过的,原谅不该原谅的,是所谓’道德上的深刻堕落’。”

此前,因为“砸西门子冰箱维权”而为更多人所知的罗永浩,也谈到了此事件的影响——被部分企业界人士认为“老罗”应该是一个“惹不起的大流氓”,不过罗永浩认为整体上弊大于利:1.他们毕竟是生意人,有生意做还是会和我做;2.我无权无势,那些没有原则的生意人怕我,对我是好事,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罗永浩还在自述中提到了自己的“创业贵人”,后者是罗永浩网上认识的,且看起来严重不靠谱,但在自己两次创业中都帮到了极其重要的忙。不过,罗永浩并没有明确指出口中的这一“贵人”是谁。熟悉罗永浩经历的网友将前者口中“贪玩,爱嘚瑟,严重不靠谱”的贵人指向唐岩,除了性格描述上相符合,这位陌陌公司的创始人,还是罗永浩创立锤子科技时的天使投资人。

自述最后,罗永浩还谈到了锤子科技的员工,认为这些被自己骗来的理想主义中青年,都是一群“善良、正直、聪明、有才华的人”,甚至首次公开自曝:“最初的几个软件工程师,几乎都不是学安卓的,大都是入职后才开始看生平第一行安卓代码。”并坦言在公司创立之初,除了罗永浩自己,员工对于锤子科技的发展并不看好,没有在困难时候离开的原因只是帮罗永浩了结个心愿而已,“他们说上学的时候听了你的录音,心里当你是启蒙老师,现在看你犯傻要做一件找死的事,就觉得,那就浪费个一年左右的时间帮你了结这个心愿吧,反正吃技术饭的,到哪儿都不愁工作,谁知道这破公司搞这么久还他妈迟迟不倒闭......咦?公司怎么牛人越来越多了?不会真的能成事儿吧?”

值得一提的是,网友也发现了罗永浩在锤子科技的创业三年里的变化,比如他曾经追打不休的“方舟子安保基金”问题,现在已被央视主持人王志安调查公布,但罗永浩从未在公开场合对此有过表态。此外,罗永浩在锤子科技创立初期,一度对来自知乎的讨论发表看法称:做人不能太知乎。但如今,罗永浩在知乎5周年的主题下,第二次在知乎发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