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CPU支持全网通就能用电信? 或许这是个坑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黄瓜君

  随着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我国已经基本上普及了 4G 网络,但我们日常的语音通话都需要回落到 2G/3G(极少数)。而国内的网络环境又相当复杂,不同制式的手机/手机卡互不通用,这也就衍生出许多诸如移动/联通/电信定制机的玩意。

  为了让用户不纠结于手机制式,厂商便推出了许多全网通手机,然而笔者突然发现开头兜太远就回不来了。其实本文就是想和大家简单聊聊下面三个问题:全网通是什么?为何全网通处理器不等于全网通手机?实现使用层面的全网通有什么难度?

  

 

  什么手机才能称为“全网通”

  在说全网通之前,先来普及一下关于网路制式这一东东,2G 时代,中国移动/联通采用的是 GSM 网络,电信为 CDMA 1X,而 3G 时代,中国移动对应的是 TD-SCDMA,联通: WCDMA,电信: CDMA2000。到了现在的 4G 时代,移动/联通电信的网络制式为: TDD-LTE / FDD-LTE + TDD-LTE。

  然而我们常说的“5 模 13 频”手机,指的是支持TDD-LTE、FDD-LTE、TD-SCDMA、WCDMA、GSM共 5 种通讯模式、TDD-LTE Band 38/39/40、FDD LTE Band 7/3、TD-SCDMA Band 34/39、WCDMA Band 1/2/5、GSM Band 2/3/8 等 13 种频段,而“7 模 18 频”、“7 模 20 频”则是加上了电信 CDMA1X、CDMA2000制式、电信频段的支持。而全网通手机,则要支持到7模。

  不少手机在宣传中有误导消费者的话语,例如全网通却不能支持电信的 2G/3G 网络,消费者购机前请多加留意。

  如今支持全网通的处理器有什么

  首先说说高通方面,作为“买基带送处理器”的厂商,高通从骁龙 410 开始便全线支持全网通功能,包括骁龙 430,常搭载在中端全网通手机上的骁龙 615、骁龙 616/617 以及最新的骁龙 652,而骁龙 800系列当中,从骁龙 801开始,一直到刚投入量产的骁龙 820,都内置支持全网通的基带。

  

 

  全网通 MT6753 处理器

  而联发科方面,内置支持全网通基带的产品不多,暂时只有 MT6753 与 MT6735 以及将在 16 年第一季度大量铺货的 Helio P10(MT6755)。而华为也将在麒麟 650 中集成支持电信的基带。

  但遗憾的是处理器支持全网通,在使用层面却不能用电信卡的机型不在少数。

  为何实现使用层面上的全网通那么难

  如今支持全网通的手机有三种解决方案,第一是直接使用整合基带的高通处理器+高通射频芯片组的方案,例如市面上常见的骁龙 810 + RF360 全网通手机,这种方案的优点是技术门槛低,可以大大减少手机厂商对外挂第三方基带的优化适配成本,但高通的 CDMA 授权费用通常比较高。

  第二是通过授权把全网通基带整合到自家处理器上面,而授权方可以是高通或者威睿(前威盛旗下的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现在已经被 Intel 收购),例如 MT6753/MT6735/MT6755 整合威睿的基带,这种方案可以使用自家的处理器之余,也能增加芯片的集成度,减少外挂基带导致芯片数量的增加。而第三种是使用自家的处理器,外挂高通/威睿的基带,像 iPhone 就选择了外挂高通基带,这种方案虽然成本较高,但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基带的选择更加灵活。

  

 

  全网通骁龙810处理器

  那么问题来了,从方案的分析来看,实现全网通似乎已经有三条大道可走,那为什么双网通的手机依旧比全网通的要多,而且全网通的手机又普遍那么贵呢?其实原因简单来说就源于以下三点:CDMA的专利授权、为了领取运营商的补贴以及射频模块的设计问题。

  1.在 VoLTE 网络尚未普及之前,全网通就绕不开 CDMA,而 CDMA 的主要专利都被高通以及威睿拥有,手机厂商需要使用到 CDMA 技术(三种解决方案的任何一种)都必须额外给它们(其中一家)专利费,这笔专利费会大大提高手机的生产成本,所以手机厂商就会直接把 CDMA 的支持 KO 掉。

  2.运营商对于定制版的手机是有补贴的,这也造成了不少厂商比较乐意推出各种移动版、联通版的手机,而这情况在主打线下的手机品牌当中尤其多。虽然从 4G 时代开始,运营商对定制机的补贴力度大大减少,但有补贴总比没有好。所以不少手机特别是超低价手机都喜欢推出运营商定制版。

  

 

  RF360射频

  3.而到了手机设计、制造阶段,全网通手机的基带以及射频部分都比非全网通手机的成本要高,手机厂商在设计手机时往往需要预先选择好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或 是全网通),然后再进行基带的选择、射频模块的选择。而全网通手机除了基带需要支持 CDMA 之外,在射频芯片中还需要加入 CDMA 协议栈,而这就涉及到 CDMA 高昂的专利授权费用(比 GSM 和 WCDMA 的都要贵)。再且混频器、振荡器以及 PA 功放都要作出适当的原件选择以及适配,所以即使手机处理器集成的基带支持全网通功能,但射频收发部分不支持也不能做到使用层面上的全网通。

  当然,说到底还是成本控制的问题。

  总结: VoLTE 值得期待

  虽然我国网络环境如此复杂,但比较庆幸的是消费者不会因为手机而换运营商,消费者只需选择支持自己手机卡制式的机型即可。而 4G 制式也只是 TDD-LTE + FDD-LTE 两种,随着我国 VoLTE 技术的普及应用,以后语音通话就无需回落到 CDMA 了,免去了相关专利的授权费用。这对于广大电信用户来说就是福音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