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营业额破千亿美元的亚马逊仍难令华尔街满意

 

 

营业额破千亿美元的亚马逊仍难令华尔街满意

 

腾讯科技 纪振宇 1月28日硅谷报道

电商巨头亚马逊在28日盘后发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尽管业绩创下了其近20年历史的最佳纪录,但由于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因而股价依然在盘后遭遇了超过13%的大幅下挫。

尽管华尔街不满意亚马逊的表现,但单纯从业绩来看,亚马逊这家电商巨头的业绩可以用强劲来形容。受到美国假日季的强劲消费带动,亚马逊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至357.5亿美元,净利润增长125%至4.8亿美元。

去年一整年,亚马逊实现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服务客户超过3亿。

除了电商业务外,最受外界瞩目的亚马逊云服务业务,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继续实现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70%至24亿美元,运营利润增长186%至6.88亿美元。在收入、利润双双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云服务的利润率也在实现惊人的提升,由去年的17%提升至近30%。

最近几个月的消息显示,亚马逊云服务所覆盖的版图仍在向全世界各地不断扩张,包括美国俄亥俄州、中国、英国、韩国和印度都将建立新的AWS数据中心。

在实现盈利的同时,亚马逊也并没有削减投入,去年第四季度运营成本增长20.5%至346亿美元,这笔开支主要用于遍布全球的亚马逊物流仓储中心的建设和研发开支等。

毋庸置疑,亚马逊做的已经足够好,在传统零售巨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在不断下滑时,亚马逊的业绩仍在增长。但问题是,外界对它的期望也同时变得更高,在亚马逊财报公布前,其股价上涨近10%,而在财报发布后,股价又出现超过10%的下跌,足以反映出过高的期望和期望落空后资本市场的显著反应。

去年一年,亚马逊股价上涨超过100%,成为一支“明星股”,是美国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因为亚马逊在这一年中给了外界太多的兴奋点:电商业务持续高速增长、业绩实现持续稳定盈利、云服务在行业持续领跑、市值超越沃尔玛,也正因为如此,外界对于亚马逊的期待才会变得更高。

但别忘了,这家公司一年前的业绩还在持续亏损,而目前已经在持续盈利,并且盈利并非是用削减成本的方式来换取的,这家公司的增加投入的速度并不亚于其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因而从长期来看,并没有理由不看好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