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寒冬将至P2P的凋零与孕育

 05.jpg

 

  [公安机关初步查证显示,e租宝这个打着互联网金融幌子的公司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非法集资500多亿元,其中95%的项目均系造假]

  就在e租宝霸占“头条”的这几天里,另一些未被“置顶”的信息却让一些资深的P2P从业者嗅到了真正的危机。

  1月22日,农业银行发布《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1月30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审慎选择合作的互联网平台并按季报送数据。

  尽管从去年末开始,随着e租宝、大大集团等风险事件的接连爆发、网贷监管政策征求意见稿下发,以及多部门联合整顿的影响,P2P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和发展危机。

  尽管清理和规范市场短期内会引发行业阵痛,但长期来看仍有利于行业发展。所以,对于大多数P2P业内人士来说,眼下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毕竟有了规则就有了方向。

  不过,农行的举措和保监会的一纸通知却让资深的P2P从业者——老张(化名)坐不住了,因为未来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与保险公司合作以“去担保”,原本都是监管所鼓励甚至要求P2P完成的规范动作。

  而如今的苗头看来,银行、保险公司对与P2P的合作恐怕会越发保守,这个逐渐收紧的“笼子”正在加速P2P行业洗牌。老张更担心的是,逐步淘汰尚能把伤害降到最低,骤然“死亡”的后果则是灾难性的。

  P2P寒冬将至

  近日,备受关注的e租宝非法集资案有了最新进展,公安机关初步查证显示,这个打着互联网金融幌子的公司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非法集资500多亿元,其中95%项目均系造假。

  尽管一直以来业内人士都不认为e租宝从事的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甚至连e租宝自己都曾表示其并不是P2P平台。但这种概念的混淆却让整个P2P行业深陷舆论危机,P2P也从过去几年里那个“时髦”的概念变为了“风险”的代名词。

  对于正规运营的P2P而言,乐观的看法是,过去几年,P2P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甚至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至少现在监管划定了规则,给了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空间,只要你符合要求就可以活下来。

  但现实情况却是,要想进入这个规则并不容易。

  农行在上述通知中对关闭原因作出解释称,由于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农行,给农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这个动作所释放出的信息仍让不少敏锐的P2P从业者嗅到了危机。“其他几大行也有开会讨论此事,如果它们跟进,事情的性质就不同了。”某大型P2P平台联合创始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该人士表示,农行没有意识到一个风险,就是支付通道关闭对于理财端影响有限,但是对于借款方就不同了。目前借款方还款,大多数走的都是支付代扣通道,如果关闭,客户还款会变得非常难,甚至不排除会有人以此为由拖延或者拒绝还款。

  更直接的影响在于,国有大行所透露出的消极信号也让那些跃跃欲试与P2P谈资金存管合作的银行有了疑虑。

  一位股份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本来随着网贷监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总行对于P2P接入做资金存管已经松了口,但如今大型的风险事件出现,以及同业的态度又让行内对此事有了顾虑。

  除了与银行的合作告急外,原本期待在监管政策明确后,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实现“去担保”的发展路径也因保监会的一纸通知变得暧昧不明。而在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不少P2P已经开始与保险公司展开合作。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目前至少有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华海保险等30多家保险公司涉及为互联网理财产品提供保险,涵盖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抵押财产保险、账户安全保险等多种模式。

  其中,“安全级别”最高的要数提供本息保障的信用保证保险。但目前,该模式并未被大范围普及,仅有陆金所、蚂蚁金服、小赢理财、米缸金融等几家平台与保险公司有合作。

  一家已经与保险公司开展合作的P2P平台CEO告诉本报记者,保监会明确公布了合作的要求和规则,一方面承认了这类业务的合规性,是利好的;但另一方面这类风险提示也会让保险公司暂时变得谨慎和保守。

  兴衰的临界点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P2P寒冬将至、面临洗牌的说法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从数据上看,这个兴衰的临界点发生在2015年第四季度。

  根据零壹财经数据统计,2014年P2P行业的整体交易额约为3000亿元,而到2015年9月末,行业的交易额已经超过9000亿元。按照正常的发展速度,P2P行业的交易规模在2015年突破1万亿元已无悬念。

  但截至2015年12月31日,P2P借贷行业累计交易规模未能突破万亿规模,全年约为9750亿元。并且,受“e租宝事件”影响,全国P2P行业去年12月交易规模较前一月大幅下滑100亿元左右。

  零壹研究院院长李耀东认为,2015~2016年我国P2P借贷行业的风险、监管、业务、技术、资金均接近或处于临界状态,这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

  “如果主要平台能够跨越无序竞争、人力密集与粗放式扩张的陷阱,将金融、互联网与技术进行深入融合,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反之,其发展可能遭遇低谷,对从业者和参与者均造成沉重打击,未来前景不容乐观。”他表示。

  显然,P2P行业“凋零”的速度正随着监管政策的推进逐步加快。

  “而其他要求,例如禁止行为(不得自融、不得搞资金池、不得保本保息、不得期限错配、不得代销金融产品等),信息披露(借款逾期金额、代偿金额、借贷逾期率、借贷坏账率等)都对现有的P2P企业带来了极大的转型压力。”他认为。

  相对于全国近3000家P2P平台,已经出现风险的平台仅占少数,但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和推进,整个P2P行业面临重整和洗牌。即便监管预留了18个月的整改期,但对于P2P平台而言这个时间却并不宽裕。

  积木盒子是最早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之一,但只这一件事就用了整整9个月的时间。据其COO魏伟介绍,在与民生银行的联合开发过程中,人员配置峰值是三四十人,如果按照人均工资2万元/月计算,仅人力成本就要七八百万元,另外业务开通后还需要向银行支付一定的费用。除了人力、物力投入巨大外,时间成本也并非每家P2P平台都可以承受。包括银行资金存管在内的隐性门槛已经把绝大多数P2P平台挡在了门外。

  而其他涉及业务和产品整改的细则也在逼迫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另谋出路。

  以现在不少P2P平台都有的活期理财产品为例,其背后对接的资产和操作的方式各不相同,但大多数产品实质上都不同程度上涉及资金池问题。而另一个P2P平台上常见的“自动投标”功能,同样被置于了灰色地带。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严格按照征求意见稿里的规则执行,那些认认真真、规规范范在做P2P业务的平台中70%都做不下去。

  P2P业内人士更加悲观。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瀚认为,18个月整改期之后只能剩下10%的P2P平台。对比银监会的数据,现在全国接近3000家的P2P平台最后只能剩下两三百家,这意味未来一年多时间里将会有数千家P2P平台被洗牌出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