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2015年消失的手机品牌盘点

   去年我们经常用火爆来形容现在的国产手机市场。但其实笔者想说这两年的国产手机市场有如07年08年的中国股市一样。07年股市一片大好,基本上每天大盘飘红,所有人基本都赚到了钱,而时间到了08年,虽然大盘一直在涨,但形成了二八格局,少数股票和蓝筹股缓慢增长带动了整体大盘走势。而15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就好似08年的股市,表面上红红火火,但背地里暗藏杀机,仅有少数几个终端厂商获得了成功。而在15年中,我们见证了小米、华为、荣耀、魅族 等厂商的辉煌,同样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有许多曾经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也悄无声息的消失了。今天,我们就通过文章来回顾一下15年消失的那些手机厂商。

  

做机不易 2015年消失的手机品牌盘点

       百分百手机:先躺下的人

  说百分百手机大家可能还不是很了解,但提到100+手机想必大家就有所认知了。百分百手机14年中联合百度、爱奇艺等厂商推出100+手机品牌,曾经意 气风发。并且据传也获得了百度数以亿计的资金支持,并且手机也搭载了百度云OS。而100+手机也是最早认识到内容是今后智能手机发展重要的一环,并且通 过和爱奇艺进行合作推出定制款。

 

做机不易 2015年消失的手机品牌盘点

  15年1月,有传闻称百分百手机倒闭,并且也有网友发现100+手机官网无法打开,官方论坛无法打开,百度贴吧也取消了企业认证等。通过和百分之百公司 董事长徐国祥的交流,官方说法是:公司整体战略不再聚焦手机,转型其他。基本上确定了百分百手机倒闭。百分百手机的倒闭也让很多消费者十分不适应。手中刚 刚买的手机不仅没了后续的软件支持,官方保修渠道也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曾经在我们眼中高大上的手机终端厂商也会一夜之间轰然倒下。  

  大可乐手机:合同签到10月底?

  15年10月初,业内盛传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离职,大可乐手机倒闭。当时笔者是不相信的。原因在于大可乐刚刚在京东众筹上取得了20分钟1500万人民 币的骄人业绩。而此次众筹和其他电子数码产品众筹有着本质的区别——一次众筹终身每年免费换新。也就是说用户只需花1499元就能够每年免费获得大可乐新 款手机而无需再次付费。这种”免费“的模式被丁秀洪称为“智能手机行业的第三次革命”。但京东众筹用户花费1499元到手的仅有一台大可乐3手机。

  

做机不易 2015年消失的手机品牌盘点

  10月初大可乐手机在未发布官方声明的情况下“悄无声息”的倒闭,很多众筹消费者认为大可乐涉嫌虚假宣传(毕竟承诺终身免费),除此之外大可乐3用户还 发现手中的产品出现了各种质量问题,并且大可乐倒闭后无法提供维修零件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至今未能有人出面解释为何大可乐手机倒闭,笔者猜测最大的原 因在于资金链断裂。时下智能手机零利润基本已经成为行业标准,短时间资金链的断裂很容易出现连锁反应导致公司倒闭。而大可乐的倒闭也给很多业内智能手机厂 商敲响了警钟。

   大可乐手机倒闭和合同签到10月份有何关系呢?有网友笑称大可乐倒闭后,自称“可乐妹”的大可乐官方微博运营人员仍然坚持运营微博至10月30日。从中可以看出大可乐部分员工合同签到10月30日。令人唏嘘不已。

  天语手机:转型海外市场

  15年末,有消息称天语手机倒闭,但官方迅速响应发布声明称天语手机目前主要业务发展非洲市场,并且15年将取得100%的增长率。天语手机给笔者留下 的最后印象应该是2015年的MWC大会上发布了天语X1手机,但1999元的四核A53架构处理器并没有引起市场的热烈反响后就没有太多声音了。截止目 前为止,天语手机官网所有在销产品已经处于缺货状态。

  

做机不易 2015年消失的手机品牌盘点

  天语选择海外市场作为自身今后的发展战略也不失为一步好棋,在国内线上市场烧钱激烈、线下市场渠道建设成效甚微的今天,不如把大力气花到更有潜力的东南 亚、非洲、拉丁美洲市场。通过查看天语官方微博我们也可以看到天语仍然在坚持研发新机,或许再过1年时间,曾经名噪一时的大黄蜂会卷土重来也未可知。

  诺基亚:论如何做一个成功的木马

  虽然诺基亚移动事业部被微软收购并非发生在15年,但日前盛传诺基亚品牌即将再次独立推出NOKIA手机,让这个中国人曾经魂牵梦绕的品牌再次来到风口 浪尖。14年4月21日,诺基亚在官网上正式宣布,微软对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收购案预计将于4月25日(本周五)彻底完成。这也就意味着诺基亚将全面 成为微软的手机品牌,今后的Lumia手机尽管外形和Logo均不会改变,但是恐怕再也不会见到传统的诺基亚Logo了。在收购结束后,诺基亚手机业务即 将更名微软移动(Microsoft Mobile Oy)。同时,根据近期的声明来看,微软管理nokia.com域名和社交媒体站点最多一年;诺基亚先进技术部门中的21位在中国员工将加入微软;诺基亚 韩国生产工厂将继续由诺基亚管理。

  

做机不易 2015年消失的手机品牌盘点

  有很多网友戏称诺基亚中了微软的“计”,笑称埃洛普是微软安插在诺基亚内部多年的内鬼,但笔者想说摆在诺基亚这个庞然大物面前的是两条路——变通和不变 通,而这两条路均不能让诺基亚再度走上巅峰。或许将所有错误推给埃洛普是诺粉们安慰自己的一种方式,但就从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曾经在诺基亚中国工作近20 年的老员工也不得不领赔偿金走人,谁说科技圈还是仅存的乌托邦呢?现实的残酷再次打脸。

  夏新手机:老牌厂商的代表

  提到夏新手机,相信不少消费者在多年前也曾经使用过。夏新、波导、康佳等手机都是2000年初功能机时代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近日有传言称夏新手机部门处于基本停工状态,已经向员工下发通知停工期间工资缩水。并且将在停工期间寻求资本介入。基本上已经确定倒闭。

  

做机不易 2015年消失的手机品牌盘点

  相比而言,我们前面说到的波导、康佳等手机品牌虽然仍在苦苦挣扎,但境况并好不到哪去。而ODM代工厂方面倒闭的比例更高:福昌电子、领信光电、松安光电、沣荣光电、镒联鑫电子、寰达光电、友威光电、龙岗福昌、京驰塑胶、友锦光电、中显微电子、鸿楷兴塑胶、同心诚光电、祥瑞德科技、世同科技、普光电子、优触电子、艾仕图触控、兆信通讯等生态链或ODM厂商也相继倒闭。

  早在14年,华为余承东就曾经在多个场合表示过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绝对不会是百花争鸣的状态,而最后留下的也只会是3家手机厂商,当时很多业内、媒体人士并不明白,但16年国产智能手机路在何方呢?下一个倒下的又会是谁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