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金融时报》:华为、小米和联想将很快抢走苹果桂冠

 2月10日消息,伦敦商学院经济学客座教授、牛津大学St.Edmund Hall学院研究员琳达·岳(Linda Yueh)近日在《金融时报》网站撰文称,随着中国企业向海外扩张,西方主要高科技公司将面临着越来越激烈地竞争,苹果可能很难保住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桂冠。

《金融时报》:华为、小米和联想将很快抢走苹果桂冠

文章全文如下:

本月,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的市值突破5500亿美元大关,一度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上市企业。但从长远来看,这两家公司可能将会发现它们均很难保住这一桂冠,因为西方主要的高科技公司正面临中国企业越来越激烈地竞争。

仔细分析它们的股价在过去几个月里的表现,会发现谷歌在市值上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苹果股价的下滑。对iPhone在那些已接近饱和市场的增长潜力,分析师们变得更加悲观。

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七分之一,仅次于三星。但苹果iPhone销量的三分之二是来自美国境外,而在这些市场iPhone正面临着更便宜品牌的激烈竞争。事实上,名列三星、苹果之后的全球三家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全部来自中国:华为,小米和联想。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从三分之一下滑至五分之一强,而在这过程中中国企业成为赢家。

虽然搜索引擎不像智能手机一样,面临着市场饱和的问题,但Alphabet的霸主地位也同样受到挑战。Alphabet超过一半的业务位于美国境外,到目前为止其最重要的产品仍是谷歌,后者在全球桌面搜索引擎市场所占的份额达三分之二。

但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这些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是颠倒的。中国有一半人口能访问互联网,但还有数亿人没有条件上网。美国15年前就已达到这个水平,现在90%的人口在使用网络。

当然,对于搜索引擎来说市场份额并不代表一切。谷歌旗下电子邮件服务Gmail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0亿,而且谷歌通过创新广告销售方式拥有稳健的利润率,这比市场份额更为重要。

尽管如此,全球覆盖面仍是一个难以忽视的问题,而欠发达的互联网市场出现在中国和印度等地。虽然谷歌与苹果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前者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销售,后者的收入依赖智能手机销量,但它们与其它西方高科技公司均发现:中国企业正紧随其后。

阿里巴巴拥有比亚马逊更大的覆盖面:与美国人相比,中国人更乐于网购。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占零售总额的比例约为十分之一,相比之下美国这一比例约为7%。

腾讯的微信应用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超过6.5亿,正在迅速追赶Facebook旗下的移动通讯服务WhatsApp,后者用户数刚刚过突破10亿大关。Facebook在中国无法访问,这也让新浪微博积聚了大量用户,他们不仅在上面发帖子,而且将新浪微博作为社交媒体网站来使用,类似于Twitter。

直到最近,这些中国高科技公司主要关注国内市场,但它们越来越具有全球野心。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创纪录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西方四家主要高科技公司——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可能将很快与中国公司更直接地竞争,仅举几例,这些公司有华为、新浪和BAT等。在不太遥远的将来,随着中国企业寻求在全球市场的进一步增长,我们可能会看到苹果失去市值最高的桂冠,预示着其它西方大型科技公司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