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二手车电商没希望 背景雄厚的平安好车也退场了

15.jpg

 

   2月17日,界面新闻记者收到平安好车官方声明,称“根据集团3.0战略,为了给平安产险近4000万车险客户提供更好的移动互联车生活,平安好车和平安产险进行业务整合”。在此之前,业界猜测平安好车是由于亏损严重从而放弃继续“玩”下去。

  据了解,平安好车是平安集团2013年5月上线的C2B二手车业务,当时砸下了14亿元广告做宣传,目前已经攻至全国36个城市。平安好车作为一家C2B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其“靠山”要远强于竞争对手,但是为何它早早就“退场”了?

  “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C2B本来就是一种比较新的模式。平安好车也只是作为集团一个尝试性的创业项目被推出的。这类项目本就是九死一生。”一位前平安好车员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C2B模式的需求是存在的——帮用户卖车,帮车商收车。然而,“这个模式太苦逼”。这位前平安好车员工表示:“C2B平台要帮忙检测二手车、建立拍卖平台、建立线下交易点。这些投入其实很‘重’。”据了解,平安好车每月平均线上交易量为2000辆,而每卖一辆车至少亏损六七千元。这其中除了投入“重”之外,低频、销售线索不足也是致命伤。

  平安好车没有建立起自己完整的销售线索运营体系,很多销售线索都是来自第三方采购,而在二手车市场,得车源者得天下。虽说二手车保有量号称有1.7亿,但C2B模式还有车易拍、开新、车置宝等众多玩家,除去它们,绝大多数的车还被黄牛拿去或者4S店流转了。因此,车源非常欠缺。

  C2B模式的盈利太少——仅有收取交易服务费。加上交易频次低,使得当前的C2B成为一个“稳赔不赚”的模式。上述前平安好车员工透露:“一般卖出一辆二手车,我们收取2%-4%的交易服务费,十万元的车,我们算3%的服务费,就是三千元。卖出去十万辆也才三亿元,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根本就不够‘烧’的。更何况,一年真正卖出去的车估计只有两万辆左右。”

  包括平安好车在内的C2B二手车商,它们推进业务的根本就是必须先得“烧钱”,这些钱来自风投资本。“作为投资方来说,看到这块领域火热了,才可能想进来分一杯羹。而他们只会选择其中的一两家巨头投资”。该人员表示:“但与之矛盾的是,许多公司都无法撑到自己变为巨头的那一刻。或者说,在迈向成功的路上,就已经没有资金了。”

  那么,平安好车的退场是为何?

  作为一家世界100强的金融集团,平安集团肯定不是没钱,而是不愿意再花无谓的钱。“这样一家老牌金融集团,本就缺乏互联网基因。”该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公司内部有着严格的计划表——投入多少、回报多少、何时产生收益等等一系列的条条框框。”而这些,恰恰是在互联网时代行不通的,因为它的变化太快,永远不会按照计划来。

  正因为如此,看不到希望的平安集团及时收手。于是平安好车的业务就被平安产险“整合”了。而这位前员工则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据我了解,平安好车的员工都遣散了。很多人都去了一个叫‘平安社区诊所’的项目里,那是一个为客户提供简单医疗服务的项目。”

  至此,网上流传的平安好车会被汽车之家“接盘”的消息便也不攻自破。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平安好车的确是与包括汽车之家在内的多个意向买家谈过,其中还包括行业大鳄“滴滴”,但最后均没有谈成。

  平安好车的退场对于它的竞争对手来说称不上好或不好——虽然对手少了,但C2B这条路被证明是难走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