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小米能借助小米5在线下复制线上的辉煌么?

           2月24日下午,小米科技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两款手机:小米手机4S和小米手机5。小米4S是小米4的升级版,售价1699。年度旗舰机小米5则分三个版本,最低售价1999。

有意思的是,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会将小米之家由服务店升级为线下零售店,并在未来将拓展实现全国200多家。这意味着小米手机和相关产品不再以全线上销售为主,小米正在实现从“电商”到全渠道零售商的转变。

小米从第一代开始,就说自己是互联网渠道比传统线下渠道省费用,所以才便宜才有性价比,如今自己颠覆自己是为了什么呢?它能达到目的吗?

一、小米为何要做线下?

2015年,小米虽然总销量还可以,但是没有完成目标。小米在前几年都是翻数倍增长的,而在2015年,小米已经把价格杀到399元这种超低价了,销量依然没有达到预期。

而且,小米不仅仅是销量不行,利润也不行。小米尝试3000元以上的小米NOTE,虽然配置已经是顶配,结果销量依然很一般。

与小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OPPO和vivo销量大涨做到4000万,5000万的级别,而且主卖的都是高价低配置的高利润机器,赚的盆满钵满。

智能手机在硬件过剩之后,配置不再是主要选购因素,品牌,渠道,营销重新变得重要,小米的性价比风格遇到了瓶颈。

智能手机线上线下是两个世界,线上要性价比,线下则对性价比没有那么敏感,品牌更重要。

小米国际化进展平平,线上市场遇到了更有钱的魅族、乐视,分走了销量,要再增长,只能做线下了,所以小米5现在准备做线下渠道。

二、小米的致命弱点

线上线下两个世界,在线上,小米是一个性价比品牌。被定位成屌丝神器的品牌。而这个定位拿到线下,去做高价位的机器,小米品牌就变成品牌包袱。

一个定位成中低端的品牌,要做高价机器,做品牌,消费者是不接受的。无论你产品做的多么好都没有用。

其实小米note的产品力已经达到一流水平,无奈消费者不买账。

因为有品牌包袱这个东西,所以丰田要做雷克萨斯,本田要做讴歌,日产要做英菲尼迪。因为原本低端品牌做高价消费者不承认。

及时是高端品牌,要再高一等还是要收购一个更高更有积累的品牌,所以大众要用布加迪这种早已入土的牌子做布加迪威龙。

而小米现在还没有搞第二品牌,小米品牌无法去渠道卖高价。

三、渠道、宣传非一朝一夕之功

小米虽然在卖场能看到,但是相比OPPO、vivo、金立这种渠道下沉到县城甚至乡镇的品牌相去甚远,而渠道建立远不是几百个小米之家能解决的,小米的小米之家大多不是门头,仅仅是售后中心,比渠道,小米比魅族都差很远。只能依靠苏宁、迪信通这类渠道。

在广告上,宣传上,小米的拆开卖硬件模式也不适合线下市场。高水平的广告是针对目标群体的形象展示和价值观洗脑。

在功能机时代,OPPO就有享自由这种能让小姑娘看了广告辞职的超一流洗脑广告,小米差的太远,需要好多年的积累和大量的资金。

所以,小米做线下一是有品牌包袱,二是缺乏积累,所以前路并不好走。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