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财报看百度金融2016开年如何征途?

   

  2月26日,百度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整体业绩超预期之外,其中特别提到以百度金融为代表的新业务表现不俗。百度正式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并先后发起设立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2015年12月末,百度钱包活跃账户数达到5300万,同比增长189%。百度金融的资源整合和业务创新也在一步一步地展开。

  不难发现,百度金融自去年12月中旬独立事业群组成立后,从产品、品牌、内外生态等方面大动作频频,引发业界广泛关注。那么我们不妨来盘点下百度FSG成立后的一系列大动作,以及在如此布局下的未来想象。

  三大动作看百度FSG破局互联网金融的整合逻辑

  百度FSG的业务架构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互联网证券、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等,基本覆盖了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在百度FSG成立之初,李彦宏给出的解释是集中资源、提升效率,那么百度到底是如何去整合资源的呢?

  其一,百度钱包的组合式营销。

  进入Q4季度百度钱包的营销活动可谓连开新章,从时间顺序来看,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联合浙江卫视在跨年夜发放红包,二是邀请胡歌作为代言人,三是百度钱包的“新年开福袋”活动。三连发式的营销,从攻占心智到连接消费,这一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不仅有助于百度钱包快速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还可以更大程度的发挥百度的既有优势,比如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糯米等超级入口的流量优势,进而连接丰富的商业服务。决定移动支付成败的关键一点就是用户的支付动力,在FSG的框架下,百度钱包无疑有着更多的发挥空间。

  百度钱包选择胡歌作为代言人确实聪明。凭借《伪装者》、《琅琊榜》、《大好时光》三部热播剧,胡歌一跃成为2015年度国内最受欢迎的男演员。伴随高颜值广告片和海报的上线,胡歌代言百度钱包的信息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上呈现几何倍的扩散,粉丝带来的“自来水”口碑传播不可小觑。

  2016开年的两个返利型活动不得不说,百度钱包联合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发放10亿红包,为语音互动试水,截止1月1日0时10分晚会结束,用户参与语音喊红包互动次数超过2.6亿次。其后百度钱包高调加入春节红包战推出 “春节开福袋”活动,一举创造了“史上最长”和“玩法最新”两项记录。数字显示,截止到大年初一12点,百度钱包累计收到了9200万张福字和笑脸的照片,语音互动次数超过3.2亿,使得百度钱包在BAT的红包大战中脱颖而出。在春节福袋活动中,百度完成了“入口+场景+技术+生态”的协同作战,将百度的金融业务和O2O业务整合在其中,最直接的证明了百度的资源整合能力。

  百度2015Q4财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2月底,百度钱包的已激活账户数量已经达到5300万,同比增长189%。不过,百度并没有把目光局限在移动支付上,更深层次的是为了撬开互联网+金融的大门。

  其二,百度如何利用互联网+传统金融机构。

  移动支付的背后是整个互联网金融。已经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百度在连接传统金融机构上也在稳步发力,传统银行、保险已收入囊中,为FSG的金融生态打下良好基础。

  2015年11月18日,百度和中信银行共同成立了百信银行,不同于阿里“单打独斗”的路线,百度和腾讯都选择了“平台化”思维,即与多家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完成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布局。一方面,在百信银行成立后百度变相拥有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些牌照,为基金、保险、消费金融、小贷等业务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百度的流量变现将变得更有价值,保险、理财、网贷等金融需求导入给客户,远比单纯的赚取广告费更有价值。

  当然,百度“平台化”思维下还诞生了百安保险,就在百信银行成立后一周时间,11月26日,百度联合安联保险、高龄资本一道成立了百安保险,将在国内开展旅行险、健康险和互联网金融险等业务。互联网最典型的是碎片化风险需求的产生,与之对应的是小额、高频、海量、碎片的互联网保险产品,这也就是为什么外卖险、团购险能应运而生。而百度的O2O布局早已涵盖旅游、餐饮、外卖、出行、医疗等一系列场景,也就意味着在个人和中小型商家的保险服务上百度有着很大的优势。另外,保险本就是一种基于风险识别和概率计算的产业,百度的大数据能力提供了又一个用武之处。

  可以看出,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以及未来更多的金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消费保障和理财的任务,要形成一个完整的消费体系,接下来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信贷服务。

  其三,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

  BAT无不开始发力消费信贷服务,这也是横向拓展消费金融领域的有力方式。事实上,百度在去年中旬就开始全面进入消费信贷市场,教育信贷、二手车、家装等场景多有布局。FSG成立后,百度金融在消费信贷方面也有了新的动作。

  今年春节期间,百度金融上线了《最好的年货》品牌视频,用三个温情且不庸俗的年货故事阐释出“有盼头的明天,才是最好的年货”,这个宣传平等普惠的故事背后就是百度金融消费信贷的品牌理念,同时传递出了一个积极信号,百度将从消费金融领域进行拓展,深入挖掘场景,比如说在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对百度来说,借助数据资源和平台优势,从而打破单一经营和资金链环境的限制,创造出更多应用场景,深度开发消费信贷市场,也可以丰富百度现有的盈利模式。

  百度FSG还有哪些想象力?

  百度FSG的一系列动作无不表明,百度在筹谋互联网金融的一盘大棋。那么除了上述的发力,百度FSG还有哪些想象力?

  猜想一:TO C的消费金融。不久前百度糯米悄然上线了信用支付的功能,只需提交简单的个人资料就可以获得信用额度,并可享受45天的免息期,实际上这也是对消费信贷的一种延伸。众所周知,百度已经将O2O作为重要布局之一,极小额度的消费金融服务将进一步打通支付和O2O的联系。不管是钱包支付还是外卖、团购、出行等高频O2O服务,To C的消费金融都是不可或缺的。

  猜想二:人性化的理财保险。从2014年开始,各互联网巨头、银行、基金以及小贷公司,多以“金融产品超市”的形式代销标准化的理财产品。正如前面所述,百信银行和“平台化”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再加上百度的大数据抓取能力,未来很可能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理财保险服务。

  猜想三:生态金融。阿里和京东纷纷以电商为基础,提供供应链上下游的贸易担保和融资服务。百度依靠自身入口流量、消费场景以及平台生态,再加之数据和技术的整体优势,百度全系生态协同作业,百度构建生态不断地扩散延展也就水到渠成了。

  2015年年末百度FSG在金融行业破局而出,再次搅活互联网金融行业布局,随着产品和服务的迭代,百度FSG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展现出更多发展空间。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O2O、手机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