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电动汽车价格6年后不靠补贴将可媲美燃油车

21.jpg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9日上午消息,能源数据分析公司彭博新能源金融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未来10年内,在大部分国家,电动汽车将会比燃油车更经济。

  目前仍不能确定,电动汽车是否以及何时能占领较大的一部分市场份额。这部分是由于能源技术的成本下降趋势很难预测,而另一部分则是由于全球油价走势的不确定性。

  例如去年12月,欧佩克组织表示,如果没有技术突破,那么电动汽车“在可预见的未来内市场份额不会有较大的提升”。这样的判断可能性很大,目前电动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的份额不到1%。

  彭博新能源金融的分析相对乐观。该机构预计,到2040年,全球有35%的新车将采用电力驱动。这一乐观的预期主要基于锂电池成本降低的速度。自2010年以来,锂电池成本已下降65%,去年达到每千瓦时350美元。彭博新能源金融认为,如果这一趋势继续,那么在6年时间内,电动汽车在未经补贴情况下的成本将与燃油车持平。该机构预计,锂电池的价格到2030年将降低至每千瓦时120美元。

  这与学术机构去年发布的分析报告基本一致。当时的报告认为,电池成本的下降速度要超过几年前最乐观分析师的预期。这些研究人员预计,到2017年,锂电池的每千瓦时成本将降低至230美元。而如果进一步下降至每千瓦时150美元,那么“就可能引发汽车技术模式的转变”。

  2015年,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0%。如果这一趋势延续,而电池成本迅速下降,那么到本世纪20年代,全球石油产业将面临巨大冲击。(维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