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诺基亚回来了 市场还有机会吗?

16.jpg

 

   时隔半年之后,诺基亚再次重申了那条令人振奋的消息:诺基亚将重返手机市场。

  2013年9月,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第二年的4月份该交易完成,曾经垄断14年之久的诺基亚退出了手机市场,将精力集中在Here地图服务、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NSN)和领先科技三大支柱业务。市面上除了几个还在流通的旧款的诺基亚手机之外,很难再听到经典诺基亚铃声。

  在那次收购案中,有条款规定,诺基亚在交易完成的30个月时间内不涉足移动设备市场,该条款将于2016年下半年到期。借着日前在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东风,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宣布诺基亚将重返手机市场。很有可能在今年就推出新的手机产品。

  然而,就在粉丝重温昔日情怀时,已经天翻地覆的手机市场是否还能为诺基亚上演“王者归来”提供便利,成为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焦点。

  安卓市场已成红海

  去年11月份,没有等到诺基亚归来,刚毕业的施经最终放弃了使用两年多的诺基亚Lumia1320,换成了iPhone。一直以来,他都是诺基亚的铁杆粉丝,但是渐渐地发现诺基亚已经无法跟上使用需求。谈及使用体验时,他说:“虽然界面依然清爽、简洁,但是WP系统太小众,一些软件,如滴滴出行,没有支持WP系统的版本,兼容性太差。”

  无论是WP系统还是塞班系统,都没有为诺基亚在安卓和IOS系统的夹缝中带来生机,安卓系统可能会是其重返手机市场的首选。在此前诺基亚推出的N1平板电脑采用了安卓系统,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试水安卓系统的表现。根据数据公司Gartner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销售数据,Android设备单位数量在当季增长了16.6%,占全球市场的80.7%。而windows系统则出现了明显下滑,由2014年第四季度的1042万部下滑到439万部。

  日前有外媒报道,诺基亚在安卓手机上的研发势头正猛,已有三款机型同时开工。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安卓市场已成红海,既有成功上位的厂商,也有倒下的厂商,诺基亚的入局是否能够站稳跟脚,尚不可知。同时,安卓系统的安全性和流畅性,也备受争议,诺基亚会选择一个自己曾经看不上眼的系统吗?

  品牌虽在但市场放缓

  其实,在手机市场里,像施经那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在苏里宣布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之后,不少网友贴出了曾经使用过诺基亚手机照片,诺基亚的情怀和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依然具有不小的影响力。

  诺基亚通信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曾在北美、欧洲和亚太等地区做过市场调研,平均95%的人都知道诺基亚这个品牌。而知名行业观察人士项立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优质的品牌效应是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的一大无形优势,有助于它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中迅速获得消费者的关注。

  根据Gartner的数据,在去年的第四季度中,全球共销出4.03亿部智能手机,较2014年同期增长9.7%,但是这是是2008年以来全球市场增长最缓慢的一个季度,苹果手机也出现了单季度的首次下滑。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手机市场将会迎来一个低潮期。那么,在这样的时期,手机市场能为诺基亚带来多少收益呢?

  项立刚认为,这要取决于诺基亚对其手机业务的目标定位。“如果诺基亚要做行业第一,那肯定很难;但是如果依托品牌优势,找到自己的定位,并能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我觉得是可以为之一搏的。”

  技术优势依然存在

  与以往不同,终端、设备、配件等是几个分割的行业,手机厂商的大方向也是分拆。但是近两年,由终端、设备厂商向手机厂商发展也成为了一个方向,就比如华为、中兴等。手机利润虽然占据不小的份额,但是除此之外,终端、设备的收入也不菲,今天的诺基亚也是这样的公司。

  根据日前诺基亚公布的2015年Q4和全年财报,目前诺基亚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通信业务和技术部门。尤其是诺基亚的技术部门,经营着大量手机方面2G/3G/4G方面的专利技术,在2015全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2%,在没有手机产品期间,依靠大量的专利技术授权诺基亚也实现着非常高的盈利。就有分析人士指出,曾经的手机霸主在未来并不一定会主要依靠手机利润。

  在项立刚看来,除了品牌之外,诺基亚这两年在通信、设备领域的发展也会为其重返手机市场提供一定的帮助。比如,在欧美市场,不同于中国的消费者市场,运营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诺基亚借助与运营商良好的关系,在进军手机市场时具备一定的优势。同时,由于诺基亚依然掌握大量的手机2G/3G/4G专利技术,他们的终端设备在性能稳定性上,依然值得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