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中国车企真能收到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橄榄枝吗?

02.jpg

 

   中国车企真能收到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橄榄枝吗?

  最近,就在人们的注意力都被谷歌人工智能与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吸引时,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也在飞速扩张。

  据《财富》报道,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团队在扩大规模,招聘更多有汽车行业专业技术的人才,显示出该公司决心让该部门驶出试验阶段。根据路透社对LinkedIn的调查,该部门现在至少雇用了170人。其中很多是软件和系统工程师,一些人来自谷歌的其他部门。

  但是,根据传言和预测,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有可能和中国车企扯上关系。

  据报道,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拉吉·拉吉库马尔表示,谷歌可能不得不在汽车行业之外寻求制造商合作伙伴。拉吉库马尔称,在谁控制自动驾驶汽车的用户数据流并从中获利上,谷歌和传统汽车制造商之间存在“固有和根本的冲突”。相反,多位专家认为,谷歌可能选择建造自己的工程和设计原型汽车,然后与中国汽车制造商或亚洲代工商如富士康合作。

  中国制造商或者亚洲代工商富士康?哪怕这种传言有一点儿靠谱,那这也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让富士康去代工汽车,这个有些不太现实。那么,中国车企,真能收到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橄榄枝吗?

  这种可能性很大。因为从谷歌的角度、欧美车企的角度和国内车企的角度看,与中国车企合作是个很好的选择。

  首先,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量产遥遥无期,“掣肘”、不合作的可能是欧美车企。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开始至今,它的测试车辆从本质上讲并非谷歌的真正“原创车”。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最初,谷歌将丰田普锐斯改造为无人驾驶汽车;而后,谷歌又用雷克萨斯SUV车型取代了普锐斯。在2014年2月,谷歌公布了其全功能无人驾驶汽车原型。但是,离量产还有很大的距离。

  在2015年的年初,有消息称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5年内(指从当时算起)量产。路透社还报道称,谷歌联系了包括通用汽车、福特、丰田、戴姆勒和大众在内的汽车企业商讨合作。更有消息传出,谷歌会和福特合作,并在CES上公布。

  但是后来,福特并没有在CES上宣布这件事情。谷歌与其他车企的合作,也并没有消息。

  让谷歌独立生产汽车,这是个很难的事情,它需要一个传统汽车企业进行合作,至少需要一个“代工者”。既然欧美车企不合作,或者拖沓,那么中国车企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二,欧美车企以及日企,都在发展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不想让谷歌一家独大。

  为什么欧美车企以及日企迟迟不与谷歌合作呢?

  显而易见,如果与谷歌合作的话,那习惯于当大哥的这些车企,有可能会成为谷歌的“小弟”,甚至成为谷歌的附庸。

  福特CE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的几句话可谓一针见血,他曾经表示,他的公司并不会将“钥匙”交给苹果和谷歌 等公司。2015年5月,他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研发中心接受采访时表示:“最终,我们并不希望像手机产业一样被终结。”

  而就在谷歌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加大马力的时候,各大传统车企也在探索这一未来的金矿。

  比如,在2015年谷歌宣称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计划时,丰田、通用、日产等车企都宣布了几乎与谷歌一样的无人驾驶计划,他们的上市日期都不约而同的定在了2020年。而宝马、奥迪等汽车豪强,也有了自己的计划。他们的目的,不言而喻。

  第三,目前,部分中国自主车企已经开始制定自己的无人驾驶计划,谷歌再不来就晚了。

  虽然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路试,但之前国内自主车企在这方面的力度不大。绝大多数国内车企,不过是把目标定在了新能源汽车上。但是,他们是不是为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平心而论,尽管网上有传言称红旗汽车早在2011年就完成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实验,但是真是假谁也不清楚。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都建议为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立法。这足以说明,国内法律成熟了的话,国内互联网公司和车企就有可能会在这方面发力了。

  而在事实上,目前,部分中国自主车企已经开始制定自己的无人驾驶计划。不过,与国外车企的自力更生相比,国内的车企更多的还是采取合作的形式。前几天的一则报道显示,已经有十家中国车企有了自动驾驶计划,他们基本上与互联网公司合作。

  而那些没有实力在无人驾驶方面努力,或者还没有这种想法的车企,让他们成为谷歌的合作对象的话,他们或许会很乐意。毕竟,他们需要转型。而这些已经有了无人驾驶计划的车企,如果谷歌愿意抛出橄榄枝的话,那他们说不定也会愿意。

  当然,不排除国内车企也有类似于福特式的担忧。

  那么,中国车企真能收到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橄榄枝吗?我感觉,这是有很大希望的。前提是,各种条件都很合适,而国内的相关法规也很健全。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