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张近东用“共享思维”建言足球青训

 581369cdc24dbf87ee885ee573774e8c.jpeg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提速足球青训体系建设的提案。

张近东的提案直接指向三个问题:一是文化教育资源配比不足;二是青训体系运作模式尚未标准化;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相对薄弱。

他认为,中国足球水平进步以及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关键在于青训体系的建设和标准化运作,同时应该在加强专业训练的基础上加大教育资源的配比。

张近东的提案距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的通过刚刚过去一年时间,这一年间在国家政策对体育产业的扶持之下,文化体育消费市场飞速增长,资本也因此疯狂流向足球产业,互联网零售巨头苏宁入主苏宁足球俱乐部便是一例。

当前,中国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资本注入与政策扶持能否帮助足球产业完成融合与升级?对于这个问题,张近东持积极的乐观态度。

首先,教育资源的缺失影响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积极性。

过去,国内青训体系在球员的培养建设方面,过分注重足球专业素质训练,在文化教育方面存在严重的资源配比不足现象。

这种近似于“独木桥式”的体系直接导致未能顺利进入职业赛场的青训球员,在脱离体系之后无法找到有效的职业路径,大大降低了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

这个问题事实上也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纳入范围之内,总方案的整体思路和实施时间表不可谓不清晰,方案实施一年之后有何进展?

在前不久召开的座谈会上,我们得到了答案。“文化教育与足球运动紧密融合新型足球学校的理论研究”在落实研究十项专题之列,但具体研究成果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想而知重新构建足球学校教育体系的工作量之庞大艰巨。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妨换一种思路,借鉴当前互联网行业中的“共享经济”模式,充分调动社会教育资源,以合作的方式将初中、高中、大学等优势教育资源有条件的向青训队员开放。一来解决了建设新型足球学校的难题,二来也让青训队员得到了良好的文化教育,没有了后顾之忧从而专心于训练。这在本质上也是文化教育与足球运动的融合。

其次,青训体系标准化直接影响到足球俱乐部的良性运作。

资本市场对体育产业的作用力,目前主要集中在俱乐部的运作和赛事版权的购买上。这两项投资成本都较高,从苏宁接手苏宁足球俱乐部等案例中可以得知。有数据显示今年中超16家俱乐部总投入超过40亿元,其中有六家俱乐部的投入在5亿元以上。此外在赛事版权的购买上,各大互联网企业也不惜重金。

但是从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对体育产业的投资存在回报周期较长且具备一定风险的特征。单从足球俱乐部的运作来看,青训体系的标准化程度将直接影响一家足球俱乐部能否保持良性健康运作并从中获得回报。所以各大足球俱乐部在足球人才的挖掘与培养上花费大力气,除此之外还需要相关政策的推进。

想必这也是张近东提案的主要原因。

以苏宁足球俱乐部为例,目前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的青训培养体系在全国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俱乐部与地方政府及学校共建足校,通过省内的比赛选拔优秀球员进入到苏宁足校进行精英培养计划。

同时,苏宁足球俱乐部也与国外俱乐部建立起良好的培养机制,加强苏宁足球俱乐部足校与外界的交流,将U18、U19年龄段还不够年龄参加中超联赛的球员,送去国外俱乐部训练,给他们更好的培训机会。

目前国家层面也在积极研究“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在这一背景之下,张近东的提案可谓恰逢时机,苏宁足球俱乐部探索的青训体系模式或许可以作为我国足球青训体系的参考。

最后,基础设施建设与专业培训人才的薄弱是关键问题所在。

足球场是开展足球运动的基础设施,在这方面我国的足球产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足球场地建设数量不足,二是足球场的开放性不足,导致其价值无法充分发挥和体现。

目前来看,后者更加严峻,有些学校配备有足球场但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同时由于封闭式管理又无法让真正需要的青少年使用。这个问题或许可以通过不同学校之间建立联赛制度解决,让足球场真正物尽其用。

另外,基层足球教练缺乏专业性的问题实际上与我国的教育模式存在直接关系,过去体育课一直被当做“可有可无”的课程,有些校园的体育课甚至沦为自由活动时间,真正热爱足球运动的青少年无法得到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

针对这个问题各地教育系统应该与当地足协系统及俱乐部等专业力量进行合作,加大对基层足球教练的专业培训。

总体来看,尽管我国当前的足球事业存在一系列问题,但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推进与各大足球俱乐部对足球人才的挖掘和培养,相信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将向好的一面发展。

张近东的提案反映出来的是苏宁足球俱乐部的核心诉求,也是所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诉求,体育消费持续扩大的过程也是体育产业与文化、零售、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加速融合的过程,而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也在去年达到了66.4%。中国足球会好吗?从体育消费市场来看,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