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如鹰眼般洞察世界,三个极致成就华硕ZenFone Zoom

       鹰的眼镜到底有多厉害?它有三种颜色的感光细胞,所以鹰看世界是彩色的。鹰眼有感知紫外线的能力,能够比人眼看到更复杂的色彩。

鹰眼中央的凹形细胞数在每平方毫米内多达100万个。因此鹰的视力极为敏锐,即使在高空飞翔也不会妨碍它发现地面的猎物。

自然界总是给人类以启示,仿生学的发展在人类的手中运用到极致。而鹰眼所具备的优势,华硕ZenFone Zoom都能为我们展现。而且,用户也将从这款产品上获得无与伦比的极致体验。

一、技术上的极致:三倍光学变焦追求完美拍摄效果

通常,手机的镜头只有数码变焦,当被摄物体被拉到三倍时就会呈锯齿状,极大地影响了拍摄效果。华硕鹰眼ZenFone Zoom则运用了三倍光学变焦技术。这一技术可以使被摄物体的距离在被拉的很近的情形下,同样呈现出清晰的效果。这就是光学变焦和数码变焦最简单的差异。如果仔细地探究三倍光学变焦技术,则会惊讶于它的复杂和细致。

14d963722d4b9b119f3dc55526555f97.png

一般来说,相机只存在一次棱镜反射,而一次反射的感光元件会使整体的体积受到影响。但是华硕ZenFone Zoom采用的是两次棱镜反射,通过二次反射,可以使传感器被放置在水平位置上,从而在这一位置实现光学变焦。

此外,华硕鹰眼ZenFone Zoom并没有采用传统的VCN(虚拟蜂窝网)技术,而是采用了单反相机的双边轴设计,分别用于对焦和变焦。华硕股份公司CEO沈振来表示:“跟单反相机接近是我们的目标”。

beb0f3357a9fa0ba45c22d7111f40fbf.png

普通手机拍摄效果

c2e5d31f8616e396f8b364f1ebdfda00.png

华硕鹰眼ZenFone Zoom 3倍光学变焦拍摄效果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华硕研发团队也做到了极致。他们没有采用一般厂商普遍会用到的双镜头式变焦,而是在华硕鹰眼ZenFone Zoom中加入了4片对焦镜片、4片变焦镜片和一片ois镜片。这也是华硕为何能够在实现三倍变焦的同时还拥有四级防抖功能的原因。

这样的设计,能够使ZenFone Zoom在构图运用上显得更为灵活,避免丧失画质的问题。而且ZenFone Zoom的光学防抖采用的是lens shift,而非通常会用到的barrel shift,故而其防抖水平更高。

要实现三倍变焦技术,听起来貌似不是很容易,做起来就更加不容易。

二、结构上的极致:团队的严苛要求打造完美镜头

在ZenFone Zoom的设计中,华硕团队将自己定义为“追求完美的匠人”。在形容某事物的构思细密精巧时,人们通常会用到“匠心独运”这一成语。如今用它来形容ZenFone Zoom的研发过程,恐怕是再合适不过了。

73071c52aca88e5d7844043fcd000c42.png

之所以想到用三倍光学变焦的技术,是因为华硕发现了在智能手机流行的当下,用户通常会受到手机使用行为的制约,变焦之后的拍摄效果变得非常模糊,华硕的思维就是要弥补手机在拍摄方面的缺憾。

但是,在手机上做这样一个技术,除了考虑到镜头本身,还要考虑到N多点,比如手机的尺寸、厚度能否方便携带,手机的设计能否有利于用户使用的便捷。

基于这些考虑,华硕团队希望其产品最终能在美学和技术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产品就是兼具颜值和内在于一身的华硕鹰眼ZenFone Zoom。

华硕电脑数位影像技术总监叶柏佑说,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团队没少吃苦头。当初为了产品厚度的问题,华硕在全球范围内找了七家做微型光学变焦模组的厂商,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了HOYA。不仅是因为HOYA有着上乘的质量,更是因为其能够提供厚度只有6.2毫米的模组。

在华硕看好HOYA的同时,也有其他几家企业看上了HOYA的模组。但最后都因为厚度、量产等各种原因半途而废,只有华硕坚持到了最后。

c0b893ed8e53e69b7040699ed757cca6.png

叶柏佑表示,ZenFone Zoom之所以能实现目前这种超薄效果,光学变焦模组功不可没。两次潜望式折射限制了厚度。

早先,诺基亚也曾想装上光学变焦镜头,但是门槛太高就放弃了。而华硕通过创新和努力,实现了三倍变焦技术,并在构造上做到了极致。可喜的是,叶柏佑也因为ZenFone Zoom的三倍变焦技术荣膺“2015中国通信产业大会年度技术人物”。

“匠心独运”这四个字,被华硕在鹰眼ZenFone Zoom的镜头设计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这种极致还体现在其超高颜值和对用户体验无微不至的照顾上。

三、外型上的极致:给用户以最佳的感观和使用体验

人们通常习惯“先敬罗衣后敬人”,在当今这个看颜值的社会更是如此。所以外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如此,产品也同样如此,华硕对极致的追求也延伸到产品的外型上。ZenFone Zoom采用了全金属机身设计,配以喷砂工艺。既给人以金属的精密感,又营造出内敛的气质。

ZenFone Zoom的喷砂原料采用的是一种名为锆砂的特殊昂贵材质。关于锆砂的作用,华硕首席设计师林亮仁说:“除了外观很漂亮、高质感,可以展现顶级机器外观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保护三倍光学变焦”。

在后盖的设计上,华硕鹰眼ZenFone Zoom采用了真皮材质,这其中也蕴含着许多精细的心思。光是真皮的加工制作就耗费了两个月的时间,而且为了形成最极致的感观体验,需要避开真皮上的伤痕和生长纹,故而整张皮的利用率只有38%,厚度只有0.5毫米,在制作工艺上达到了极致。

daeb59bbb129a25552251a3abf7d5476.png

真皮的温润加之金属的精密,才会给用户最好的感观体验

除此之外,在使用的细节上,ZenFone Zoom对用户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的。华硕集团CEO沈振来说:“手机拍照是强需求,但是兼顾体积和光学变焦功能,在造型设计、ID的这两个方面是有相当难度的,我们花了快两年的时间开发试验,上市的时候还要经过更精密的调试”。

手机被用户使用时,常有摔到地上的风险。华硕鹰眼ZenFone Zoom使用金属外壳,能很好地保护里面的光学变焦模组。为了方便用户使用,ZenFone Zoom在侧边设计了独立的拍照键、录影键和变焦键。有拍摄需求时,只需直接按下就可启动,提升了用户使用的便捷性。

此外,为了让用户拥有最极致的便捷体验,ZenFone Zoom设置了在未解锁状态下也可以拍照和查看拍摄照片的功能。如果想要看图片库中的照片,则需要密码或指纹解锁,既方便了用户,又充分保护了用户隐私。

这两年的手机市场早已成为“血海”,在细分功能中做到极致,成为了俘获用户的重要方法。华硕鹰眼ZenFone Zoom在拍摄方面独树一帜的三倍光学变焦功能无疑会成为一个独特的标杆,从外表到内在,都会给用户带去最极致的享受。相信ZenFone Zoom也能凭借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在激烈的手机市场竞争中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